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范安德辞职,大公司政治有多丑陋?

2015年10月18日 10:08:23
分享到: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伦

斯柯达总裁范安德拒绝接受大众集团北美总裁的最新任命,宣布辞职,离开大众汽车集团,是大众“尾气门”中一个极富戏剧性的事件,更因范安德曾是大众中国业务史上最成功的掌门人,而引起中国媒体和业界的特殊关注。

 

问:范安德辞职,斯柯达在声明中说是因为与集团上层在北美战略上意见不合,有这么简单吗?

答:当然不会这么简单。意见不合导致辞职,说明问题严重。表面看,选范安德去北美挂帅,似乎理所当然——在巴西和中国的出色业绩使他成了大众集团最成功的“救火队员”,回到斯柯达虽然算不上是救火,但也确确实实地把斯柯达搞得风生水起,新一代车型的设计、性能,销量增速和经营利润,都超过了大众品牌,让他去北美救火,可以说是危难之时委以重任。

但另一方面,“尾气门”使大众在美国基本上成了死马。看看奥迪,1984年的那起冤案,奥迪赢了所有的官司,却丢了市场,销量由8万辆瞬间跌到了2万辆(当时宝马是9万辆),后来用了20年时间,才恢复到1984年前的水平。如今大众尾气门已经铁定不是冤案,结果很可能比奥迪更惨,没有个10年、20年,很难恢复到原有水平。范安德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在有限的任期内使大众在北美的业务实现逆转。范安德今年58岁,正常情况下60岁退休,就算能破例撑到65岁,7年时间仅够把这个烂摊子收拾出点模样来,其间会伴随着各种长期可持续的法律诉讼,还有媒体危机公关,即便不会因此彻底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不会有昔日辉煌和当今的荣耀。说是被派去救火,等于是把他往火坑里推。

问:但北美市场总得有人管吧?

答:那当然,关键是要有合适的人。依我看,面对法律和信任的双重危机,大众应该派一个通晓法律、韧劲十足、为人谦和的高管去救火,而不是范安德这样的经营能力超强但脾气火爆的人。

问:大众正在危难时刻、用人之际,总不会故意把范安德这样的人才往火坑里推吧?

答:道理上如此,但架不住大众高层有人要的就是在这种效果。按《法兰克福汇报》的说法,皮耶希(前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和文德恩(前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二位'老人'像封建主一样统治着这家国际公司”,自然会向皇帝一样喜欢听话的、放心的,而范安德个性强悍、业绩出色,难免会让上面疑心,更会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于是就会出现大公司政治中最为丑陋的一幕——利益相关者以临危受命、委以重任的美名,集体无意识地合谋把一个潜在的强劲对手推进火坑。

今年5月,我在布拉格与范安德在饭桌上聊过文德恩与皮耶希“一山不容二虎”的话题。我说,你在中国有“狮子”的名声,会不会让老虎感到有威胁?他回答说:对“狮子”的名声我感到骄傲,但我是在另一个山头上,远离狼堡。他的一位助手说,但现在这个山头(指斯柯达)越来越高了。在座的人笑声一片。

没想到,这头“狮子”还是被迫出走了。

问:您和李安定老师跟范安德接触很多,能不能讲讲他“狮子”的一面?

答:我在以往的一些文章里写过(参见《范安德在中国如何驾驭大众汽车?》、《大众中国告别范安德时代》、《斯柯达将更加“独立”》、《宝马与大众,傲慢与尊重的轮回?》),这里讲一个没写过的。

2012年北京车展,范安德约李安定和我见面私聊,不可避免地谈起了DSG问题。他先是对斯柯达用户表示道歉,这正是中国媒体和消费者对大众高管等待已久的一个强烈要求,后来就对DSG问题做了认真的解释。李安定和我都认为这是迄今听到的来自大众高层的最为诚恳、合理的解释,这当然不是范安德“狮子”的一面,也丝毫没有德国人的惯常的“傲慢”,而是体现出了范安德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理解。我们问他能不能写成专访发表。他和助手商量了一下说:行。但事后,我们觉得有些疑惑:迄今没有一个大众集团高管对DSG风波公开道歉,做出说明,范安德作为斯柯达总裁率先发话,会不会引发内部政治风险?于是我们询问了前大众中国负责公关的副总裁杨美红。她说:千万别发表,这会害了老发(范安德的中式叫法),弄不好,什么屎盆子都会扣在老发头上。我们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只好罢手。

这就是范安德“狮子”的一面,敢作敢当,无所畏惧。但在一个家长制的超大企业里,这种个性很可能会招来灾祸,除非他自己就是家长。(国际商报 2015/1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