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晓明:用德尔福式创新布局中国

2015年05月13日 09:22: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段喜茹

德尔福中国区总裁、连接器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杨晓明

有一种现象很有趣。大多数企业都把创新作为战略方向,尤其是那些可以给市场带来巨大变化的颠覆性的创新模式更引人关注。但笔者认为,高成长的公司对于赶超或打败竞争对手并不一定感兴趣,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也许是用独有的创新模式去创造与众不同的市场!作为全球著名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Delphi)对于创新的认识亦如此。

“安全、绿色、互联,这个绝对是我们要持续的方向。但我们今年做了战略调整,把创新放在首位,并且创新实际上也变成了我们第一大头号工作在抓。”4月21日上海车展期间,德尔福(Delphi)中国区总裁、连接器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杨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德尔福中国的领军者,杨晓明从去年3月升任德尔福中国区总裁以来,坚定本土化战略,同时,对企业文化或业务模式也有了新的认识,并从战略高度,重新定义调整了德尔福中国目前的战略方向。因此,创新将成为德尔福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德尔福为什么要强调创新?德尔福式的创新是什么?

以前,德尔福的业务模式(也可称为公司文化)比较强调“卓越”,而且重点体关注客户的项目成功、质量保证、客户售后方面。但市场和环境的变化不断向德尔福中国提出新的挑战,因此德尔福及时对业务模式做出调整,增加了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创新,第二是协作。只要把这两个支柱集合起来,业务模式自然而然就改变了。

杨晓明坦言:“德尔福中国以前提创新不够,所以现在要把创新放到首位。”德尔福所强调的创新不光是产品创新,还有业务模式创新。机构怎么去适应变化?如何渗透到产业链环节?系统服务能力如何更好应对新的市场变化?对人才有什么要求、怎么去判断、怎么去培养?我们最近正在找新的业务模式应对。

“我们虽然是百年老店,但同时我们又是个不断创新的企业。几年前我们在提“绿色、安全、互联”,同时我们也在整合各产品线,只要不符合未来方向的就卖掉。现在很多技术和产品都是跟互联有关系的,为了达到更互联的业务目标,我们必须要创新。如果我们只用前几年的技术,现在根本不可能整合出自动驾驶技术。”

“中国现在讲互联网+,我们觉得只要企业DNA里面有创新,它就不会被淘汰。因为最终需要有人去整合这个系统,提供这个技术。比如现在大家对自动驾驶那么感兴趣,我们技术储备已经充足,自然而然我们就能很好地进到新的业务方向里。”比如还说自动驾驶业务,前两年,我们把全自动技术研发中心放在硅谷,为什么呢?大家觉得硅谷模式比较活,这证明德尔福是在紧跟行业变化趋势的。这也算也是业务模式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因此,一些开创性的业务实践证明德尔福必须要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首位。这一点与德尔福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十分吻合,德尔福也正在努力把过去的中国制造变成德尔福的中国创造。自从2005年我们提出“安全、绿色、互联”这三大战略方案以来,德尔福就一直在沿着这个方向进行研发和创新,比如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我们也展出的新产品就包括智能系统,中短程雷达测试系统,集成摄像头等前沿技术产品。

同时,基于德尔福员工在中国的创新实践,也力争将德尔福式创新渗透到本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当中。德尔福作为全方位的车用系统供应商,我们提供的服务包括电机系统解决方案,发动机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互联及安全系统解决方案,在持续完善这些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我们要把创新灵活应用到各个环节,无论是合作模式、方式,还是方法。但杨晓明提醒:“我相信一个跨国公司在本地化方面的转型速度如果跟不上市场要求,就很难把握住中国国内市场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所以,创新必须要成为德尔福未来工作的重点!”

这是杨晓明去年升任德尔福中国区总裁以来,第二次接受本人采访。继去年上任之初他本人提出继续坚定地走“本土化”战略的同时,本次采访重点强调了要重新调整德尔福中国目前的战略方向,此外,杨晓明还讲到德尔福中国在全球市场的的战略地位,以及德尔福系统整合服务能力和强大的全球研发联动能力,新常态下德尔福中国如何布局。

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

杨晓明介绍,德尔福正在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布局中的决策地位。“ 2014年德尔福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年增长率达到13.32%,而中国汽车产量增幅是7.26%,所以我们保持了比市场快的发展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德尔福在中国每一个产品线,增长速度都比市场要快。去年德尔福在中国的销售额累计达到31亿美金,已经占到全球业务份额的18%,而2013年是16%, 2014年又增加了2个点。从增速和份额比例,都可以看出德尔福中国在全球布局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我们将决策中心、所有业务线的亚太区总部都设在中国。同时,占据德尔福半壁江山的德尔福电子/电气架构系统事业部的全球总部、以及德尔福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产品业务部的全球总部也已经落户上海,这些都对我们加快在中国市场做决策和跟进市场节奏起了决定作用。”杨晓明坦言:中国市场决策地位的提升,业绩业务线的进一步落地生根,这些也是促成德尔福去年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速比较快的一个主要原因。

同时,杨晓明对中国市场的未来也有进一步的期待。其理由是:中国城镇化率接近了55%,尽管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世界水平,但随着国家的新兴城镇化规划的出台,数量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对于公共交通、运输网络和运输工具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汽车消费群体会继续不断扩大,汽车消费结构也会随之升级,这必将刺激终端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

另外,从全球范围来看,最大的机遇仍然是在中国。去年中国汽车销售量7%,增速稳中有升,随着汽车消费观念的提升,中产阶层消费群体扩大,国内市场对中高档车型的要求不断的释放,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外资整车企业加快了中高档车型的引进以及国产化的速度,中国的车企也开始涉足高档车市场。杨晓明告诉记者,德尔福正在努力把握好这个机会期。“市场的这一变化正是德尔福长期预测和准备的方向,对中高档车型技术的研发一直是德尔福的优势,我们期待和整车企业合作,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鉴于此,德尔福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从技术创新能力上也要快速提升,以便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杨晓明进一步透露,德尔福在技术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人才上面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储备。德尔福在全球的研发投入已占到了销售额的10%,但在中国市场已经超过这个数字。目前,德尔福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基础,拥有28个营运中心,3 个世界级研发中心,还有2900 多名工程师,为中国和全球客户开发技术和产品提供保障。在德尔福中国,工程与技术人员占全体员工的比例高达11%,而且近三年以来,德尔福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申请并得到专利的技术成果已达300多项,这就是之所以我们始终认为德尔福中国是一家中国企业,我们始终在追求将过去的中国制造转变为德尔福中国创造。

新常态下德尔福中国新布局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也成为重要特征,中国汽车产业必须以新的状态来适应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杨晓明从一个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的角度,剖析了德尔福在新形势下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和认识,以及德尔福在中国的一些发展设想。

首先,杨晓明继续强调坚持本地化的战略,因为这一战略是德尔福在中国发展的基石,也是多年来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秘诀。对德尔福而言,本地化包括了三个关键点。第一,产品本地化。第二,人才本地化。这方面重点体现在:德尔福在中国23个生产基地所有的负责人都是本地员工。第三,研发的本地化。

另外,德尔福会牢牢把握“绿色、互联、集成”市场趋势,不断推出一系列的新产品,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互联集成这两大领域,这也是德尔福在下一个阶段发展和增长的目标。

作为大型跨国零部件企业,德尔福与中国本土自主品牌的合作非常紧密,并且在其客户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在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的20 多家自主品牌当中,有17 家是德尔福中国重要的长期的合作伙伴。杨晓明强调,“这种合作不光是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系统性的合作,更多的是技术交流与助推。”

“为什么我们这个品牌在中国做得这么响,为什么有很多自主品牌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不光是全球有这个技术可以整合,关键是怎么在本土市场上落地。”所以我们一直提的是本土化,不仅是在中国制造产品,而且能按客户的要求与之合作,同时要求本土团队的技术研发能力也要跟上本土市场的要求,本土团队也要具备一定的决策权力,力争成为当地客户可信赖的系统供应商。

在与中国本土客户合作上德尔福一直秉承的原则是:“不单单满足于在中国制造产品,而是致力于变成中国主机厂的系统整合供应商。”我们作为行业核心的系统供应商,要看主机厂跟我们合作时的需求。目前很多主机厂在用我们单一的技术,但是未来,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也有可能需要我们整合很多系统。与此同时,现在我们中国研发能力已经是全球研发能力的一部分,很多项目,从研发开始就是在中国做。因此,我们研发全球整合和联动能力都具备一定的优势。我们可以非常有信心地说:“如果客户需要,我们可以将整个系统都整合在一个平台上。”

在不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可靠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德尔福更加看重来自市场的检验和反馈,这为我们下一个阶段的持续改进提供了方向与动力。我们非常自豪的是,中国市场上众多畅销车型都在用德尔福的技术和产品。总之,德尔福会继续致力于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把握“安全、绿色、互联”这个发展方向,我们会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