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耀:"一带一路"强壮陕西发展机遇期

2015年10月29日 18:49: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陈耀

以下为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陈耀 发言: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大学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在印尼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结合在一起就是“一带一路”。另外,目前国内涉及到优化经济发展攻坚的三大战略,包括“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这其中,“一带一路”将会引领以及指导未来国家包括各地区,甚至企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所以从地区到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重要机遇。

对于 “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国家正在面临三大战略转换,包括经济增速高速转为中高速,结构转换向高端水平迈进,动力由依靠资源、依靠投资拉动转换为依靠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的提出希望通过开放来寻求中国经济未来能保持长期中高速的水平。

第二,“一带一路”实质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也是开放进入到下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开放30多年,从70年代末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开放跟过去有非常大的不同,比如过去开放以引进外资为主,现在则从过去的资本输入到对外投资,引进来跟走出去保持并行。对于开放而言,国家整体已经具备条件,目前中国年外汇储备,达到近四万亿规模,这是走出去的客观条件。另外,国内有大量的优质富裕产能,包括汽车产业。产能转移,不仅仅是把淘汰、落后产能输出去,而是优质产能,像高铁、核电这方面的优质产能实现走出去。最后,“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伊始,基础设施建设有客观需求,尤其是亚洲国家、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量很大,亚行统计数据将近有8万亿美的需求。所以,近期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响应。

第三,“一带一路”战略核心是开放,对内开放、对外开放都涉及。当前,“一带一路”是国内范围最宽最广,涉及领域、涉及的区域最广的大战略。另外,陆海统筹也是重中之重。“一带一路”既有陆上又有海上,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对陆上大通道利用不够、开放不够,所以未来陆海需要统筹,要实现双向、连接、平衡。

第四,东西互济。所谓东西,丝绸之路经济带贯穿东西,连通南北,但是主线仍是东西两个方向。过去一段时期我国内贸易是向东开放,包括货运大部分经过沿海港口实现输出。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多考虑是向西开放,所以对于西部地区将有很大的机遇。

第五,虚实的结合。“一带一路”是大战略,内涵非常丰富,但边界并无硬性要求。此外,内容也并非固定不变,不光经贸、文化,各个领域都将涉及。目标,目前也不能确定的非常清晰。此外,“一带一路”何时完成,有无终点,所以“一带一路”作为大战略,有“虚”的方面。但实际上,战略从提出来到现在两年时间,党和政府务实推进、扎扎实实推进,包括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贸易往来,装备走出去。

第六,“一带一路”重点在于共赢战略,是中外共赢。“一带一路”通过中国自身的发展会对丝路沿线国家产生重大的带动效应,像中亚的油气资源,没有中国的需求资源是开放不出来的。现在中国的工业品,周边国家需求很大,因为购买力比较适合,国内产品对外来讲性价比较高,提高沿线国家人民的消费水平,国内通过产能输出能够带动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所以强调“一带一路”是共赢战略,不是单方面有利。

最后,推进“一带一路”的主要部署,分国家层面,分区域层面,国家的层面是围绕总书记讲的五通。一个是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国家之间的政策要对接,要形成互信,要签协议,达到共识,这是前提,否则难度很大,风险很大。第二点是设施连通,这是“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主要是基础设施,不仅包括铁路,道路,公路,管道,空港,电力,还包括通讯,还有网络,宽待互联互通都涉及到了。第三个是贸易畅通,这是各国之间“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要开展贸易交流,要解决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各个国家在这方面现在还有很多的障碍。资金融通是支撑,包括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融资机制。“一带一路”战略要成功,还是取决于各国之间人民的交往,民心要相通,包括开展国家的大学生互访、交流的项目。从通道建设,互联互通主要是六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一条带,切实的说是六个通道,六个通道是重点,

“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党和政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新一轮国际开放的大战略,目的在于构建中国与亚欧非等丝路国家互联互通经贸和人文交流,带动中国的优质产品、富裕产能和资本走出去,实现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同时也带动沿线国家加快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对于西部地区,要依托现有的优势企业做强做大,避免乱铺摊子,搞重复建设。要重点加大自主品牌的建设,例如陕西要打造西部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基地。最后,努力创设综合商务成本低的良好条件,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整体而言,西部地区发展将会迎来巨大利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