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CES2015亚洲消费电子展奥迪高层专访

2015年05月27日 10:54: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在日前的开幕的亚洲电子消费展举行期间,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博士针对此次参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与在场的媒体针对相关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与介绍。

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时间:2015年5月25日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奥迪的媒体专访,我们很荣幸能够参加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也很高兴今天跟大家在这里进行交流,现在是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还有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博士的媒体问答时间,请大家提问。谢谢。

记者:奥迪在拉斯维加斯参加国际消费电子展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昨天听了施泰德教授的主题演讲,其中谈到了汽车行业和IT行业的互动和合作,那么您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和IT行业的合作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施泰德:我们最早是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开始参加消费电子展的,今年,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举办,来参加本次展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大约一年半之前我们便开始与谷歌旗下的开放联盟合作。此外,我们还与半导体行业、芯片行业等企业也开展了合作。在中国,我们现在还与华为联合开发车载高速LTE网络。同时,奥迪和百度一起进行包括导航地图等方面在内的业务合作。未来,我们会和更多IT行业、和其子行业进行合作。

我们相信光靠汽车这个单一的行业是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的,所以我们需要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与支持,只要是能本着惠及客户的目的,我们便愿意同更多的行业进行整合。如今,人们对汽车互联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旺盛,无论从产品角度、还是技术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有更多的合作。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昨天我们看到了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超级跑车全球首发。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用一款超级跑车来体现自动驾驶技术?如果是超级跑车,我相信多数人还是会认为手动驾驶会有更多乐趣,而我们把它却作成一款自动驾驶的车,这是为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在插电式混动车型方面,奥迪现在在全球的销量情况如何?

施泰德:其实昨天我们刚刚推出的R8 e-tron piloted driving车型是专为这次展会而推出的,我们知道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可能更适用的是公路路况驾驶,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致力于在奥迪A8、A7、A6等车型上配备自动驾驶技术,所以我们第一款量产的自动驾驶车型,将是下一代的奥迪A8。

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处于我们电气化进程的第一阶段。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用户接受程度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是最方便的车型。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是我们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量产车。未来,奥迪A8、A7 、Q7和Q5也会相继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主要的车型产品都会提供插电式混动车型。

说到在销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能要在接下来的3、4年中,根据更多用户的接受情况做出判断,并统计具有参考性的数据。

长期来说,在2018、2019年之后,奥迪纯电动车战略也将初显成果。现在,我们也一直在努力研发当中,预计纯电动续航里程有500公里。

冯德睿:同时还希望大家明白这样一件事情,我们推出的奥迪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超级跑车还具有象征性意义,它证明了奥迪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仅适用于高速公路、或是以60公里每小时这样的慢速行驶的路况。奥迪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拥有在赛道上高速行驶的能力。

记者:我问一下奥迪做自动驾驶的初衷是什么?还有在安全、高效、环保、提高舒适性,以及应对老年化的社会趋势等因素下,奥迪是怎么排序的?

第二个问题,就我所知,在2011年德国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奥迪很多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在这之前你们也用了很长时间做研发,那么,这个研发周期有多长?现在外界有人说传统企业做汽车太保守了,他们缺乏创意的,一些新的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并能超过传统企业,就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待?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奔驰在做的F015自动驾驶概念车声势浩大,那奥迪的自动驾驶和奔驰的自动驾驶能做一个对比吗?奥迪和奔驰有什么样的区别?

施泰德: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初衷是因为它能为我们带来更多利益,其中最重要的两点原因就是安全性和方便性。其中,安全性是针对于整个社会角度而言,方便性是对选择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客户而言。比如说,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路程中,车辆不断的停停走走,这将会让驾驶者感到非常烦恼,而且浪费时间。而奥迪希望能在这个时候把宝贵的时间还给客户,让他们能够有效的利用时间。

关于技术研发方面,其实奥迪在很多年前,就通过TT在派克峰的比赛中体现出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能力。近几年中,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体现我们的技术实力。

2017年,奥迪将在下一代A8上装备自动驾驶技术,这种驾驶技术是奥迪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技术,驾驶者可以安心的放开双手,让车自行控制,当需要你接手时,奥迪的自动驾驶还会提前10秒给你提示。

同时,也正如刚才冯德睿博士所说,奥迪的自动驾驶技术不仅能适用于60公里/小时的低速拥堵路段,还能在130公里/小时、14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行驶,此外,奥迪的自动驾驶更是能以240公里/小时的速度驰骋在赛道之上。现在,我们能亲自在上海看到奥迪自动驾驶技术行驶在低速拥堵路段。

记者:奥迪派克峰技术大概是在什么时候?有没有一个时间点?

施泰德:大概在六七年前我们就开始研发这方面的技术。另外,关于您提到的奔驰F015自动驾驶概念车,我们不是特别清楚他们具体的自动驾驶技术情况。但是,我们能说的是,奥迪的自动驾驶记说是能够应用于现实中的,我们曾让奥迪自动驾驶车从旧金山跑到了拉斯维加斯,并有记者亲自坐在车中体验,全程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现在,奥迪已掌握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并可实现量产。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能宣布说他们未来可以在量产车上配备这样的自动驾驶技术。

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CES的,我知道大家觉得以前IT公司在汽车行业它只是一个简单的供应商,刚才也说到了现在谷歌和华为已经成为我们电子技术方面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新型的IT、技术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发展速度迅猛。而作为传统的汽车公司的奥迪,始终是以“突破科技 启迪为未来”为品牌理念的,并致力于在科技上的创新。那么,我们会不会担心未来,尤其是在电子技术的开发上被其他公司主导?或者说我们未来会不会成为IT公司的供应商?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奥迪在华销量达到的300万辆的问题,我们知道奥迪在2013年7月份实现了销售前200万辆车的目标。而在2013年到现在,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整个供应链,尤其是经销商方面,似乎都是通过高折扣的方式来实现高销量,我不知道施泰德教授和冯德睿博士怎样看待现在中国市场上高档车市场增速快速降落的情况,有没有可能根据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快速降落适当地降低销售预期?

施泰德:汽车行业在近几十年一直都在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在当今数字化的时代,我们更是把合作网络进一步延伸,拓展到IT企业、互联网企业,这是一个正常自然的现象,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汽车行业的主导地位会被反转。

汽车是最复杂的一种工业产品,它需要有各式各样的合作。如今消费行业的发快速发展,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因为只要我们能和各领域做好合作和互动,我们就有更多的发挥余地。所以在很多市场,包括在亚洲、美国,我们都会对产品进行生命周期评估,评估内容也包括了车载软件,我们希望将车载软件和硬件能够同时升级,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利益。

第二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因为中国人口基数非常大,所以从长期来看,中国依旧还会是整个汽车行业最大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不可能永远维持在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高档车的市场必定会受到中国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增长放缓是必然现象。

冯德睿:我想补充两点,说到这个新常态,中国整体经济增速回落到7%左右的水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高档车市场肯定会首当其冲地受到一些影响。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排名前70%的城市里面,房价都是没有增长的,我们知道很多车主也是房主,在这个情况下,车市也会受到影响。另外我们还看到一些数据,从去年8月起,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没有增长,我们也知道在高档车市场里的车主,很多都是私人用户,所以整体经济不景气,都会影响到高档车的销售。

但是,从长期来说,我们觉得这种新常态反而对高档车市场是一个好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奥迪的Q3、A3 Sportback等A级高档车会更受市场欢迎。

第二,我想说的是奥迪一直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最好的品牌价值,我们不会依靠高额折扣和降价来维系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们对客户的承诺就是保证我们内在的价值。

记者:想问一下施泰德先生的感受,因为在座大部分一个月前刚刚在上海和施泰德先生见过面,那么,相比上海车展,本次CES展览您有怎样的的心态变化?或者您想表达的观点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变化?

另外一点想谈一下对于“高档”这个概念的重新理解和诠释,奥迪是一个高档车品牌,对于高档这两个字,以前在中国多数人会认为是大排量、长轴距。但是在未来,什么是高档和豪华?从现在汽车公司来说,大家谈的更多的可能是无人驾驶、车联网作为一种时髦的东西,那未来是什么?

施泰德:车展对我们来说永远是重要的,因为在那里,我们会发布新的概念车,新的设计新的车型等等。在消费电子展上,奥迪更多展现的是附加价值,我们是向一些不同的受众展示我们创新科技。所以这两个平台对我们来说同样重要。

在定义“高档”方面,未来的差异并不会太大。以前的“高档”包括了外观、动力,同时还包括按摩系统和优质音响系统等。用户对于这些需求并不会减少,但是奥迪希望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所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还在增加像自动驾驶这样的创新科技。另外,全新一代奥迪TT还配有“虚拟驾驶舱”,这些都是奥迪竞争对手不可复制的优势。

记者:奥迪在北京在2013年成立了新的研发中心,我们想了解一下对在奥迪本身和其他行业的合作伙伴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施泰德:我们觉得在所有重要的市场,都应该贴近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并开展相应的业务。我们在美国硅谷帕罗阿托有奥迪在电子方面的研发中心,在中国设有亚洲研发中心,这些都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当地市场情况。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会为亚洲地区提供在导航、IT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

记者:问一下施泰德教授,您如何理解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

施泰德:确实这方面现在有很多说法,比如有的叫辅助驾驶,实际上你这个双手还是需要放在方向盘上的,但是就可能不需要踩油门,车可以帮你注意周围的环境,前后车之间的情况等等。

还有一个是自动驾驶,这真正能够使你把手解放掉,把自主权完全交给汽车,我们觉得我们这个技术可以让客户有更多的时间来放松,你可以打一个电话,发个邮件,或者是打一个视频电话等等。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法律法规,是不是能放开这方面的需求,还要看立法者的观点。

记者:这几年奥迪在豪华小型车上的布局,打动了很多国内的80后包括85后的消费者。那么在未来,奥迪如何打动90后、95后以及即将到来的00后?另外,现在很多其他的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做调研,提前捕捉消费者的趋势,奥迪在赢得未来消费者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做法?谢谢。

施泰德:消费者在购买车方面,非常大的原因是因为车型有好的设计。所以,在这方面奥迪是下了非常大的力气。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在高档车市场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以长度和宽度为标准,所以我们在所有车辆的细节设计上都在进行提升。

另外,我们也一直在车辆上配备最领先的科技。有些人可能觉得只有年轻人喜欢新科技,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年轻人问他爸爸你的车上有没有WiFi,如果他爸爸说没有的话,这个爸爸也就不那么酷了,对不对?所以不只是年轻人需要,其实各年龄层次的人都是需要最先进的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