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长安铃木-锋驭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朱华荣:长安汽车消费者可向我投诉不满

2015年09月04日 17:44: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第十八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9月5-1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以“缤纷车展·炫动蓉城”为主题的本届展会吸引了国内外106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成都车展现场,凤凰汽车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副总裁李伟以及董事会秘书黎军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朱华荣

对于近期中国股市沉浮,长安汽车的股价也回到2014年10月份的水平,很多股民变成股东,如何给投资人一个回报,应该是长安汽车领导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朱华荣表示,虽然也针对一些股民股东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但长安汽车隶属国有,有一些局限性。“长安汽车的经营质量非常强大,我还是相信市场。”

黎军认为,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是很规范的,现在市场上期待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常规激励手段,但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会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长安汽车未来会在包括股权激励、管理层激励等方向逐渐开展,股价肯定会有所改进。

“从长安汽车现在的规划和经营的总体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坚定信心。”朱华荣强调说。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副总裁李伟以及董事会秘书黎军的采访实录:

杨大勇: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抽时间来成都车展参加发布会,给我们展台助威,大家是朋友,今天特意请到总裁朱华荣朱总还有副总裁李伟总,还有董事会秘书黎军跟大家交流,今天来的人特别多,机会特别难得,各方面负责同志在现场,今天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交流,下面就大家有什么问题举手发言。

凤凰汽车:你说到现在长安汽车的品质,包括技术可以和合资品牌相比,包括CS75的价格区间和合资车相近,你认为自主品牌什么时候能突破价格天花板呢?如果突破了你认为是SUV还是轿车来突破。

朱华荣:这个问题什么时候我得算一算,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因为每一个品牌是渠道,资金的运作,包括对用户的把控,纵观我们的产品在亚洲是有差别,我觉得中国品牌,但是我认为绝对不是三五年的问题,这个过程应该很长。

凤凰汽车:长安品牌是自主品牌的领头羊,车型卖得好,但是悦翔还差一点点,吉林博瑞往中高端轿车推进,我们下一步会在什么车型上有新的动作,第二个问题我们三月份发布了新能源概念,想了解一下逸动电动车这块的销售情况,以及下一步在新能源方面会不会有新的举措。

朱华荣:这款长安汽车未来有一系列的规划,另一个汽车资源配置有限,我原来也说过长安暂时放过高端品牌,但是长安绝不放弃往上突破高端产品,哪怕可能短期产品库存这些等等,往上走这是产品成长的必然过程,第二个说到电动车领域,毕竟电动车现在总体供不应求,我跟电子企业老板写威胁的话,我说如果再不保证电动车,我把传统车取消他的资格,现在目前主要涉及电子产品,我们销售情况来看非常好,从目前来看尤其是租赁行业,基本上我看几家租赁行业把我的今年产量全部用完,自己的租赁公司还拿不到货这种感觉。

凤凰汽车:第一个问题你对电动车就是现在很多车型和合资车型生产电池,长安有没有这样的计划,第二个问题现在面对长安车的发展,你现在的心态和以前相比有什么状况。

朱华荣:目前长安汽车主要在控制系统,领域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生产,但是我们生产以软件用工等等,硬件生产是我们委托,这种生产线太多了,叫电子生产线这方面太多了,电池生产目前没有这个计划,长安时时在关注这个领域,也有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但是长安还没有实现,但是对电池研发在建,第二个心态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老老实实做车,唯一我觉得两年前比我觉得中国品牌变得更有信心,尽管竞争,大家看到激烈,但是更多的是机会。

凤凰汽车:刚才也提到CS75在之前的销量在是特别,七月份将近10万辆,八月份11万,这个品牌能够达到这种级别还是很高,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应该是没有了,在自主品牌前进的,之前你提到平均三年销量2.9万辆这个标准,我们长安的CS75达到这个你觉得他在什么地方。像福克斯这种级别的合资品牌相比,中国品牌还要做什么突破。

朱华荣:我说的自主品牌大概一个车型平均下来,如果去年一个只有2.9万辆这个量很少,国际品牌至少三四多,多的像福克斯上百万,基本上是十倍差异,打造经典产品是长安的坚定不移的理念,未来我们最近也在包括公司领导,尽管我们有做研发做营销做品牌,但是我们最近想整合资源像75、35这些车型按照20万台30万台这个方面去突破,核心还是把产品力度,因为有了产品力度你真正才能打赢,中国品牌很有机会做得更加完善,每天进4S店有点困惑,进去好的,出来是坏的,这都是这个领域里面他还做得不好,或者说有潜在的感受,我认为对中国品牌,就是进步,对于长安这样很老实,哪个企业有总裁亲自给用户直接询问,好像没有,长安就有,实在不好直接到我这儿告状,一说至少有人过问这个事,尽管这些产品可能出点问题,4S店没有,最后老板要过问,有这个口碑就可以了。至少能够说冲着老板可以买这个车。

凤凰汽车:首先咱们之前一直在跟华为合作做智能汽车,之前有人大胆提出假设,因为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很多人觉得以这个量计算每个企业每年生产的车都可以卖我们国企要超过5%,现在做互联网汽车,没准汽车也会被收购,你是否同意,第二个问题我们掌握的情况,明年会有大量企业混合动力车型大幅降低成本向市场,有人判断明年是混合动力的年,你在混合动力多年了,第三个问题电商这块,电商在中国很多年了,但是大家还是属于接受期,对电商在中国发展模式做出预测或者一些建议。

朱华荣:我觉得企业也好,或者信息技术公司也好,从汽车产业来看,就是你死我活的,原来说颠覆汽车产业,从产业本身来说,核心就是价值能不能创造价值,你水平不行,竞争力就不行,很容易被别人打败,如果你产生的价值是优秀,就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他不能取代你,我的理论是互联网也好,信息企业也好,优秀汽车产业应该是合作的关系,应该是饭和菜的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未来也不是谁颠覆谁,我认为双方合作来得快,最好的就是双赢的局面,至于合作的方式,这也是和一系列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明年是混动的元年,我没有看待这个事情,一直没有支持,领导们给我说别着急肯定有那一年,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无论是SUV还是重度混合,还是原来的电驱,纯电驱动的,我认为应该是有他本身的产业需求,明年为什么觉得值得怀疑,好像明年可能在成本上本身他具有的优势或者表现出的性价比,第三个问题理论上大方向是没有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觉得也不是一个简单传统4S店和电商谁打败谁的问题,但是两者结合一定双赢的关系,传统4S店向电商,现在的信息技术收集等等互联这些方面发展,如果不介入你的经营质量会下降,甚至产品大幅下降,像长安我们也在打造一些品牌来让经销商现有的4S店如何保持长远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把握好。

凤凰汽车:两个问题一个是长安CS75在同类产品中优势是什么,二个你的电动车做四驱是怎么样的。

朱华荣:长安这个品牌优势我认为,如果从经营的角度来说,我们把握的就是客户的,这个我认为是我们的优势,从我们现在李伟总领导的规划,包括研究院的技术,大家平常谈得很多的一个话题是客户,所以他已经形成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里面有一个大集团的领导到长安来参观的时候,参观两天,走的时候给我说我这次感受最深是长安差异最大在里面,我走过你所有的部门都能够听到是客户,是市场,但是在我的企业里面好像大家关注得很少,另一个我觉得具体到研发领域,长安对汽车产业一系列新技术,因为新技术这个市场,这个把握是很重要的。目前来说我认为成本反而不是问题,你可以看到长安的产品是非常有力的,一个因为你要做到和世界品牌一样的质量,原来很早的时候以前我们长安我可能整个车开发出来一千多实验就完,但是现在要做4千多项实验,他会让你的产品在市场上竞争的时候有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汽车这个产业必须要搞,慢慢的搞。所以我认为慢慢发挥产品的性价比,而且长安持续坚持。

凤凰汽车:关于一个你刚才说长安有30%是从合资品牌过来的,从来没有遇到这样一个情况,不知道为什么合资品牌,你说的合资品牌消费者去买自主品牌,这是这么多没有见过的情况,自己的分析是自主品牌在SUV布局会多一点,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是否同意,如果这个SUV自主品牌这个的快速的增长的话,那合资品牌出了很多的措施,对于合资品牌这种做法的话你是否同意。

朱华荣:应该说今年的增长,去年是悲观情绪,今年你看的确像你刚才说的一样,是在高速增长的SUV领域里面,尤其是在中低端的SUV自主品牌绝对领先,这是从结构上来看,这个好像也有偶尔性,但是我认为还是对于市场用户的把握,比如说众多的企业里面在原来传统的领域里面把握的方向,而且一系列的包括我刚才说的产品质量的提升、造型性能的提升,让大家觉得值得,第二个我认为整个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扩展市场,我认为消费者现在越来越理性,我们最近这个调查里面,我们很惊喜的,比较了一些自主品牌最终为什么选择长安等等这些问题,其实中国消费者现在比较理性,尤其像北京这个概念最明显,已经慢慢说我一定要买个合资或者某一个系列,我就买一个我认可的性价比的车,很多原来可能一开始没有想买长安这个品牌,但是很偶然看到了,或者由某一个朋友看到去4S店这个车不错就下手了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趋势随着一些叫小品牌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留下来的我认为会越来越做得更好。

凤凰汽车:我们也看到了SUV这块增长非常快,但是从七月份发现,合资品牌的SUV销量也非常快,现在基本上是自主和合资各站半壁江山,以前自主品牌SUV发展是稻草,我觉得轿车不行改SUV,这样成体系不多,现在SUV发展成两极分化,像长安长城做得比较好,很多SUV单打独斗,他们发展不是特别乐观,可能大势目标但是不是乐观,你作为观察家你对自主品牌SUV未来形势和发展能提供什么建议,对其他自主品牌成体系发展方面有什么建议。第二个问题我问问长安有新能源这块吗?

朱华荣:SUV高速增长的现象也让企业处于一种,觉得只要做SUV就可以,我们估计三年SUV会和轿车一样,所以一定会出现下滑,我的建议还是扎扎实实做好产品把握需求,尤其是做好客户服务,这是增值,长安一到六月,我是两块,一个自主轿车,一块是商务车,几年下来状况不是很好,一般,但是我们更多在研发上,品牌做工上。以前有的品牌才做一万两万台就宣布盈利,我就说长安太糟糕。

黎军:跟去年同期相比大约净增五六倍,这个数据包括我们品牌投入,包括研发投入。

凤凰汽车:请问长安CS75这一系列的车型目前在长安汽车的整个自主品牌体系中,存在什么样的位置,第二个问题长安汽车未来的新能源战略中更加倾向于是混合还是纯电动。

朱华荣: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叫经典产品,定位很高,一年有两个就行了,经典产品一定是按照20万30万在中国市场不算国外的市场,第二个你刚才说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发展方向,因为现在电动车靠政策拉动的话,如果在一系列产业链上的,还有一个后续电池本身不管二次利用最终回收,当你几百万几十万辆没问题,但是当一个产业年产几百万辆的时候这个电池第二次消费是什么情况,我现在了解还在研究当中,电池一回收现在的回收成本是制造成本的5倍,现在国家要求汽车回收是企业负责,混合动力国家没有相关的政策,但是有些产业他们在一定地方,我认为从SUV包括应该可能更可能实现,其实国家也是支持的。

凤凰汽车:刚才你提到长安也要做新能源租赁,我问下现在租赁公司很多的,富士康等等民间也有,我们长安做新能源的租赁他的商业模式有什么创新的地方,另外中国上半年超过美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的第一大国,你觉得在接下来电动车普及方面会有什么问题和障碍,第二个问题我想了解长安经销商现在生意状态怎么样,在车市不好的情况采取什么措施支持,你对明年的市场有什么判断。

朱华荣:租赁这个行业我们叫新兴业态其中一个板块,总体的思想不是靠这个产业,是靠产业的延伸,包括未来可能租赁业务是销售的重要渠道和板块,因为在这个过程里面长安参与,专业公司加上一系列相关利益者我们是众筹思想,今后实现销车等等一系列的思想,现在正在模式也很多,其中有我们行业工间的,也有和别人合作的。电动车普及现在核心就是第一个性价比,第二个充电的设施,充电设施解决至少能够解决像北京北上广等等城市有强烈要求的城市,经销商状况非常好,我们今年开始就注意到这个市场非常好,所以从年初非常可观压缩经销商的,从50多万压到现在只有40多万,今天早上说经销商高兴得很,因为经营状况非常好,上次说是六七月份只有70%的盈利,刚刚给我说有80%的盈利,另外我们在资金信贷银行都在收紧,我们经销商是要心理清楚哪些是属于没有经营风险的,因为我的产品在快速扩张,他的资金没有那么快,一定要靠商业来支持,现在整个银行是收紧,我们长安通过一些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第三个问题我觉得至少两年内基本上是没有增长,但是会促进这个领域,比如像SUV会高速增长,MPV领域里面可能会出于结构的变化。

凤凰汽车: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全球的十月金秋不太好,截止到昨天长安股份也回到2014年十月份左右的价格,看到很多股民变成股东,我想问都在说市值管理我们有没有具体的做法,给投资人一个回报。

朱华荣:我们为了股民股东一系列的管理,但是我实际说长安我们纯公司是国有的,所以也有很多受局限的,的确很多,有的根本不能说,我们有时候想说话,想发声,甚至有一天要说话,李部长说可以说,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但是中国股市有本身的问题,尤其是短期,长期我觉得经营质量非常强大,为此我还是相信市场,当然我们有一系列的措施。

黎军:市值管理这个话题是敏感的,因为监管各方面的原因,从国外的市场来看没有市值管理概念,就是公司价格最大化,在中国移植过来变成市值管理,进一步演变变成上市公司和机构在私底下有什么,这更是监管的重点,长安汽车是很规范,我们在这块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市场上期待什么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这些常规的手段我们应该很清楚,但是运用的过程会受到方方面面的程序,这个事情很想做,但是有一些要求,包括股权激励,管理层激励,像成熟市场可能注重比例的稳定和提高,我们这个市场也在逐渐向这个方向去做,长安也把这些理念作为追求的目标,未来这方面肯定会有所改进。

朱华荣:我在会上因为也有员工关心,说三年内公司业绩是否支持股份,也有高管增持有没有风险,我当时回答是这样,我说从公司现在的规划和经营的总体情况下,应该坚定信心,大家说三年后能不能增加,我后来也补充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我当时没有补充后面一句话,我估计大家把我弄个片。

凤凰汽车: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今年市场的价格量已经达到饱合,自主品牌品牌也降价,长安对自主品牌降价怎么看,有没有感受有压力。第二个问题是未来长安联合开发一些车型消息是否准确。

朱华荣:第一个问题降价,我认为竞争到一定程度必然的趋势,但是长安目前我们认为降价没有打算,因为整个我们开始新品以后,我认为长安打价格战,但是必然的竞争是要有的,真正价格战的话意味着多半整个产业出了大问题,所以我们在采取措施的非常谨慎,刚才联联合福特,第一没有发布这样的消息,可能是谁说到这个事,没有正式发布,但是长安有一点是可以透露我们和众多的一些合作伙伴甚至包括国内的自主企业在寻求一些合作来共同领域产业未来的一些风险,我也多次强调中国品牌现在这个意识,我认为没有国际上大品牌的这么强烈,我们可以看到国际上大品牌之间发动机联合,技术开发联合,而且人家研发投入也很大,但是中国现在有这个意识,我认为未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甚至永远都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开发一些技术平台,怎么降低成本,共同来搭建采购平台等等这些,我认为这个是能够活下去的有效的手段之一。

主持人:11点朱总还有其他的安排,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锋驭
锋驭
指导价:10.98-16.48万元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8-16.48
小型SUV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