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志宏:互联网不可能颠覆汽车盈利模式

2015年11月20日 10:53: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第十三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5年11月21日至29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 本届广州汽车展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展出车辆总计1000台,全球首发车36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7台。首发新车、概念车及最新车辆技术共演一炉,将为业界展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宏先生。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广州车展凤凰汽车报道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宏,王总。

王志宏:大家好,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

凤凰汽车:王总,您能不能给凤凰汽车网友简单介绍一下今天我们双龙汽车展台有哪些亮点车型?

王志宏:今年我们在广州车展上几乎双龙全部主流的在销的主流车型都在车展上展示了,有新款的柯兰多,还有新款的蒂维拉,今年刚上市的,还有路帝爱腾、雷斯特这几款主流车型。

凤凰汽车: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蒂维拉这个车有什么特点?

王志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从设计理念上来讲的话,它是采用了双龙全新的设计理念,天然三向动感:韵律、运动、雄壮,这么几个非常重要的素。这几个重要的元素它都是来自于大自然,强调是完全的天然感的东西,所以给客户,给年轻人一种感觉就是,眼睛能为之一亮,它的很多线条都是很富有韵律,有那种风的感觉,自然界韵律的感觉。

同时,它给客户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感觉就是,它尽管是一个更加紧凑型的SUV,小型的SUV,但是它更加地结实,安全性更加地好,这个从它的造型和用料上都可以体现出来。比如它的用料在车身非常关键的一些部位,全部都采用了非常先进的一款热压成型的技术,不像过去完全是冷钢板直接冲压,这样它的棱角处的硬力就会更加地好,这样它的安全性就会更好。

同时这款车它有互联网思维的这种概念在里面,这个总互联网思维,不仅仅说是它有一个互动屏幕可以人机对话,更重要的是它在整体的结构上它已经有这种概念,比如说它的车身是一种双色的,有八种颜色可供客户选择。另外它的方向盘有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有运动型,有舒适型,还有更加中性的一种驾驶模式。

同时它还有一个非常细节的地方,就是它的置物袋,它是用一种魔术绳似的置物袋,客户可以用它编织不同的形状来装物品。另外它仪表的颜色有很多种可以选择,这样可以给驾驶时候的心情也有一种调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蒂维拉整体上的一个特点。

但它动力上更是这样,它还是坚持SUV这样一种理念,它发动机动力的扭矩,尤其是在低速的时候,双龙还是考虑它比较大一些,这样它的起步和加速都比较好。

凤凰汽车:我们知道双龙主打柴油车比较多,蒂维拉是不是也是这样?

王志宏:蒂维拉对双龙来讲,柴油是它的一个特色,但是为了迎合中国的市场,它刚刚推出的时候是1.6L的汽油款的蒂维拉的车型。但是柴油款它已经在韩国上市了,而且在其他地方卖得不错,在国际上卖得不错。明年我们也会在中国在适当的时候来引入这款柴油蒂维拉。

凤凰汽车:我们也知道小型SUV目前在中国从去年年初开始一直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风声水起,未来双龙如何应对SUV小型化的趋势?

王志宏:这个实际上是SUV整体的一个发展趋势,因为SUV是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年龄层次的水平不断地往下下移。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必然使SUV的小型化的趋势更加增加。双龙也不例外,未来在小型SUV方面一定会有更多的突破。

凤凰汽车:我们也知道双龙一直在宣传“世界级SUV专家”,未来双龙在中国的发展是不是一直坚持SUV产品路线?

王志宏:双龙在国际上也是沿用这个方向,未来在中国也是专注SUV发展方向。

凤凰汽车:现在还有一个情况,O2O是这几年比较新的词,今年年初发展比较迅猛,很多人说O2O这种类型企业的出现,蚕食了整车厂以及经销商的利润,有一种观点说,未来互联网企业有可能会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盈利模式,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王志宏:“颠覆”我是不太同意,但是它会对汽车这个行业和产业一定会有巨大的影响,一定会有影响或者说是巨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呢?目前我们所看的电商实际上最流行它有它的特点。首先它的特点是低价格,所有的产品它的价格都比较低。第二,它体验性非常地少,环节非常地少,但汽车是不同,汽车不管是从它的研发、制造、质量管理,一直到它的销售过程,都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并且这种产品和普通的产品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它是一种社会法制化的产品,为啥说是社会法制化?因为汽车主要的零部件都是要通过国家专门的管理,有3C认证,强制的管理,有交通部门强制的管理等等各方面约束这个行业。所以说互联网在短期或者今后它想颠覆这个行业,我认为它是不可能的,因为它的复杂性摆在这个地方。

而且我们还有我们所知道的很多已经实践的,从五年前已经考虑互联网卖车,但是跟实体店来比的话,是微不足道,我们和汽车之家做过一些合作,但是我认为效果并没有显现出来。但它作为一种宣传推广是可以,但是作为对销售的颠覆,近几年是绝不可能。

凤凰汽车:作为咱们整车厂,我刚才提了互联网企业,有一种观点,它会对我们传统汽车的盈利模式有很大的影响,作为整车厂来说,未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王志宏:只能说有一定的影响,它不可能对整车厂的盈利模式有巨大的影响,它只能有一点小小的影响。对于某一个互联网企业来看它的话,它都是非常巨大的,不管是从资金、技术,都是非常巨大的,不是说一个普通的互联网企业它想说我今天做个什么软件就能做出来的,是做不出来的,这个太庞大了,它的资金动用,人才的动用,技术的动用,都是非常庞大的,所以不太容易,它不像一些小的商品。

凤凰汽车:您刚才提到双龙之前也跟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王志宏:是这样的,双龙跟它们合作当然也是看到有这样一个方向和趋势做一些尝试,但是我们目前的话,从实际交易情况来看的话,它占的比例是微乎其微的,只是一个尝试。

凤凰汽车:未来也就是说双龙在跟电商销售合作这块,可能因为这次合作就结束了吗?

王志宏:那个要看以后的情况,但目前来讲,借助于这些网站做一些品牌方面的宣传,发布一些信息,这个是有的。但是要靠它去做一些在网上的汽车销售,不仅仅是双龙自己的体会,其实所有的汽车厂也都是这样,主流目前肯定是靠线下实体店,这是一个绝对的主流,它和普通的商品不一样。而且任何一个互联网去做汽车销售,它没有经验,必须要借助实体的店。

凤凰汽车:因为2015年我们也看到,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迅猛,双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是否会有些布局呢?

王志宏:这个也是早有计划的,实际上双龙在很早以前它就对新能源这一块非常重视的,其实我们所讲的柴油车,相对汽油,在乘用车领域方面,它就是一种新能源,按我的理解,因为它是非常节油的,而且动力各方面比较好的这么一种方式,这是一个狭义的。当然从广义上来讲,实际上在之前我们早已经开始研制轻度的混动这样的车型,预计在两年左右我们也会推出这类车型。

凤凰汽车:我们也看到整个非传统汽车行业的一些企业,现在逐步在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有人说又是一个新能源大跃进,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王志宏:我觉得这个不是主流,不可能,因为刚才我讲到了,汽车行业它很大的特点就是大资金的投入,还有高技术的投入,人员也比较多、比较密集。根据这样的一些情况,一般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话,门槛是非常高的,而且国家有很多的规定,你要想做汽车,必须要有国家的资质,必须要是国家发改委通过,最后要报国务院的。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出来,汽车制造厂在中国来说数量已经够多了,所以说新的要想进入这个行业,比较困难,不可能像过去这样,国家已经在控制了。

凤凰汽车:很感谢王总在百忙之中来到2015广州车展凤凰汽车报道现场,谢谢王总。

王志宏: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