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锵锵话两会:“能”省一点 霾少一点

2015年03月07日 23:24: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姜声扬】:我想我们今天的会谈,到此差不多,有没有一些案例,在国外新能源车的推广,对于中国内地有一些借鉴?

【马勇】:这个可能不能恰当的回答,这方面掌握的数据不多。全世界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本上都面临相似的问题。

【王晓秋】:现在整个电池技术进步非常大,基本上我们看下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而且国内已经有了,可以作为动力汽车的电池。

【吴晓波】:中国未来全球范围内应该是领先的?

【王晓秋】:目前来说,上汽在混合动力方面全球算领先的,国内我们是做得最好的。

【马勇】:我觉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个方面,是非常大的点:

第一,成本,成本是居高不下的,我买个汽油车,本身汽油车就不是很贵,现在车子质量也在提高,油品质量也在升级,国家要求越来越高,这方面也是符合要求的,跟动辄几十万的电动车相比,可能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如果成本降不下来的话,从经济角度讲,非逼他买电动车就勉为其难了。

第二,便捷。买车是为了出行,出行不能防止万一情况。我就是点对点的,单位或者到商场。但是万一我出去呢?我开得出去,回不来了怎么办?我开车出去,中途没电了找充电站也找不到。

当然这两方面,看似是分离的,实际上我的理解是紧密联系的,成本下来,自然而然配套设施就跟进。所以,可能将来还要靠王总他们,在技术方面,再去做一些提高,使这个成本能够很大降下来。

【姜声扬】:我个人一直在香港,我注意到新能源车发展方面,有一些地方,停车场,特别是新的停车场,有一两个配电站,但是香港地方地少人多,车也多,虽然那个充电站是专门给新能源车的,但是很多人为了找停车位他也不管,也会停进去。诸如此类的挑战,是不是内地和国外,当然香港不是国外,是不是类似之处?国外有没有政策方法,协助新能源车在道路上的时候,方便消费者,让消费者愿意购买?

【王晓秋】:实际上大家里程担忧,所以我们做了插电强混最大优点是有一套发动机,再加一套电动机。因为我有一个小油箱,你可以加油,电没了能用油开,这样就把里程忧虑问题解决掉了,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插电强混电力车,因为整个新能源汽车,技术不仅仅是汽车。因为一个汽车工业,囊括了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高低,具体体现就是汽车。在整个全球汽车的努力下,纯电力汽车成本应该下降50%左右。那时候成本已经不是很大问题。各个国家的政策,大同小异。中国政策非常好,国家拿一份,地方拿一份,试点城市来补贴。促进了整个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促进这样的新技术尽快进入家庭。比如说德国,新能源汽车,它可以原来车跟现在新能源车共用一个牌照,买一份保险,他认为你两台车,你开了新能源车,你会不会买传统车?只能开一台车,对他也是一个支持。为什么在美国强混车卖得这么好,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优惠政策。大城市拥堵,公交车站,新能源车可以开。政府给我这个条件,谁会不买?一定会买。如果走平常道一个小时回家,走这个道,半个小时回家。

【吴晓波】:这是个好提案。

【马勇】:补贴那个就是纯电动车。

【吴晓波】:他那个PRV十几万?

【王晓秋】:十七万,已经降了十六万。电动车多一点,插电强混少一点,插电强混技术更高一点,很多家做不出来。但是如果说把60公里里程担忧取掉的话,混合动力大部分车,都是变成纯点电动车了,因为你的里程忧虑取消掉了。一定是靠企业努力、政府支持,靠用户关心环保,热爱自然,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姜声扬】:刚刚马先生是以专家角度告诉环保的重要,王总是作为企业谈的,您作为消费者,他们这些话,有没有改变您对新能源产业的观念,单纯作为消费者来说?

【吴晓波】:如果王总讲的东西全部能实现的话,是可以打消我的基础顾虑,第二回去算一笔帐,如果这笔帐算下来,我买电动车和买传统车费用差不多的话,会买的。

【姜声扬】:下面的问题来问王总,刚刚吴先生提到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但是他不愿意排队等?

【王晓秋】:现在供给跟需求,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本身产能比较大,原来是小规模生产,六月份以后,产能比之前翻一番,虽然是翻一番,但是还是供给不足。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个规模出来,相信短期内,可能还是有问题,但是半年以后,产品需求会得到逐步的缓解。排队可能在所难免。

【姜声扬】:我们今天谈了很多话题,已经接近尾声。保护环境,保护生活周边,是每一个人的责任,相信未来开新能源车也是一个方向,也是成为社会责任之一,希望大家能够改变自己的观念,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十三亿人每人出一块钱,就是十三亿元。环保角度上,每一个人愿意出点力,就是十三亿个力,所以在环保方面,绝对有巨大影响。大家记得我们今天的主题“能省一点霾少一点”,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三位嘉宾参加。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