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戈恩:日产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2015年04月23日 01:03: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上海车展期间,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与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讲述了日产和雷诺未来的发展规划,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第一个问题,近几个月来,中国市场掀起了一场智能汽车的风潮,而日产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日产会如何应对现在的这种风潮?是否会在2020年前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汽车市场中?第二个问题,近几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逐渐从寻求做大向做强转变,雷诺-日产联盟将如何参与其中?是否会面临挑战?

卡洛斯•戈恩:技术的确能使汽车更加智能化。智能汽车包含了很多技术,零排放、车联网、无人驾驶……面对智能汽车的风潮,日产会做很多事情,会开发更多技术。

今天上午日产发布的全新日产LANNIA蓝鸟,就包含了许多智能技术的应用。2020年前,整个雷诺-日产联盟会做很多工作,不仅仅是零排放这一大家都已经知道的技术。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方面,我们分三个阶段进行了规划: 2016年是第一个阶段,我们将解决高速路上的无人驾驶,以及无人驾驶如何应对堵车的问题; 2018年,我们将解决自动改变驾驶车道的问题;2020年,我们将在城市道路上实现安全的智能驾驶。

总的来说,智能汽车的时代到来了,我们已经做好了很多技术准备,但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准备。而每次引入新技术,我们都需要包括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等在内的各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这需要时间。但我们已经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这是正常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外国的汽车制造商都共同致力于在这一市场取得更好的发展。因此,今后汽车制造商将越来越注重设计、技术,使之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我们所预料到的,我们会积极迎接这一挑战。

问:第一个问题,据说您此前派出了一些专家来到中国市场,能否分享下该事情的进度和您对此的预期?第二个问题,最近法国政府做出了一些举动,这对于雷诺-日产联盟的架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日产是否会改变当前架构,以应对法国政府的要求?

卡洛斯•戈恩: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派遣一些专家到中国市场。美国、中国是日产最大的两个市场,两者之间竞争不断。我们在这两个市场都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包括制造、采购、营销,以及经销商管理与拓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日产的专家并不待在日产总部,他们会被派到不同市场。

为了支持中国团队,我们带来了在美国市场经验丰富的经销商管理和拓展方面的专家,以确保中国的专家团队是顶级水平。这些专家会同中国团队一起分析市场形势、制定最佳规划,在做好这些工作后他们就会离开。我们希望中国团队可以执行他们想要执行的,并且有专家的意见做支持。这是我们全公司在全球层面的一种工作方式:当某个市场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就将全球专家派到那里,帮助当地团队应对挑战。

中国市场现在存在一些经销商层面的问题。当然,不同的汽车经销商会面临不同的问题。但我们希望日产全球专家可以为中国市场带来新的解决办法,改善中国的经销商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恕我暂不能回答。因为日产这周会开董事会分析现在情况,然后再做决定。

问:过去十年,日系车为东风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但最近几年法系车正在迅猛崛起,也就意味着说法系车有朝一日可能会代替日系车,成为东风最重要的贡献者。不知您对此是如何看待的?

卡洛斯•戈恩:中国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谁替代谁是由消费者决定的。日产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汽车和最好的技术,至于消费者是选择德系、法系还是日系车,我们交给他们自己决定。而消费者的选择,其实还要看车企为市场带来了什么。早上我们发布的全新日产LANNIA蓝鸟,就是专为中国年轻消费者打造的车型,并且基本由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操刀,因此我们十分看好这款车型。而雷诺在中国同样也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车型设计。

总之,是由消费者决定他们喜欢怎样的汽车,而不是哪个系别的车会取代哪个系别的汽车,德系、日系、法系等车企都要共同应对目前汽车市场的挑战。

问:我想问关于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合作关系的问题。我们看到东风去年入股PSA后,同PSA在全球研发和销售中都有合作,雷诺-日产联盟是否有机会同东风展开全球性的合作?

卡洛斯•戈恩:东风和很多的汽车制造商都有合作,比如PSA、本田、康明斯、日产、雷诺和韩国汽车制造商等。在和不同汽车制造商合作的过程中,东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合作模式,以适用于各个合作伙伴。比如,他们不会向合作伙伴透露同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内容。因此我们无从比较东风同PSA、雷诺、日产的合作关系。

东风和日产之间已经进行了很多合作,东风与雷诺的合作也进展顺利。只要一个项目对雷诺、日产和东风有益,我们就会执行。我们跟东风可以就很多方面展开合作,而且我认为这一合作没有任何的限制,并且没有任何原因会终止双方的合作。包括技术、工程等在内所有的方面,我们都有可能同东风展开合作。

问:2014年日产在华销售目标是140万台,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30万台,您对中国汽车市场是否有足够的信心?经济增速放缓会不会影响销售业绩?

卡洛斯•戈恩:首先,我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预计2015年日产在华销量将整体增长6%。今年前三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了11%,而日产的乘用车销量增长了15%,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虽然商用车、乘用车会有所不同,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达成130万台的销售目标。

关润:2015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00万台,日产范围内(乘用车+小型商用车+整车进口)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30万台。2015年第一季度,东风日产销量为245,000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1%;,日产范围内的销量为296,2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通过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全新日产LANNIA蓝鸟、新楼兰车型,我们有信心达成130万台的销售目标。

问:中国市场变化很快,有很多新的趋势。现在SUV的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您认为中国市场的下一个趋势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产能过剩的问题?

卡洛斯•戈恩:我们很难预测下一个趋势,但总体来说,现在小型跨界车越来越小,发动机也越来越小,所以某种程度来说,小型车可能会发展得越来越快,特别是紧凑型跨界车会有很大的市场。全球都是这样一个趋势,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市场的紧凑型跨界车发展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我认为将跨界车引入中国,并将它们变得更小型化、更高端化,在未来两三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和策略。

罗兰•克鲁格:关于中国市场的趋势,现在更小更紧凑的SUV正在蓬勃发展。遵循这一趋势,东风英菲尼迪旗下第二款国产车型——全新英菲尼迪QX50已经在中国正式上市。SUV小型化、车联网和智能汽车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方面我们也已经走在了前面。

卡洛斯•戈恩:刚才讲到的产能问题,至少对于日产、雷诺来说,我们没有担心在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雷诺在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第一座工厂,而日产在中国有130万的产能,并且在未来两年,这一产能将得到充分利用。

问:第一个问题,对汽车公司来说,通过收购的方式提高竞争力变得非常困难,而且也不经济,结盟是更理想的一种方法。对此您如何看待?第二个问题,这次全新日产LANNIA蓝鸟是中国研发团队主导的。长远来看,中国研发团队会不会在日产全球的研发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卡洛斯•戈恩:任何公司的发展,都需要长期的合作伙伴支持,这些公司间互惠互利。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和平台,并购的问题就在于并购无法保全各个公司的特性,因此,如果既想要保持自身的独特性,又想要获得更大的利益、取得更好的发展,公司间可以考虑彼此结成联盟。二十一世纪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联盟和合作。

汽车行业非常渴求人才,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管理人才、营销人才、销售人才、工程人才、技术人才……而人才是无国界的,我们需要到有优秀人才的地方去。汽车公司已经无法将技术研发局限在自己所在的国家。如果中国有优秀的工程师,那我们就在中国进行研发,如果印度有优秀工程师,那我们就在印度进行研发。

中国团队的研发工作是非常系统化的,他们集成了日产、雷诺的许多先进技术,我们会将日本的技术,法国的技术,德国的技术等引进中国,然后在中国进行研发。今后,中国人才一定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问:从全球市场来看,雷诺和日产的发展是比较均衡的,但在中国市场,雷诺在三五年内很难达到日产所取得的成就,如销量等方面。您如何在中国市场平衡雷诺和日产的关系?

卡洛斯•戈恩:首先,雷诺和日产不是竞争关系,我们是同一个集团。至于二者的平衡,雷诺在欧洲是第二大汽车品牌,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而日产在欧洲只有4%的市场份额,同样,日产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比雷诺在日本要高得多,所以在其他市场也不存在所谓的平衡。没有必要二者一定要平衡,雷诺和日产是一个集团下面的两个团队,他们会在市场上互相帮助互为补充。比如,雷诺在俄罗斯是非常领先的品牌,这样是有助于日产进入到俄罗斯市场的。

雷诺在中国的发展会很快,速度会超过日产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原因很简单,因为日产进入中国后,一手打造了自己的工厂、供应商、客户关系等等,日产可以将这些优势共享给雷诺,通过平台共享、供应商共享等帮助雷诺在中国取得快速发展。这也是合作伙伴关系的精髓所在。

问:中国市场正在发生改变,过去1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历史。这是否意味着要用新的策略来解决新的问题?

卡洛斯•戈恩:如果中国的市场能够保持6%-7%的年增长速度,我就很满意了。对于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可能希望能达到9%-10%的增长率,但日产已经进入中国很多年了,从长期来看,我们更多期待的是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问:日产纯电动技术已经应用在了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上。除了启辰品牌外,在中国是否还有其他的电动车推广计划?下一代纯电动技术的规划是怎样的?

卡洛斯•戈恩:对启辰来说,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促进销售。我们的目标不是引进第二款、第三款电动车,我们的目标是卖出这款启辰电动车(晨风)。目前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这不仅仅是日产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启辰面对的问题,是所有中国汽车制造商共同面对的问题。

虽然电动车已经被其他市场的消费者所接受,但并没有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接受。政府不断鼓励汽车制造商引入电动技术、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但并没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所以现在的挑战就是如何刺激消费者,让他们购买电动汽车。在引进更多技术和车型前,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政府和经销商的共同努力,让消费者对电动车有信心,从而促进现有电动车的销售。

问:前段时间,特斯拉的全球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特斯拉今年是第一次以汽车厂商的身份来参加上海车展,他们非常担心会在上海车展看到和日内瓦车展一样的场景,传统的汽车厂商都非常缺乏创新性。请问戈恩先生,您作为传统汽车厂商的掌门人,如何看待传统汽车厂商的创新?日产对于电动车非常重视,您如何看待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对于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影响?它会不会在这个领域颠覆传统汽车厂商的行业地位?

卡洛斯•戈恩:首先,你刚才提到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如果他们想要在竞争中存活,就需要大量的创新,无论是技术,还是设计,都需要创新。在汽车领域中,即使是很小的创新,也要去创造。如果你五年前就来过上海车展,今天再来这里就会看到我们的汽车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即使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产品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包括发动机、传动系统、性能和外观设计等。

对日产而言,特斯拉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盟友。我们都致力于研发电动汽车,都希望能令电动汽车更受欢迎,都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电动车。特斯拉的业务有所发展,我会非常高兴。我们面向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如果特斯拉让消费者更加深入了解了电动汽车,那么消费者也会更容易接受日产聆风,因此我们两个品牌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助的关系。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是非常昂贵的技术,也是极具突破性的技术,我们都需要尽全力使电动汽车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不能说谁将会代替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都是致力于零排放或者是低排放的汽车的推广,而这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