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传福:城市限购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

2015年01月14日 00:15: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1月13-1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年度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成立于2014年5月的百人会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此次论坛更是被看作一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 盛会。论坛将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由百人会闭门会议、高端论坛、以及六个专题论坛组成,发布百人会目前阶段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厂商、专家学者就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 情况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将围绕“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方向、新能源公交车产业化、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六大课题,进行平行论坛。

以下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现场发言。

王传福: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想这个题目有点大,结合比亚迪新能源市场的坚持和探索谈一谈我们的经验。分享一下我们对电动车市场的趋势的判断。

下面可以看到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关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这个应该在几年前发布的。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能,但今天看的话,其实是有可能的。如果算算低速电动车,我们50万辆已经达到了,即使不算电动车,2013年假如我们新能源产业准备得充分一点,电池、电机供应好一点,2013年不只8万台,可以做到12万台,我们的至少可以多卖12000台左右。因此2015年我想再来一个3倍,2015年做到25万台的话,大家准备充分一点,现在这个需求还是很强劲的。我们感受到,只要你能够开发符合市场能够接地气的产品,需求很旺盛。到了2020年500万应该不在话下。

第二、关于《新能源汽车制造意见三十条》,这个《三十条》我们认为是全球最系统、最全面的新能源的一揽子政策体系文件。而且这个《三十条》基本上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几乎所有的困难和问题罗列出来。我们最近9月份看到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曾经被提及过很多次,在2013年9月份解决了。各种政策,大家也看到最近财政部发的2016到2020年补贴政策征询意见稿,对新能源产业,对新能源预期的稳定极大地刺激了投资的热情。这个文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很多外国朋友很羡慕中国,这个文件也是马凯调研综合多个部门,集成出来的非常有智慧、非常全面、非常系统的一个文件。这里还有一些问题,正在破解,像地方保护,新能源大巴,燃油补贴和运营补贴的问题,这就是新能源大巴的拦路虎,未来几个月会听到很好的消息。

下面我们看一看比亚迪这几年探索,我们认为公共领域里面我们认为推动纯电动应该是发展趋势,无论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等多方面应该是最佳的选择。这里也看到我们各地热情很高,对新能源电动公交出租车的电动化等都给了很多内容和任务。比如拿深圳来说,一台大巴排放相当于30台私家车,一台出租车排放相当于10台私家车排放。这让当下PM2.5的改善是最大的推动,比亚迪也是探索新能源车,我们以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为基础,我们在全球不只在中国,全球差不多44个城市,14万电动大坝和电动出租车运营,也获得很好的反响。所到之处也是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像我们到丹麦、哥本哈根,我们作为中国公司来说做过很多产品,很难像电动大巴这样,让政治家给你展台。我们产品到了巴西,那个市长要来开。我们趁机把我们的产品而且是高科技的产品推广过去,电动公交不只在中国,在全球也大受欢迎。

为什么公交要推纯电动,我们这有几组数据,中国120万台出租车,52万台大巴,是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差不多1.7%,1.7%大巴和出租车耗油和排放占了总体的27%以上,这么一个1.7%可以排放接近三分之一的排放量,这就是我们推广纯电动的原因之一。

另外,公共交通,大巴出租有一个特点,基本上是固定的路线,它是比较固定的。大巴需要停车,不需要额外增加空间,又有充电的时间,出租车也是一样,具有当地城市特有的固定区间,特别适合于充电设施的建设。

另外一点,政府有话语权,我们经常讲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体制的优势,政府的优势是凸显出来,我们很多一些西方的国家,其实在电动车推广上遇到很多阻力,政府没有什么权力。当下的政府在制度上面显示它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大巴和出租又是有很强的,政府有很强的影响力,中国很多城市大巴还是国有的,出租车政府也有很强的协调能力。

公交电动化是最好的选择,比亚迪2013年交付了2500台纯电动车,出租车交付3000台。布鲁塞尔有几百台电动车,在伦敦计划有1000台的电动车。另外一个领域私家车,私家车其实我们分析一下,它和公共交通有很大的差异,有一些特点。我们认为通过我们比亚迪这几年的探索,我们认为应该短期或者十年近期以插电为辅,纯电为辅,购买第一部车的时候,插电的话更让他觉得放心,更让他觉得心动。纯电作为家庭第二部,第三部车,只是在城市作为短途交通使用是可以选择的。

我们看看全球,你看美国PHEV它的增长速度是高于纯电动的增长速度,今天上午我们看到美国的专家们谈到,美国充电比中国远远方便的多,它也有固定的车位,有它的居住环境空间,都比中国来的简单,方便。即使充电这么方便,停车这么方便的国家,插电式增长速度还是高于纯电增长速度,像中国充电空间上更比不上美国,因此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插电从全球来看也是一个趋势。

下面看看全球的主流企业,在座的很多大厂的企业也能看到,大家都纷纷把重点在私家车领域的重点推向插电式。推出了很多车型,宝马奔驰大众,都推出了很多车型。我们从网上看到大众,从网上看到,它未来也是从它的产品线看倾向于插电优先的战略。这是主要的车厂,作为比亚迪作为本土企业,2009年上市第一款双模车以后,我们开发了,作为第二代双模电动车,我们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到现在供不应求。我们只能供到1800台,我们在2015年4月份电池扩产,大幅提高。可以满足部分城市的需求,现在你看深圳限购以后,可能也会形成新的常态,大家都说新常态,以后限购限行也是新常态。

全国28个省会城市我相信未来五年,应该都会限购或者限行。它没法支撑17%的增长速度,乘上5年,都要翻一倍,我们的空间都是支撑不了的。这也给新能源汽车有喜有忧,对传统车是忧,对新能源车是喜。新常态一出现,这些数量就会加上去,成为新能源车增长的动力。

私家车为什么以插电为主,分析私家车的特点,我们分析了一下中国、美国和欧洲,平均私家车每天的日行里程,几乎90%以上里程都是在小于50公里,美国高一点。这个是我们调查了我们秦卖出去以后做出的里程的调查,发现看出整个里程看,每天行驶里程都是50公里以内,只有到节假日会往上跳。大部分集中在50公里以内,中国设计50公里以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这是我们的数据。

刚才欧阳老师说了插电式它的充电设施要求很低,就是220伏的插座,你说要多少钱,就几百块钱,关键就是规划,如果我们政府把每一个小区的停车场规划一个插头带一个小的电表,或者每一个单位,或者有责任的单位给你单位职工的停车场加上一个小插座,问题就搞定了。刚才徐总说的北京市电线杆,如果省下来,因为用LED电量就省下来,这些富于的电量搞一个插座,也解决了。它不是一个大的问题,是问题,但绝对不是大的问题,只要想办法就很容易解决。

另外私家车我们也说了,工作加生活,插电电动车作为中国第一部车是最佳的选择。我们从产业的角度,我们不得不考虑产业的角度,它有很多阻力,谁杀死了电动车,实际上是石油公司。电池或发动机它实际上是一种水火不容的关系,就像汽油或者电,但是像插电式多方可以妥协,社会也很满意,政府又能够解决短充电的软肋,老百姓愿意购买,这就是市场,它是一个市场的产物,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