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亚洲电子消费展2015奔驰CES科技日专访

2015年05月27日 21:37: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在日前的开幕的亚洲电子消费展举行前夕,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先生针对此次参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与在场的媒体针对相关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与介绍。

以下是此次专访的实录:

主持人:再次欢迎各位媒体老师,刚才大家参加了我们的发布会,有任何问题段总可以给大家解答。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之前您有提及标准轴距的C级车运动版要上市,可否透露更具体的信息? 第二个行业性的话题,今年车市不容乐观,前4个月众多豪华车品牌都出现了销量的降幅,而奔驰的销量表现却很出色,想请您从行业角度解析一下市场到底怎么了?

段建军:正如大家所见,奔驰表现出色。从数据角度来看,1到4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车,达到102000台,这个数字不含smart,仅仅是奔驰品牌的车型。 与2014年同比销量增加了19%,超过行业内豪华车的平均增长水平。大家知道豪华车销量比整个汽车细分市场稍微高一点。从两方面来看:第一,19%这个销量增幅与竞品相比稍高一些;另一方面,我们基数相对较低,所以我们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很欣慰可以维持比较好的增幅,但是我们在绝对销量上与竞品相比还有差距。因此今年的销量目标是大幅超过30万辆,去年我们在华售出27万辆车,对于今年大幅超过30万辆我很有信心。今年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攻势,例如标准轴距的C-级车,以及4月在上海车展正式投放的国产GLA车型,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的GLE级车(M-Class中期改款的车型),今年1月份推出的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以及5月份刚刚在上海投放的AMG GT,加在一起今年投放15款车。从产品阵容的角度来说,我们会有一定优势也会助力我们可以在市场上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我经常用一棵树来比喻,客户群以及品牌就像土壤,产品是我们的根茎,我们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产品规划,就如同很好的树干,再辅以非常好的销售政策,一些营销的手段就像树叶和树枝一样,最终的结果是我们经销商所能够得到的销量和客户得到的服务,他们就像鲜花和最后的果实。

提到C级车,目前工厂已经开始陆续投产标准轴距车型。它的轴距为2840毫米(长轴距为2920毫米),对于标准轴距的车型,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即将开幕的深圳车展,这里会有更具体的标准轴距车型信息。当然运动性能方面也将是我们宣传的重点。整个C级车家族的加入,会对今年奔驰销量有更多的推动。

提问:奔驰将品牌品牌宣传口号改为“心所向,驰以恒”是什么时候开始计划的?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关于自动驾驶,奔驰自动驾驶传播比两大德系竞争对手都要强烈,通过这种方式将给奔驰品牌增加什么样的魅力?

段建军:“心所向,驰以恒”是我们全新的品牌宣传口号。“The best or nothing”,“The best”作为我们品牌的核心一直没改变。自公司创立时起,129年前戴姆勒先生已经提出,从感性的角度上去理解The best or nothing。这里面涵盖了我们的汽车工程师们、汽车发明创造者希望做出最好的产品,不断追求自我完善的美好愿景。这一点一直没有改变过。全新的口号是用最好最简单的中文表达形式,对这个传承的全新中文阐述。它所代表的不仅仅局限于做最好的产品,做最安全的产品,做最具创新的产品,还有我们向客户在销售和服务方面所能提供的高水平服务,并且它也使我们更方便的与客户沟通。我们也希望梅赛德斯-奔驰更可以与粉丝、客户群,在中国的潜在客户一起发现大家自己心中的最好的自己。我来给大家举例阐述一下。

我们的巴恩伊先生为了研发最安全的车身,花费了毕生的时间和心血,仅仅为了为了制造最安全的汽车,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所向,驰以恒”。

著名运动员李娜6岁开始练球,她是我们梅赛德斯-奔驰所资助的中国最著名网球女运动员。其实在她职业生涯里也曾充满坎坷与质疑。没有多少人相信一个亚洲人可以取得大满贯的冠军。我想当年她站在法网中心球场获得大满贯之前一定是怀揣对梦想的执着,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

在德国我们有一位G-Class的车主昆特⋅霍道夫(Gunther Holtorf)先生,因为他妻子克里斯汀的一句话“让我们出去旅游吧”,他便和他的爱人上路了。这一走几十个国家,89万公里。在这段旅程中,他一直开着G-Class,从来没有住过旅馆,其间经历过战乱,经历过疟疾等疾病,受过冻,挨过饿,车辆也曾陷入险境,但是他的车轮一直没有停止。当他妻子去世后,他就拿着自己妻子的一张照片放在副驾驶上,完成了这段共同的旅程。这也是由于对梦想的执着,是他不曾放弃。

不知大家是否对闻香师这个职业有所了解。嗅觉是一个很复杂的化学过程,一般的人只能够基本上辨认300种左右的气味,但是闻香师在工作过程里面至少记忆3000种以上的气味才能真正成为一名闻香师。 闻香师在世界上的数量比在这个星球上宇航员的数量还少。 而在德国,有这样一个闻香师,他身体上有残疾,这个闻香师叫艾比,他父亲留给他一辆梅赛德斯-奔驰老爷车,从此他便爱上了这辆车,以及梅赛德斯-奔驰这个品牌。他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为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上配出了三种不同的香氛,而且正是因为他个人的执着以及对完美的追求,他为我们的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配出了专属的檀香味香氛。作为一个身体有残疾的人,他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如此的成就。他有一个很大的心愿,将来有一天能够开着他父亲留他给的老爷车,驰骋在公路上。

前段时间梅赛德斯-奔驰资助了张昕宇和梁红做了一档旅游节目,叫“侣行”。我想在中国可能没有任何一对夫妻或者情侣能够像他们那样近乎疯狂的出行,在北极求婚,在南极结婚。驾着一个帆船环游世界,在火山口体验炙热,在切尔诺贝利的反应堆前感受。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看到或者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们通过自己的手段,通过录像,、凭感觉写出来的东西,来向大家阐述旅行中的感受。实现这些需要非常执着的理想,并且特别坚定地去践行。

在网球方面,梅赛德斯-奔驰除了支持李娜这样超级明星,同时也很注重对小朋友的培养。 我们让中国国家网球队帮助很多中国小朋友进行培训,比赛。我们已经进行了十年了,有很多小朋友也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成为明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所向,驰以恒”,我们和大家一起去发现自己的最好。

在品牌方面,它意味着什么?对于品牌制造商它意味着不断拿出新产品,不断拿出最高的安全标准,不断的拿出最好的、最新的技术。而对于员工来说,在销售战线上、服务战线上、金融战线上,你的每一个营销方案、你的每一笔金融贷款、每一个相应客户的售后服务的保修,以及CRM客户关怀,拿出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而且日复一日去履行。对于工厂的工人来说,那就是在自己工位上达到最好的装配质量标准,那就是年复一年的履行。对于经销商合作伙伴来说,那就是从经理到一线员工,在每一次试乘试驾,每一个探寻的需求,每一个产品介绍,每一个售后服务(修养之道),在这些过程里中,始终坚持以客户为导向,抓住客户的心,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我们梅赛德斯-奔驰的客户和粉丝来说,我们希望和他们一起在这条道路上去发现他们自己每个人心中的最好,这是我们想做The best or nothing,这也是我们想做的“心所向,驰以恒”。对于奔驰更长久中国客户来讲,我们能够产生客户品牌黏合度,和客户产生更多相互共鸣。

提问:奔驰作为汽车制造商,为什么想到参加亚洲CES展会?奔驰与百度联合开发了一套系统,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奔驰将会与更多本土IT品牌合作?

段建军:先说CES,因为我们有C、E、S级车,所以我们一定要来。CES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它是首次进入中国。刚才倪恺先生在前面讲话里谈到,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体,它有着庞大的的市场。对于我们来说,CES不仅仅是展现日常消费品,也是展示我们在科技领域的研究能力及成果的良好平台,奔驰参加拉斯维加斯CES展已多年,在中国这是第一次。这一次我们有幸跟大家见面,就F015、自动驾驶技术和IT未来的展望与大家交流。我们已经与百度开始洽谈,至于未来的合作,我们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在这个领域里,我相信合作一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汽车生产制造厂商有多年汽车自身的制造工艺,而IT的概念又代表了最新的发展方式我觉得这两者相互的融合,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自动驾驶未来一定会来到我们的身边。它在日常交通中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大的便利,也把我们从拥堵交通的驾驶中解脱出来。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100年前,贝莎奔驰就实现了100公里的驾驶,这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的。在2013年9月28日上海S级车上市的时候,仕凯先生自己也是坐着自动驾驶的S级车登上舞台。除此之外,我们在美国有了自动驾驶卡车上路的许可。至于乘用车方面,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的制定,确实还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未来中国市场可以允许自动驾驶,我希望梅赛德斯奔驰是第一个可以将它带到我们身边的厂商。

说到新能源,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型越来越多。电动车方面,大家知道我们与深圳比亚迪合资的腾势汽车陆陆续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跟大家见面了。在未来,我们将带来更多车型,竭尽全给客户提供更多多样化的选择。

提问:今天您提到未来15年有可能实现自动驾驶,这15年的期限您有一些什么判断依据和标准?

段建军:从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梅赛德斯-奔驰在2013年用一辆S级车完成了100公里的自动驾驶,别小瞧这100公里,它意味着我们在整个汽车工业里跨出一大步。中国汽车工业什么时候能实现,确实有很多因素,包括法律法规的设定,保险责任的划分等等,我们也在探索解决方案。 未来15年F015是不是能真正的量产化,这是大家的一个假设。我们从1998年在量产车上已经使用限速控制,2006年已经使用了预防性安全系统,2010年在量产车上直接使用主动式的车道保持等等,这些都在为未来的自动驾驶一点点打基础。最开始是通过雷达、传感器,现在运用更多更新的技术,这些都是我们在向全自动驾驶方向前行所迈出的步伐,而且我相信未来一定会产生爆炸式的迅速增长。

提问:现在汽车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包括CES也越来越关注,今年CES奔驰展示的方向是什么?梅赛德斯-奔驰在科技日展示的技术对现有的产品有什么样的应用或帮助?

段建军:这一次我们带来了F 015,我们针对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是CES展会的重点。但是在今天的科技日,我们也展示了相应的技术,比如预防安全辅助系统和盲点辅助系统。我们通过一个带有环形模拟器的系统给大家模拟出来。此外,我们还展示了与百度的合作,包括我们的智能互联。(在今天我们所见的技术,将会出现在未来的量产车型中。)

提问: 第一个问题,“心所向,驰以恒”这六个字是否融入了中国古典素,我们怎么能把这个口号传递给消费者?第二个问题,我最近跟经销商接触,了解到终端车型的优惠保持还是不错的,C级、E级、S级,同比我们竞争对手保持还是不错的。可是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您了解不了解,E级相对便宜的车型,C级、S级的热门车型是不是有点少,经销商感觉车源不足?这是怎么回事?

段建军:关于“心所向,驰以恒”,这六个字,虽然唐仕凯和倪恺先生不会讲中文,但是这里面也融合了他们两个人的心血。使用这样的品牌宣传口号,我们也学习了大量史书著作。当然我个人一直希望汽车的品牌可以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毕竟我们是在中国市场上做营销的工作,和中国文化相应的结合,会更接近中国客户的心灵,会更容易产生共鸣。当然,我们今天也用了《离骚》的“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这里出现的心之所向,实际上也是心之所向最早在中文里出现的,当今心之所向已是大家熟悉的成语了。最早是在楚辞里出现的。总体来讲,我们X222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上市的时候提出礼待天下, 在普通的S级车型中讲到领袖风范,在E级车上我们讲到中坚力量,长轴距C级车我们讲到挑战、变革、驾驭改变,在全新GLA SUV我们讲的是天生无畏,这些我们都希望通过更中国化的,也能够方便记忆的手段,让客户可以区分,并且对这些车型有更深刻的针对产品本身特点的认知。我想除了感官的感受,我更愿意做一些更深层面情感上的沟通,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The Best Or Nothing里所涵盖的两大支柱:一个是智能,这个在今天F015车型上充分表现出来,在过去这么多年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上也较好的体现出来。另一方面,The Best Or Nothing也涵盖了感性层面的共鸣,我希望将它升级为除了感官上的刺激,而带来心灵的共鸣。

车的价格优惠,E级、C级、S级,包括入门级车型稍微少一点,为了显示我们在这方面的合规性,因为最终客户从经销商那究竟以多少价钱进行成交,这是我们经销商最终和客户自己决定的,作为厂家我们不能够有任何的干涉手段,或试图改变成交价格。

说完这个我们稍微说一些我们心里一直想做的,我还记得18个月前,2013年10月份那时候我刚来,大家都知道一般从公关的角度,一个人新到一个单位前面有一段禁言期,或者叫做雪藏期,当时我没赶上这个时间结点,我们10月份和一些媒体老师有了一些见面,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记得当时我跟我们媒体老师讲,梅赛德斯将来我们不打价格战,当时大家会心的笑了,我想这一笑可能里面有疑虑,可能也有欣赏,可能里面有相信的,可能里面也有不相信的,怎么能够我们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不打价格战,我们不主动挑起价格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过去我们曾经也被批评过,或者被客户指点过,这方面确确实实通过新产品在市场上,通过合理的定价,通过我们和经销商一起在进销存合理的优化,通过老产品的退市,新产品的入市,良好地把握节奏,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我们和经销商的态度,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应该说能够基本上做到更让我们的客户,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客户,能够更多的体验到产品的价值。我想我只能说到这个程度了。入门级的车型有点少,确确实实,包括C180、E180这两个车型,S主要是S320商务款车型,当然这里有提前供货的角度,另外还有从客户前期我们在预测方面,和客户实际的感知,可能还有一些差距。现在我们对经销商合作伙伴在很多车型,以C级车为例,我们给经销商更多选择的空间,完全可以自由的挑选不同的车型,从订货的角度上也在不断缩短前期订货时间,这方面肯定会帮我们不断调整生产排产计划和客户真正需求的计划。我们当然也更希望有更多的客户去体验中端和中高端车型,这样大家才更有机会了解到我们产品的配置及价值,包括从发动机输出,毕竟我们不是一个仅仅单纯靠价格取胜的品牌。这部分我们也会关注到不同经销商给我们的反馈,确确实实我也看到了,下一步的挑战,当我们有了标准轴距的C级车,标准轴距C级车运动版,它更多是亲自运动的特性,怎么样做好这个平衡,包括这个入门级的车型未来有多少百分比的订货,这个也是随着市场的投放,我们和经销商一起共同在学习的过程里逐渐加强这方面的供和需的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