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天津有望试点平行进口 规范化销售成趋势

2015年04月27日 10:16:08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天津自贸区也在申请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我们已经向国家申报,争取汽车平行进口平台尽快落地。”天津自贸区旗下片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瞄准北方地区进口汽车市场的庞大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平行进口试点被寄予抑制进口豪华车垄断高价的期望,但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开闸两个月的平行进口车业务量并未有预想中的火热。业内人士分析,走出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将实现规范化销售,但这也意味着更高的售后服务成本,相比传统进口渠道的车型,价格优势必然大为削弱,能否搅热低迷中的进口汽车市场还有待观察。

北京平行进口车可享“三包”

平行进口车是指车商绕过跨国车企品牌授权,由海外直接进口、在国内销售的汽车,过去被称为“水货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北京消费者对平行进口车并不陌生,在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大概有10%的进口车型都是非中规车,因为价格实惠而且有个性化车型和个性化配置而深得市场追捧。但在汽车“三包”政策之后,平行进口车的销售一度陷入困境,因为经销商无力独自承担三包责任。

这样的尴尬最近有了根本性改变。亚市一站式服务大厅的一角,刚刚开设的“平行进口车三包险办理窗口”格外引人注目。这里进驻了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专员,现场就为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凭证。

根据亚市22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签订的“三包”服务协议,包修、包换、包退三方面都通过保险实现,如果有质量问题最终由保险公司承担经济赔偿,保险的期限、范围与国家规定的三包政策完全一致,涵盖整车维修、更换与退车风险。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这也意味着亚市成为上海自贸区之外第一家全面提供平行进口车售后“三包”服务的汽车交易市场。

今年1月宣布试水平行进口车的庞大集团则依靠自有的4S店体系解决三包问题。根据北京地区庞大巴博斯五方桥中心统计,从今年1月开始销售的平行进口车——中东版宝马X5、X6,到3月底单店销量已超过50辆。目前庞大集团在售的平行进口车,多数车型可以在庞大旗下的4S店进行维修保养,这无疑为平行进口车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另据了解,作为上海自贸区公布的17家试点企业之一的北京诚信达汽车,也在尝试改造4S店,由4S店提供专业的售后服务。

上海平行进口车月卖20辆

平行进口车虽然成为政策支持与鼓励的对象,但从上海自贸区试点情况来看,市场销量并未如预想中火热。

“平行进口开闸后的头一个月,整个自贸区10多家经销商一共也就卖出了约20辆车。”一家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透露,“订单情况还不错,可是车源紧张‘交车难’成为影响成交量的主要原因”。

在上述经销商看来,上海自贸区内平行进口车低成交量也因自贸区刚成立不久,流程还在完善和适应过程中。“与具有成熟渠道和丰富经验的进口车销售集团相比,入围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的企业有些是小经销商,有些是首次进入汽车销售领域,选择与贸易公司合作或重新开发中东和美国的货源渠道,都还需要时间。”他分析说,当4月份批量货源进入上海港后,平行进口车销量应该会有所提升。

上海自贸区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要求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目前,部分经销商也是尝试以保险方式解决三包难题,另外自贸区内也在建设平行进口汽车综合维修中心。

此前,由于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引,中国平行进口车市场一直处于“潜行”状态。在每年一百多万辆的进口车中,以平行进口方式入境的占比仅10%左右。其中,天津口岸是“大户”,占到了全国总进口量的七成。相比之下,上海进口量一年仅约1000辆。业界预测,在天津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规范化试点后,对国内进口车市场的影响会更明显。

市场潜力尚待考验

“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近期销量偏低,与进口车整体市场环境也有很大关联。”资深行业专家贾新光分析。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1至3月累计进口汽车25.8万辆,同比减少17.1%;同期,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同比减少19.4%。不过,今年1至2月我国进口车上牌量为22.3万辆,同比仅下滑2.9%。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在对丰田路虎等进口品牌1至2月上牌量的分析中发现,平行进口车市短期的小爆发带动了进口车上牌量的增长。

与海外车市相比,中国进口车价尤其是豪华车型价格畸高,这背后有税费的原因,也有品牌销售管理体制下跨国车企垄断进口车源的因素。汽车平行进口的正规化、合法化,被认为有抑制进口车高价的考量因素。但从目前的起步状况看,平行进口要打破豪车垄断高价还有点难。

“平行进口后期是否能延续年初小爆发的态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王存分析,最关键的因素是跨国厂商对全球区域市场的控制,如果平行进口车货源稳定,也许将有所突破。此前,多家跨国车企已加大力度打击未经授权向中国出口汽车的行为,拒绝向非中规车提供售后保障。近日路透社消息又称,由于近来未经授权出口中国的高档车数量飙升,对车企在华利润构成了威胁,奔驰宝马正在调查未经授权的美国对中国出口高档车行为。

另一方面,随着售后成本增加,以及厂家授权进口车的优惠幅度加大,平行进口车价格优势正面临冲击。目前上海自贸区在售的奥迪Q7 35TFSI中东版的价格为64万,国内与之配置相近的奥迪Q7 35TFSI运动型的官方指导价为89.7万元,但终端实际售价为68.2万元,平行进口的中东版Q7价格优势仅为4.2万元。

一些市场人士判断,平行进口只是进口车市场的重要补充,所占比例不会太大,范围也多限于一些个性化的特殊车型。

贾新光提醒消费者,价格优势不足以成为购车的决定性因素,售后服务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平行进口车项目刚刚启动不久,整个市场机制都在建设当中,尚未完善,消费者不宜急着出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