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现在我们应该怎样做记者?

2014年11月16日 11:4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碎片化时代杂志要保持广度与深度

主持人:我想起来上一次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也有相应话题的摄入,当时的话题叫数字媒体时代,旧媒体究竟有没有失效。我想传统媒体在这样的数字时代生死问题这样一个反复的讨论,如同像平常吃的糖炒栗子一样反复炒来炒去,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只要倾注心血做内容,只要同一个平台多渠道来进行自己的发展,我想我们的传统媒体应该还会有更长、更健康的发展之路。我们的传统媒体,包括纸媒、数字媒体,包括刚才谈到的自媒体,可能在今后的时间当中还会长期共存,但只要找到各自的发展之道、经营之道,都会取得各自的成功。接下来要把话题转到做媒体的主角身上,转到记者身上,看看在当下形势之下,应当怎样做记者。接下来要把下半场论坛的主持人请到场上,有请中国汽车资深评论家钟师先生,同时将有请论坛嘉宾:《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社长朱伟华先生、《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副总编辑马蕾女士、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任马连华先生、网易汽车记者袁桂远先生。

马蕾:这个舞台我也很熟悉,18年前我也是在人大求学,在我的朋友圈里发这个消息,结果我的很多同学给我发反馈。因为我是人大财经院的,但当时跟新闻院蹭了四年的课,当时就想当一个新闻记者。但是18年后回到梦想的地方,很多东西都变了,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大环境,在座的几位同行是不是有跟我同样的感受,这一年以来其实是我内心非常纠结的一年。我是做了两年半的报纸,又做了八年的杂志,已经有十几年做媒体的经历。

这一年变化特别快,因为我们本身是制造内容的,但同时因为新媒体,包括移动互联时代,导致很多信息会大量扑面而来。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把这个范围局限在我们的产业报道方面,你会发现大量的信息会比原来增加很多,我们同时去处理这些碎片化信息的时间也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因为《汽车商业评论》是深度的杂志,但是思考的时间被大量压缩了。以前我们会相对来说,我们的操作周期是一个月一期,但是现在很多操作周期是以天为单位,因为我们也有我们的自媒体平台,我们有微信和网站,基本上我们的杂志便成了网站,微信变成了日报。在碎片化的时代如何保持我们杂志广度、深度调查的维度,对每一个记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这一年来我和我的同事都在经历这方面的考验。

第二,我自己有几点思考想跟大家分享。

1、独立思考。因为现在信息量特别多,包括在座的几位也都知道整个汽车媒体圈的操作模式和媒体的业态是什么样大概的状态。你会看到很多大家人云亦云的东西,会看到很多一些不经过求证或者不经过调查立即发言的表态和判断,这可能是跟我们现在的大媒体环境需要我们快速反应有关系,但是这也导致了很多从本质上对一个记者本身对真实性、客观性的态度,在现在的这种环境下,很多人其实并没有特别好地去坚守,导致很多谬误会产生,然后会做更正和套现,对媒体来说这本身是对自我的一种伤害。

2、独善其身。这一点可能听起来有点消极,但是只有把每个人的个体做好了,因为每个记者是生产内容最基础的一个单,你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格要求,你所在的媒体或者整个大的环境,才有可能去改善。我所说的独善其身,各位可能也会感同身受,有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记者会出现分化,真正坚持下来还在做记者的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真的喜欢做记者这个行业。另外一个是路径依赖,不会做别的。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应该去摆脱原有的一些,比如像公关公司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每个活动,公关公司都已经把新闻通稿,甚至各种不同类型的新闻通稿都已经准备好了,《汽车商业评论》是不允许用任何稿件,都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独立的改变。大的环境我们无法改变,就把我们自己每一个小个体做好。

3、还是需要有一点理想和情怀。尤其是今年媒体行业出现了很多大众周知的事件,大家会觉得是不是情怀很可笑,但是如果没有的话,前两点就不能特别好的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