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2015亚洲消费电子展大众汽车高层专访

2015年05月26日 14:43: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亚洲首届消费电子展(CES)期间,大众汽车负责研发的高层针对汽车电子以及产品研发等问题接受了媒体的访问,与在场的媒体针对相关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与介绍。

以下为对话实录:

Neußer博士: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动。对于中国的未来而言,环保肯定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汽车的互联性和电动出行是两个相关的领域。

对于汽车而言,90%的创新都和电子电气有关系,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也更加环保。从2015到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的两家合资公司将会投资220亿欧,主要用于产品和工厂的环保技术研发;将有15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本地化生产。

下面,有请大家提问。

Q:可否具体介绍一下,未来4年这15款新能源车的投放时间和具体车型?

Neußer博士:未来的4年时间中,也就是到2019年期间,我们将有15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本地化生产。我们的战略是在每一个车型级别中都有相应的新能源汽车。根据不同的车型,有的会是纯电动汽车,也有可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第一款本土化车型将是2016年在一汽大众生产的是audi A6 e-tron加长版,之后上海大众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Q:今天在大众汽车展台上看到,高尔夫车型上增加了很多智能化功能。为什么首先考虑在高尔夫这款车上搭载这些新技术呢?

Neußer博士:高尔夫对于整个大众集团是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也是第一款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的车型。基于模块化的理念和战略,我们会逐步将新技术应用到每一个车型级别中。同时,高尔夫在全球主要市场都有销售,比如欧洲、北美、中国,在全球各地都可以看到高尔夫车型。对于大众汽车来讲,这是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一个车型,因此,目前我们把它作为首选加入智能技术的车型。未来还会在更多车型上逐步引入智能技术。

Q:奥迪品牌已多次参加 CES,并且推迟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大众汽车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关于自动驾驶的验证测试或解决方案公布出来,大众汽车是否现在也做或者将要做这方面的研发?和奥迪相比,是否会有不同的方向?

Neußer博士: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有很多协同合作。目前,奥迪主要侧重于自动驾驶和相关系统的开发工作。而大众汽车品牌则主要关注自动泊车方面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的开发。奥迪和大众汽车品牌各自在从事着不同重点的研发工作。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也可以充分使用和借鉴这些技术。我们的理念是避免各品牌做重复的研发工作,而是相互之间协同效应。不同品牌的开发工作涉及不同的领域和内容。这部分研发工作并不仅仅只是为自己品牌服务,而是可以在整个集团内部共享。

Q:到2019年大众汽车的两家合资公司将投资220亿欧元用于环保技术研发,主要投资在哪几个方面?有没有侧重?

Neußer博士:从技术的角度而言,我们主要有两个大的研发方向:是数字化和电动出行。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两大主题。以外,我们也会继续关注现有的技术,做到不断的改进和发展,不断提升性能和效率。

Sven Patuschka:这220亿欧元将投资在中国。我们在中国本土有很强的研发力量,有超过2700名工程技术人员。这是我们为中国市场所做的非常巨大的投资。我们在中国的2700位工程技术人员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三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长春以及北京

Q:大众汽车的展台上突出介绍了手势操控技术。我自己感觉手势操纵并不如操控方向盘上的按键方便。未来在开发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时,这项技术是否会更方便?是否为未来的无人驾驶做准备?

Neußer博士:我们认为,更加直观、简便的操控非常重要。将来,我们致力于在操控方面给消费者带来最好、最直观的解决方案。比如:导航系统需要输入一个地址,最简单的方法是语音控制。而要开、关汽车天窗,手势操控会更方便,否则还要找开关在哪里。从主屏幕转到其他屏幕上进行操作,也是手势操控比按键控制更加直观方便。对各种汽车操控方式,我们将努力寻求到最直观的解决方案。

Q:在车联网方面,大众汽车有没有和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合作的计划?

Tanneberger博士:我们已经在和中国的公司进行合作,比如:我们和四维图新在导航系统方面就建立了合作。四维图新开始提供越来越多的在线导航服务,可以更好地提供实时交通路况信息。在MirorrLink方面,我们也在与中国的公司进行讨论,希望更多的应用程序可以在MirrorLink的平台上使用。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在统一标准方面也建立合作,就像苹果的CarPlay,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市场上,也有相应的标准。我们计划在这方面和中国的企业有更多的合作。

Sven Patuschka:上海大众的凌渡车型是大众汽车在中国首款应用MirrorLink技术的量产车型,凌渡还搭载了大众汽车第二代模块化信息娱乐系统(MIB II)。同时,我们也在与华为建立合作,华为是国内首家可以应用MirrorLink的手机制造商。比如:使用华为P8的话就可以在凌渡车上使用MirrorLink。

Q:汽车厂商在开发周期上比较长,尤其在一些数字技术上面,对一些核心技术的公布也比较谨慎。但数据公司和互联网IT公司,他们的开发速度比较快,甚至用天计算。大众汽车和数据公司之间如何做到零距离的切换?你们之间又如何进行合作呢?

Neußer博士: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发MirrorLink、CarPlay、Android Auto等这样的界面,是为了它在汽车中有更好的使用。基于这样的平台,开发周期会更快,使它可以更好地应用于汽车系统中。以后也会有更快、更好的关于软件方面的更新。

Tanneberger博士:最关键的是界面,您提到的问题已经有非常多的也是长时间的讨论,我们现在对于汽车的界面设计非常重要,而且整个设计的理念就是要让汽车环境当中所有跟消费者电子相关的部分有它自己独立的技术区域。消费者电子系统,服务相关的部分和汽车本身的系统是分开来的。这样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可以继续享受到汽车厂商所提供非常高的质量标准,同时也可以享受因为消费电子类更快的发展所带来的好处,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网上的服务等等。

Q:大众有商用车和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将大部分用于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哪个最先取得突破?

Neußer博士:自动驾驶和驾驶员辅助系统的技术不管对于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来讲都非常重要。两种车型都需要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系统技术。

首先,这些技术给驾驶员带来更多的便利性。同时,使驾驶更加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对车有更多的掌控;而且通过系统帮助,我们可以更好地关注交通路况。这些对乘用车和商用车都是非常重要,大众汽车对商用车和乘用车都有相关的研发工作在进行。

Q:我最近跟一些售后人员接触,他们的感慨是现在汽车产品越来越复杂,未来的汽车可能有触屏控制,手势语音等多项技术综合起来,让汽车产品越来越复杂。它会不会对售后产生一些压力?他们觉得新技术发展速度总是快于维修人员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

Neußer博士:只要是任何新的技术,可能都会出现您说的售后和维修现象。比如在电动车方面,需要售后服务人员尽快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特别是跟电池相关的技术等等,另外,和互联相关的模块、界面也同样如此。大众汽车在进行新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对服务售后技术人员进行同步的技术培训。

Q:刚才提到CarPlay和苹果系统,奥迪已经与百度carlife合作。大众这边是否有这个计划?手机映射的车载系统是基本的应用,诸如娱乐导航。以后应该是驾驶辅助系统慢慢结合起来,如果用户只用CarPlay是不是没有办法享受车载系统带来的辅助驾驶系统的好处,他们更愿意用车企的系统的话,我们为什么用映射系统大开方便之门,把它们送到自己的系统里面来?

Tanneberger博士:我们大众汽车正在和中国互联网服务和内容提供商之间进行接洽。今天没有宣布合作方面的内容,但一直在进行评估讨论和接触。之前和腾讯以及四维图新都有合作。今天节目发布会上也谈到了和四维图新服务方面的合作。为什么我们会把CarPlay开放集成到我们的系统中?因为对于年轻人,往往是先拥有一个智能手机,再有车。和传统老的车主情况不一样,以前的人是先有车,他先知道车载的导航系统,之后才接触到智能手机。所以我们决定在汽车系统中也要有像CarPlay和苹果这样的智能应用系统,这是基于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未来汽车驾驶员辅助系统是不是可以通过像CarPlay的运用,CarPlay要看它到底开放什么,这主要是它们来做的。对于车来讲,我们还是需要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的传感器汽车辅助系统。对你的车而言,即使有了CarPlay,还是需要有一个非常高质量可靠的驾驶员辅助系统。

Q:刚才提到大众接下来四年在中国发布15款新能源车。大家会把新能源作为很重要的战略,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发动机仍然是很重要的。之前在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有一款1.0T 200千瓦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怎么做到功率200千瓦的。发动机的钢铁结构和材料工艺上有什么新的技术或者有什么关键性的突破?

Neußer博士:未来新能源车的电力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的渠道和技术,一种是纯电动车,另一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需要有个强大的电机,达到100千瓦的动力输出,还需要传统的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使用的传统的内燃机必须做得非常轻,还要做得小,还需要有特别的性能表现,也需要电机支持,才能使内燃发动机做得更小。对于大型的车需要特别或者特殊的动力,我们就要开发特殊的发动机技术。

这个技术还在不断开发过程中,也不需要生产完全不同的材料。

Q:最近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相当于中国版本的工业4.0概念,大众汽车在德国工业4.0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请您谈一谈对工业4.0的理解,过去的工业和现在的工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大众汽车做了哪些工作?

Neußer博士:工业4.0中就是实现整个流程的数字化。现在我们的生产系统已经可以做到数字化了,但不仅仅是生产系统做到数字化就可以,工业4.0会影响到公司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从生产到销售的所有环节。

Q:对上下游和所有环节会产生变化吗?

Neußer博士:对整个供应链都是非常大的、全面的变化。大众汽车在全球的优势在全球范围都是采纳同样的生产技术和战略。在中国的工厂在上海合资企业的工厂它整个生产战略其实和欧洲是完全一样的。这样不管有什么新的生产技术就可以通过这个理念,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可以迅速的传递到全球各地,这是非常大的优势,可以形成很多的协同合作的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