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朱文利:车联网2.0时代需要个性定制化

2014年11月20日 17:40: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为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文利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4年广州车展的现场,今天我们的专访间特别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文利女士,朱总,您好!

朱文利:各位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九五智驾的朱文利。

凤凰汽车:朱总,可能很多人并不是特别了解九五智驾,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九五智驾的业务吧?

朱文利:九五智驾是车联网运营服务商,我们通过自己建造的九五智驾平台整合一些服务资源,把大家关心的相关出行服务,例如导航、救援、后市场方面的一些未来维修、金融保险等等业务,将这一系列的安全、经济、便捷的服务向广大车主服务,这是我们的主要业务。现在在前装车场上,九五的客户比较多,今天车展上就有很多,例如丰田现代起亚福特大众奥迪林肯、北汽等等。可以自豪的说,九五智驾在这方面客户的占有率在国内来讲是排在第一的。

凤凰汽车:“车联网”这个词最近特别火热,朱总,就您个人或者九五智驾的角度来讲,您如何理解车联网,您觉得中国的车联网目前面临的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朱文利:大家觉得车联网是这两年才热的,在我的理解来讲,现在马上进入的其实已经是车联网2.0时代,1.0时代在2009年就开始了。期间的展会也可以看到很多汽车厂商的车联网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他们做到了让汽车不再是一个汽车孤岛,让车联网了。从明年开始,将步入2.0时代,也就是车和周边环境的连接。

凤凰汽车:作为车联网的运营服务提供商,目前对中国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与国外相比,目前的发展处于怎样的阶段?

朱文利:车联网已经到了2.0时代。刚才您问我现阶段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1.0时代提供的服务是基于一个共性普适的需求,例如导航、救援信息方面的需求,但是到了2.0时代,个性化和定制化是一个标志,怎么理解?例如,我是一个工作狂,每天早上很早上班,很晚回家,除了家就是公司,路线也比较单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间,我们俩是同一车型同一时间购买的车,我的车出险的可能性比你小得多。你喜欢热闹,喜欢高速行驶当中享受驾驶的乐趣,驾驶的习惯不太好,时常急加速。很明显,在同样的情况下,你出险的可能性比我大得多,那我们的保费为什么一样?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未来针对两个不同的人保险将不一样,定制化的保单将呼之欲出。而且,其他需求也有不一样,例如我每天上下班路上喜欢去那一个商场,如果商场有打折信息,会直接推送给我,而你的需求可能是另外的方面,所以定制化和个性化是车联网2.0时代的标准。但是这必将基于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现阶段,我觉得中国车联网面临的问题就是数据开放和标准的问题。

凤凰汽车:有没有一些专门的公司机构来进行深入挖掘,我们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

朱文利:目前做这方面业务的企业不是特别多,因为大部分还是在基于出行服务的提供上。因为做这些东西要有大数据,如何把数据进行收集,然后分析和挖掘,这是刚刚才开始的事情。九五智驾正在致力于做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凤凰汽车:九五智驾最近是否要推出一款特色产品,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朱文利:九五智驾在车联网这个行业做了十几年,一直做前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我们的智驾车联网平台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很好的完善。基于此,我们就要推出面向非前装的可以享受到的服务。我们推出了一款智驾行,是一款APP,配合了智驾盒子,采集一些数据来了解即时车况。例如车非法移动、自动点火等问题都会及时的传递给客户。

凤凰汽车:九五智驾看到了后装市场的什么发展潜力?为什么会有一个前装到后装的转移过程?

朱文利:这是一个自然的水到渠成的过程,前装的弊端是,在车内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当你离开车之后,很多服务是享受不到的。另一方面,现在各大车厂推出的前装服务大致差不多,但是在我看来,A车厂偏向于这几个服务,B车厂偏向于另外几项服务,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希望的是一个全面的服务,这就是前装做不到的。另外一点,后装市场做到了从车内到车外的延伸。

凤凰汽车:刚才我们聊到了从1.0到2.0,包括聊到了产品,您觉得未来车联网的发展趋势3.0是什么状况?那个时代的核心观点要素是什么?

朱文利:应该说,到那时在我们心目当中,每一辆车都是车联网汽车。

凤凰汽车:您觉得实现的时间会很远吗?

朱文利:不远,现在对于移动互联网这种工具和技术方式的使用,快速迭代是一个常态,我个人认为2.0时代的存在在三年左右。现在看智能汽车就可以看出来它的规划和发展趋势,这都是同步的。因为智能化一定是和车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凤凰汽车:经过和朱总的聊天,我更加期待三年之后能够每辆车都能够连上网,让每辆车都非常安全可靠。今天的专访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朱总来到我们现场!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