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分论坛讨论:成就汽车环保领域标杆

2014年11月19日 17:24: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温豪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燃料电池方面的优势,它有一些劣势,我们知道在这个领域中有很多的技术瓶颈,包括一些商业的瓶颈需要克服。今后的十几年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还需要在这个领域中取得更大的努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推进这方面的量产。

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Stefan Sack

另外一点,包括启停系统也是一个讨论的新的热点话题。Carsten Schmidt先生您觉得目前现在汽车的情况,它如果能够达到2020年的标准,5升的汽油使用量,你觉得中国现在实现这样的目标是怎么样的?

Carsten Schmidt:我相信可以实现,你要看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技术。大家都在谈论48伏,它是在12伏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改进,在真正的现实生活中,在中国的消费市场过程中,很多人不愿意使用。因为我们知道可能会在停车方面,包括堵车的时候会碰到很大的问题,在这个领域中这些发动机会一直在运动。所以说如果我们可以找到这样新的方法,就可以减少发动机的无用运转,可以减少能量,我们在这个市场中,能够取得这方面的成就。

另外一点,我认为48伏就是12伏的延伸,在功能方面就是一个附加的功能,它能够提供更多的价值也是有限的。你没办法把另外的一些电力放入到整个车中,你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而且在费用这方面,你必须要用OEM来吸收或者让客户吸收,如果你卖不掉的话,没有额外的价值,很难让客户为此承担更多的费用,理论上讲,虽然说有一定的进步,但是还很难满足今后新的规则这方面的要求,我认为很难满足。

我认为无论是微混或者强混,我们需要比较高的伏特值,对于它的功能方面我们必须要给客户一些附加值,让他们满意,最好的方式就是插混。我们看一下中国现在政府提供的补助政策,我们就能够看到中国政府在积极推进这个领域方面电动车的推广。如果我们就2020年的目标来讲,它可能能够适用,如果只靠政府的力量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市场中的努力。

温豪定:今后的目标将会是一个比较高的销售目标,我们可以实现新的标准。您认为对于一些传统的内燃机生产厂家来讲,他们是否需要进行很多创新方面的投资,内燃机方面投资还值得吗?您觉得我们只是今后专注于插混来满足,还是内燃机辅助也可以?

许向东:我在上一周在北京参加了一个会议,我也从其他的公司中获得了这样一些信息。我们认为2020年的时候,我们没办法全部都是插混,还需要内燃机。首先你必须要保证你这种成本价值,你要达到最佳的一个优势。如果你只是插混,你没有办法取得成本的优势,需要慢慢的市场推进。对于内燃机来讲不同,我们做了这么多的投资,我们可以一步一步的5%、10%这样一点点进步。我们很容易能够通过一些点火器方面的改进,到2020年很容易去推进内燃机的技术,改善它的能耗。在2020年实现标准,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案,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关于变速箱等等还包括减重,这也是今后汽车厂商需要努力的方向。内燃机这方面还需要很长的路要去走的。

Stefan Sack:我们也生产内燃机,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你要有纯动的汽车就不需要更多的发动机,我认为各有利弊。如果你能找到其他的方式,可以提供这方面的能量,同时能够减少重量,这是一个最好的方式。如果你要在汽车里有两个发动机,这也是增加它的重量。

温豪定:我也同意。刚才我们谈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您是在场的嘉宾当中唯一的一位直面我们最终的汽车消费用户。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或者他们在谈的问题的时候,是不是离开了市场用户的需求?您觉得您从媒体的角度来看,现在市场的需求或者最终用户的需求和我们主机厂、供应商我们在努力的方向以您媒体的眼光来看是不是一致的,还是我们双方当中有一些脱节的地方?

张红:刚才说的我都非常感兴趣,大家都在探讨一个问题,怎么节能减排。怎么去符合标准,我们2020的标准。大家也在探索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方法,很多的路径来达成这个目标。比如新能源车、电动车是一个方向,混动车,弱混还是强混也是一个方向。内燃机这个方向怎么样,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去过一次日本看马自达的工厂,他们曾经做过一个调研,未来的30年之内,传统的内燃机在汽车上的运用还会有很大的比例,不会被取消掉,他觉得我再投新的,以前的投入的就会浪费掉,把内燃机的技术,把自己车身的传统技术拿来重新改造,重新提升,推出了他们“创驰蓝天”的技术。压缩比是可以提高,像传统的内燃机里面,我们平时这样使用到的工效也就30%-40%,还有很大一部分我们没有用到,我们的技术有没有提升。刚才的专家从不同的领域想我们怎么节能减排,作为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可能不会考虑那么多,他可能只是想,我买这个车它外观好不好看,操作起来是不是很流畅,很舒适,是不是很安全,你节能减排只要符合国家的标准,这个节能减排是不是要我来买单,消费者不会去想那么多。

我们现在在倡导环保,倡导我们要有这样的理念,去为这个社会做贡献,作为媒体来说做传播,把一些正确的环保的意识和正确的一些产品的方向导向传播给他们,这样是有积极的推动意义的。至于未来刚才我们讨论的各个方向,我觉得在现在的变革时期确实有点模糊,未来在哪里,搭乘未来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还希望听听专家们的高见。

温豪定:我自己的感觉今天上午听了很多的演讲,可以听出终端用户消费者是有一些需求的。但是他们的需求有的时候是不太一样,他们在开新能源车的时候,不在乎是液化天然气为能源的车还是燃料电池的汽车,觉得这个车造型不错,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安全,这是他们主要的终端用户的关注点。对于我们来说整个的汽车行业我们对于终端用户的需求要有很好的进行倾听,我们又承担了一些责任,要去引导消费者承担社会责任为节能减排的车型做一些这样的努力,您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许向东:我们要引导消费者,我们要做一些努力建立这样的生态系统。其实这个生态系统很重要,午餐的时候我们也一起聊,我们整个社会需要对技术有更高程度的尊重和尊敬,因为我们整个的国家也在去做一些战略性的改变,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很多的公司其实在这里都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对于供应商,对于媒体,对于主机厂来说,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我们希望一起建造这样的生态系统,创造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尊重技术,理解技术的创新,是有代价的。很多人对特斯拉的拥抱,完全是一个全新的一些理念,完全是突破式的理念,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要引导他们,能够拥抱这样的理念。

Carsten Schmidt:我来补充一点,从我的角度来说对中国市场来说可能更实际一些,比其他的一些市场。我自己的一些观察是这样的,中国的消费者比别的消费者,他们对于技术其实是非常关注的。他们是非常乐于拥抱新技术,新想法的,他们非常勇于接受新的事物。所以说比其他的市场来说,相对来说比较保守的市场来说,中国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非常之高。从车辆来说,我们汽车行业也意味着有很多的机会,从应用上,从服务的交付上,从其他的方面,就需要让我们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引导,把传统的制造逐渐转变成为拥抱这种新的理念,转变成我们由原来的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变成移动方案的提供服务者,这是我们自身家角色转变。这种角色转换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增值也是一个问题,不管是六缸还是八缸的发动机,消费者不那么关注,关键他有没有有增值的部分是他可以显而易见地得到优势,所以说使用这种汽车的时候,这种移动性互联性的提升显然对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