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左延安:聆听车界诸葛的呐喊

2014年11月23日 23:22: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这几句话太重要了。一定要有科学、清晰、稳定的战略。

左延安:第一坚持战略不动摇,第二就是抓质量。无论是长城、长安还是其它做得好的自主品牌企业,具体行动各有高招,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视质量为生命。大家都讲质量很重要,怎么说都不为过,但是如何做到位、如何落地就很复杂。我在任时也探索了一套企业做质量的系统方案,包括三个层面的概念:

(一) 哲学理念层面。有清晰的质量理念,才可能把全员的质量意识提上去,有了质量意识才可能渗透到每个角落。

(二) 体系、流程、标准层面。很多企业体系有了,但是标准没有做到全覆盖。

(三) 工具方法层面。全世界没有哪个管理像质量管理这样有如此丰富的工具,六西格玛发源于摩托罗拉,成就于GE,做得很彻底,是谁发明不重要,关键看谁做得彻底。

所以理念层面,体系、流程、标准层面,再加上工具方法层面,如果作为一个大系统坚持不懈地推到底,我相信一定能够做好质量。

第三,就是研发能力建设。要不断投入财力,更重要的是要基于全球化的背景整合全球资源,做到以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来构建自己的研发体系。我在任时江淮有一个五层次的框架。

(一) 合肥国家级信息中心。

(二) 海外的两个研究院,在都灵和东京。

(三) 国内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都与江淮有合作关系。

(四) 国内外一些策略伙伴,江淮与长期合作的公司在产品和工程技术方面都是合作策略伙伴,交易成本很低、合作效率很高。

(五) 各个事业单元面向市场的产品改进。

这五个层次在互联网平台下怎么做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呢?不一定花太多钱,要思考用杠杆撬地球。有一些实验验证手段花一个亿但一年不用一次,就不一定值得自己买。研发大有文章可做,第一是架构,第二是流程管理技术,第三是梯次人才培养,第四是创新文化,这些方面药作为一个体系长期不懈地去构建,一定会大有成效。回到长安和长城,他们的研发不仅下了决心,而且成效非常显著。此外就是你经常说的体系问题,这个体系可以衍生出十几个子体系,关键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择优建设好一些体系,使其能够健康度过成长期,逐步走向成熟期。最后是文化,文化非常关键,文化变异了,企业的根基就会动摇。无论前面构筑了多少坚固的东西,如果基础不牢、动摇了,麻烦就大了,文化是很重要的事情。

赵福全:要不断地培育完善,最后形成深入每一个员工内心的文化,形成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

左延安:以我自己的体会,第一是战略,第二是把质量做好,第三是研发能力建设,第四是体系建设,第五是文化。今天我们在这交流,我觉得还是要有信心的。首先我对现在坚守在自主品牌战线上的企业家们深表敬意。第二希望我们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有大胸怀、有大格局、有民族使命感的企业家。这个很重要,有了这些人就什么都有了。

赵福全:我听了之后非常激动,以前就有一些领导跟我讲汽车行业左延安是诸葛式的人物,以前我们没有谈到这种深入的层次,今天听完之后确实受益匪浅。我们还需要新概念吗?不需要。但是为什么都在讲概念,有人做到了,有人却做不到?实际就是对概念的理解深度不同,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后才能真正做到极致。比如零部件要通用化,有人就是喊个口号,有人就觉得每个车的零部件都应该努力通用,那就解决了量的问题。您也谈到体系建设,尤其谈到战略,企业要卖多少辆车或者要把产品卖到哪里去,这只是一个目标,而只有把实现目标的所有路线都打通了才叫战略。战略不只是目标,而是所有细节的战术都得跟上,有一个完整的行动纲领。

我一直讲,做企业要有六个字三句话:一是战略,这个战略不是喊口号,也不是简单的一个想法,而是要清晰科学、连贯一致;第二要有文化;第三支撑战略和文化的,就是要有体系落地。

此外,仅靠主机厂还不行,零部件企业跟整车厂也要有效地合作。日本的企业有自己的供应商体系,美国有德尔福,欧洲也有博世,我们如果只能依靠这些企业最后是没有竞争力的。那么整车厂和零部件之间怎么互动?而零部件企业应该怎么做呢?

左延安:这么多年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零部件行业不乏好企业,比如福耀玻璃;也不乏好的企业家,像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已经在世界很有名了。一方面,现有的零部件企业可能要认真识别一下自己所处的位置,是求生存阶段还是发展阶段?参与这个行业竞争有什么样的优势?今后想往哪里去?采用稳定战略、撤退战略、还是进取战略?自己的企业要想清楚,别人帮他想是一方面,远远不够,关键是自己要想清楚,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如果想清楚了,还要真正基于目前的工业化、网络化、信息化大协同的时代特征,整合国内国外资源,瞄准一个产业、瞄准一个行业来把自己做好。这里面涉及到商业模式的问题,以及怎么和主机企业互动,非常复杂。我在任的时候提过,一方面要部分选取合资企业零部件来提升产品品质,更重要的是将培育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体系作为主机厂的一个责任。有这样的责任,互动才有可能,否则零部件企业怎么发展呢?主机企业应该有这样的意识,零部件企业也应该有更强的主动精神,在整车开发阶段采用驻厂工程师的模式,从产品市场调查到策划,包括对质量、成本的一些策划入手,共同参与整车设计。实际上在全世界都是这样,零部件企业在自己的领域是隐形冠军,可能比主机厂在那个方面更强,对主机厂能起到一个很强的互补作用。但前提是零部件企业要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意识与主机厂互动,这很关键。第二方面,我想得更多的是中国互联网做得如此之好,出了一批大佬、世界级企业家,这些人有没有可能进入零部件领域?特别是汽车电子。

赵福全:造整车不现实,但关键的零部件,尤其是汽车电子部件可以做。

左延安:零部件是可以的,前一段时间我接触了科大讯飞的董事长,他就有这个想法,他有资金、有品牌,有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如果他们这股力量进入到汽车零部件领域,可能会带来很强的活力。另外我前面所说到的那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行业里面已经做到了世界级水平,包括福耀玻璃,这类企业应该以资本力量、管理能力和产权优势以及更大的担当来整合现有的零部件企业。

赵福全:时间过得很快,刚才左总您谈到的很多东西,相信大家听后都会有很多深层次的感悟。您谈到企业的责任,谈到企业的担当,谈到企业家的使命感,也谈到要有信心,包括一些跨界的思想。IT行业的老板们不一定造整车,但是在相对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又比较窄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尤其是汽车电子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最后利用这个机会请您给我们战斗在自主品牌一线、值得尊重的企业家们再说两句,鼓鼓劲。

左延安:前面我也说了,首先是敬佩他们的这种奋斗精神,同时,一定要做到坚持、坚守、合作、创新,彰显我们所谓互联网思维下新一代企业家的新精神。

赵福全:谢谢左总的一番肺腑之言,左总的分享饱含着智慧与深情,对于我们所有战斗在一线的自主品牌企业家,包括我们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官员们,都非常值得借鉴和思考。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和主体,如果没有自主品牌,中国建设汽车制造强国就无从谈起。希望大家对于左总的这番肺腑之言能够认认真真去琢磨、体会,最后变成自己的行动,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大家共同努力,中国的自主品牌和汽车产业一定可以做强。再一次感谢左总的宝贵时间,谢谢左总。

左延安:谢谢。

赵福全:第二期《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到此圆满结束,回首曾经,中国汽车路历经坎坷,中国汽车人彰显荣耀。怀揣希望,他们如约而至;展望未来,他们蓄力前行。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会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增长期,全世界的车企都会在这里竞争,也带来很多问题,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拥堵问题。同时,新能源车该怎么发展,自主品牌有没有希望,这个产业有太多的争议、太多的问号。听完四位行业大佬的肺腑之言,我认为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最应该做的事是什么。合资合作给我们打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包括人才、体系、制造、品牌、能力等方方面面,但现在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的持续压力将长期存在,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主体,如果没有它们,汽车强国就无从谈起。四位领导的很多分享是多年积累的经验,甚至是交了学费的教训,无论对于我们战斗在企业一线的汽车从业者,还是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官员们,都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希望能够引发大家的思考和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