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朱宏任:发展整车不能通吃所有赚钱机会

2015年10月29日 18:39: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

以下为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发言:

朱宏任:谢谢大家!今天下午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会,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可能把大家讲的精彩的东西都一一点评到,但是我想从两个方面跟大家一起对今天下午的会做一个总结。

第一个,这个会开的有三个方面的成绩:

1,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我们这次会议确定的是“一带一路”汽车产业的新机遇,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围绕陕西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实际上应该说我们大家提到的问题、涉及的问题不止是陕西的汽车产业,也包括整个的汽车工业,也包括下一步我们自己企业的发展,我觉得开了一个非常好的会,特别是这个会前像陕西省工信厅、汽车的咨询委之前做了非常深入、细致的准备,我们这次请的两位专家、请的黄总和陈教授,他们的报告大家都可以看到他们讲了很多很重要的意见,而且对我们如何理解国家的,从更大的层面、更高的角度来,更高的位置上理解国家的战略大有好处。

另外,工信部的张红宇给大家讲了年鉴的编写,她还带了新闻媒体来给我们摇旗呐喊助威。

2,思路活跃、观点深刻。这次的意见,大家涉及的面很广,既从制造业本身,从汽车发展本身的一些意见形成了很好的观点,同时我们也跃到其他的领域谈了其他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对之前汽车产业发展的好的经验的总结,也提到了下一步发展应该把握的一些方面。

第三个方面,意见中肯,建议务实。要说意见的话,实际上大家讲的都很客气,大家都提一些评论的东西,但是实际上大家还是提了很客气,提了我们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这个意见既是对陕西发展汽车产业,对我们经开区发展经济提的一些好的想法,也对我们在座的企业,也提供了一个机遇,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发展的思路。我们前面讲的两部分,有任厅长、张处长,黄总、陈教授,后面又有十位汽车行业的老总和专家、老前辈的讲话,这个会开的很有质量,而且对于大家来说一定是很有收获。

 第二个方面,大家把会可以提炼一些观点,为陕西会留下一些东西。如何在陕西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形成我们自己的优势,就我们发展的目标来说,我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注意,任厅长和刘主任都讲了我们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一些具体的做法。任厅长讲的五个方面的目标,2400亿的产值,120万辆的汽车,60%的配套率。另外,除了这三个数字之外,他还讲到了要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应用的基地。另外张总也讲到了要成为汽车增长的一极,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要不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有三个方面可以把握。

1,要进一步的再次梳理我们的优势。我们讲这个优势,过去的优势可能是现在的优势,但是很多时候它都不是未来发展的优势。陕西有哪些优势呢?欧阳老总讲的天时地利人和梳理了五个方面的优势,实际上在这个方面我们要站的高一些,从国家的层次、从世界的角度、然后从一个长远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要说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有力的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在这一点上张总刚才讲到了现在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正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对重汽来说,对商用车来说是发展的谷底阶段,正是这个谷底阶段,也是我们发展的机遇期,抓住了这个机遇期,就能把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谁能把水平进一步提升,谁就能在未来占领先机,把握市场。

2,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产品优势,产品优势对我们来说,陕西发展汽车产业,我们的基础是很好的。就我们的布局,现在在整车,在汽车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都形成了一些优势的增长点,但是真正要被市场所接受,我们要集中力量,打造我们的品牌,培育我们的品牌,最后形成我们的优势产品。

3,我们要以可持续为目标,通力探索模式创新。我们讲的时候,刚才刘总也讲到现在在下滑的阶段,如果说陕汽效益和产量没有下滑这么多,我们在汽车服务的领域里开展的工作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

另外,我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注意,左总讲的时候他特别讲到,他说“一带一路”既是产品输出,就是直接去卖设备、卖汽车提供了一个机遇,我们有没有可能和国家的重大工程配套,我们走出去。比如说重大工程用的汽车都是我们提供,我们不卖给你,我们就卖服务,我们卖汽车,卖运输,最后我们通过租赁的手段,通过其他的手段我们来回收,来形成这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这个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是一个大家认可、可以积极探索的模式。另外,在协同创新方面,我们可以做主机,我们不要把市场、把能赚钱的机会通吃,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有龙头,有航空母舰,后面还有伴随着我们一起前进的整个的舰队,像这些方面都是可以在重塑和培育优势的重要方面。

因为大家讲的意见很多又很好,总结可能是丢三落四,我就谈这些意见。

最后,感谢这次会上发言的各位嘉宾,前面的有四位嘉宾,后面的有十位企业的代表, 大家都做了很好的发言,也感谢在座参会的同志们大家聚精会神的参加了我们这个会,使我们这个会议成功

另外,也专门感谢一下这次会议的两个主持人,一个是前面的高和生高主任,还有一个是安庆衡安主任,他们保证了我们这个会议的顺利成功,谢谢他们!

最后我再说一句,陕西的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大有希望,中国的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大有希望,我们在座的同志共同努力,使我们的中国梦得以实现大有希望,谢谢大家!

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的咨询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