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刘智丰:聚势拓疆 北京现代逆时而上

2015年06月23日 17:53: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红

凤凰汽车讯 今天上午,北京现代第五工厂——重庆工厂开工,这也是2015年内北京现代继沧州工厂开工后建设的第二座工厂。预计到2017年,两座新工厂投产后北京现代将达到165万辆的总产能。在当前汽车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北京现代大举扩张产能尤其引发关注。在重庆工厂开工现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聚势拓疆,逆时而上。在大浪淘沙的市场上,北京现代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刘智丰

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企业须谋战略先机

2014年,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共同被确定为中国三大支撑带,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这也必将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创新升级。刘智丰称,近期北京现代产能布局,恰恰强调了与产业一体化、产业创新升级等发展思路的不谋而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重庆工厂在“三大支撑带”中占据了两大支撑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之时,就是北京现代抢占宏观经济政策效应释放的发展机遇。

今年4月,沧州工厂开工建设,不仅是北京现代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投建的工厂,也是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为北京现代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而伴随着 “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实施,西南汽车市场的增速在不断提高,有数据显示,西南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以每年2%-3%的速度提升,并且三四线市场消费能力还在不断释放。重庆工厂建成后,北京现代将在全国的营销体系中增加西南支撑点,与北京、河北的工厂遥相辉映,形成北京现代覆盖全国的战略性生产布局,可以为今后的市场竞争提供保障。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正式开工

“我们要看到,宏观政策的规划、实施、成效释放均有其发酵时间和发展节奏。”刘智丰信心满满的表示,当北京现代两座新工厂建成投产之时,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2~3年初见成效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宏观经济焕然一新之际,而北京现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战略布局规划,必将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动态体系中,在携手共赢的发展关系下,北京现代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同时,也将不断推动区域发展的进程。

宏观经济长期趋好汽车产业机遇犹在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前景堪忧了吗?“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在增长速度、结构调整、宏观政策等方面呈现新的发展常态,经济增速下降,车市也身处其中,但从中国经济长期利好的趋势看,短暂的经济调整、下滑是正常表现,是为了打破发展瓶颈,冲破经济下行压力所必须经历的阶段。今天的调整是为了明天的发展,我们应该坚信未来向好的经济态势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刘智丰对于经济形势的观察和钻研一如既往的深入。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车市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内需增长有很大潜力。去年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首次突破百辆,但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1.5万美以上,汽车千人保有量在未来十年再翻一番并非遥不可及。

尽管眼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深刻的变化,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至,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其中不可错失的新机遇。汽车技术的变革和功能的延伸为汽车产业提供了新引擎,各种新技术,新思潮,新模式花样翻新,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智能互联科技快速崛起、工业4.0理念不断升级等各种新趋势,有望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重回朝阳地位。届时,每个汽车企业又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和时代机遇中。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车企应如何把握好发展的着力点?“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刘智丰表示。回溯北京现代成立13年来每一座工厂的建设决策,无一例外都与时代发展大背景下的国家战略、行业趋势、企业战略息息相关。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建设时正遇上全球金融危机,市场受到很大冲击。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北京现代的产能拓展,但北京现代坚定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事实证明,在竣工投产后立刻就迎来了行业发展的爆发期,2009年以57万辆销量凯旋收兵,再次实现异军突起。

理性看待车市产能破局 核心仍然是市场

从已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到,虽然整个行业的销量下滑,但北京现代仍然保持行业第四的排名和领先位置,下滑幅度低于平均水平,北京现代的品牌与产品影响力的根基毫不动摇。

“北京现代从来不是为了产能规划产品,都是有产品以后规划产能。我们做任何工厂之前,都进行了认真、详实的产品安排和准备,同时对中国的消费者未来的需求进行了认真洞察和分析,北京现代这几年成功最大的法则是把每一款车都做成精品,把每一款车都推向成功,不断做加法。”成立13年来,北京现代不断发展壮大的产品矩阵,在微型车、紧凑型车、SUV、中高级车等各个细分市场的表现都十分突出。

“产能破局的关键,恰恰是市场。”对此,刘智丰强调,“北京现代产能的发展从来不是激进的。跟很多竞品相比,我们的规划不是超前的,甚至某种程度上讲还是落后的。北京现代在这个竞争格局下的规划符合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

只有做到产能的规模和品质两方面同步升级,才能确保企业在市场上“量”与“质”的双重保证,而产品正是市场竞争的核心之一。2015年,北京现代全力打造两个双引擎——以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为“产能双引擎”,为企业发展积蓄新的力量;以第九代索纳塔全新途胜作为产品双引擎,为产品及市场竞争注入新的动力。

而从行业来讲,国务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汽车等行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必须补上在制造上的短板,才能更好的与新兴科技融合,将汽车打造成高端制造业汽车行业。刘智丰介绍,北京现代的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将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的“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

未来,北京现代将通过科学的产品规划、高效的产能储备、完善的销售网络、良性的客户关系、长远的品牌战略,不断提升综合体系的竞争力,从而保持市场的领先优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任何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环境历史洪流的影响及洗礼。北京现代13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工业快速成长、中国成为汽车大国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成熟、理性发展,北京现代近期的产能部署,也正是基于此种发展趋势的战略决策。按照刘智丰所描绘的蓝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重庆工厂启动后,整体产能及市场布局进一步完善,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战略性的作用和成功。如此看来,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汽车行业经历大浪淘沙是必经阶段,但是依然可以有所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