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分论坛讨论:成就汽车环保领域标杆

2014年11月19日 17:24: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温豪定:我们也是面临多样的选择,技术太多了,也要从中进行甄别,进行遴选,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我们说研发的人员或者研发的高层人员的时候,特别是主机厂的研发高层,你代表他们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他们对于技术的专注,比如说在全球比较成功的技术,在中国能不能得以很好的很顺利的应用,应用的过程中是不是需要很好的应用工程师,会不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是我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您个人的感觉来说,这个领域的关键人才您怎么想?

西门子有限公司中国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事业部总经理 Carsten Schmidt

毛凤华:我们在中国观察了44年,工程的高管人员他们对于技术的知识也有很大程度的更新。现在应用工程师事实上是有的,但是不是那么的充足。特别是对于新技术,新的发动机的开发,新的动力总成的开发工程师,应用工程师来说,还是完全从零开始。也许你们很有野心,你们的目标非常的远大,但是本地的主机厂赶不上就是因为人才的缺乏。因为要做研发,做应用的研发,这需要全新的体系,你的培训,你的人才梯队都要跟的上。全球大的品牌来说它有一些优势,因为它的积累非常丰富,技术的储备也非常丰富,但是本地的人才他们需要一些时间让他们适应去学习,你的主机厂所在的本地人员都需要一些新产品的研发。

温豪定:回到特斯拉讲的报告,他们非常的成功,他们也建立才十年,非常的年轻,不像百年历史的德国公司那么的有历史。技术本身都是很新的,他们公司也很新。

毛凤华:我们看这个行业里面很多的大公司,像日本的公司还有德国公司,他们的专业能力确实很强,我们讲的新技术不只是电气化的技术,更多是讲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新技术。柴油发动机的商业化项目,事实上你能找到有能力的不多,日本人这在一块是很强的,一般来说中国的公司不太愿意雇佣日本人做他们的工程师,或者做他们研发的高层,日本的技术还是很成熟的。中国现在是自己重新做,跟着市场的动态来做一些调整。

温豪定:讲到现在的市场包括特斯拉的S款还有宝马的i3这种车型都是从零开始,您有没有一些不同的感觉,不同的主机厂或者一般来说的主机厂他们在这块关注了,在招聘一些新的应用,新的技术研发的人才,来专门帮助他们去积累系统工程的经验,还是说你觉得他们招的人从零在做,电池的开发,这些主机厂招工程师的时候就没有变化?

毛凤华:在中国这些主机厂从零开始做,但是中国本身有很多的德国专家还有日本的专家,还有美国公司的美国工程师,像观致它的案例里面他们在中国研发,全球性的产品。在动力总成这块就有二三十年的经验,在本地的动力总成的开发经验不是那么充足,观致公司他们也是中西合璧的管理团队,也是在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专门为本地从零开始一些产品和技术。

温豪定:类似这样的技术,中国不那么晚,我们不是那么处于劣势,新的应用上面跟日本人跟德国人相比我们不是像传统的技术那么落后。对于本地的一些市场的要求这块来说,他们按照这样的方向来做,如果完全是中国人从头开始做,这要花很长的时间才可以赶的上。

毛凤华:是的,中国人已经理解到一点,一级供应商还有主机厂其实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完全从零做又是很长的一段路程。

温豪定:前面你也讲到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技术方面,我也想给两位德国专家问一个问题,我自己在德国也待了12年,我以前在德国开的都是柴油车,开了好多年。在我印象中柴油车在德国在欧洲的份额是非常高的,您觉得柴油化的方案在中国有没有发展前景?

Stefan Sack:我觉得跟政府它给予的支持力度有关系。在中国也是一样,中国政府希望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前沿,但是这样的一些新的驾驶方式,只有通过政府给予比较强有力的津贴,包括很强制的标志实施才可以推广下去,这跟政府是有关系的。

Carsten Schmidt:我跟他想法差不多,如果我们要提到在柴油机这方面欧洲不仅在德国,在欧洲整体的柴油市场份额的一个发展,和它的下降,其实这都跟当时政府的排放标准有关系。也跟空气的颗粒物含量标准有关系,中国现在也碰到这样很大的问题,PM2.5也是很大的问题。如果今后想在这方面能做比较彻底的改善,如果想为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质量,我相信中国政府有必须要做一些工作,必须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只有推动才可以完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包括中国的大型城市,比如北上广的交通拥堵非常严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用柴油机的话,不是很重要,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过滤,保证排放的颗粒比较小,保证它的一些环保要求要达到标准,这一切也和汽车本身的造价有关系,消费者是否愿意付出这个价格。你去提升一个功能的话,你没有政府的补贴很难说服最终用户去买单。

温豪定:技术方面把柴油机和混电或者汽车用在混电中有什么区别,能够节省百分之多少的油量?

Carsten Schmidt:我认为如果我们谈到电动化,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回答的问题。我最早做F1赛事,F1需要很多的油才可以推动这个速度,现在我们讲油用的越少越好。汽油比柴油机在流程过程中更干净一些,但是如果你要把他们和电动车进行混合,就要考虑哪方面的效率比较好。可能要和柴油机在一起混合的话效率更高一点,但是这方面的复杂度会提高。你对此会要求更高的要求,而且你这方面对于排放方面有更高的要求。由于增加的复杂度又增减尾气排放的复杂度在市场中就很难推行,客户很难愿意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