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黄郁明:未来五年投3500万建设充电设施

2015年11月25日 16:14: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坪山新区发展与财政局副局长 黄郁明

以下为坪山新区发展与财政局副局长 黄郁明发言:

坪山新区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的系列文件,期望得到专家和车企的宝贵意见。

出台政策背景就是国内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存在的问题是是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目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政府监管方面。规划没有非常成熟成体系的东西。

第二,企业运营方面,跟政府工作有一点关系,毕竟有建设流程的问题。

第三,汽车车组充电的问题。

基于这个背景,新区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目前发财局研究制定1+4文件体系。1就是行动方案,是推进新能源汽车整体纲领,4个文件目的是指引。从长远来看,充电桩是1:1的政策。期望加快推广应用措施以及相关专项管理办法。

首先,行动方案。在深圳市自己定的到17年目标,首先推广300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环卫、物流等专用车、私家车。建设234个充电桩,环卫专用37个。完善支持政策,充分调动企业或者私人购置的积极性。

实施路径是新区领导形成协调小组,总体指挥协调统筹各项工作,会出台一个关于建设布局方面的指引,健全政策指引、强化资金保障,政府在扶持方面设立专项资金,科普宣传,宣传新能源汽车的好处。

目前所做工作的布局指引的情况如下。

快充,应用快充和专业快充有区别,公交车有固定的地方,出租车对充电桩要求不一样。另外,私家车采用的充电桩建设,要求不一样的。到2020年希望新区范围内各类型充电桩加起来达到2万个。

关于建设管理体系方面,主要是针对新区范围内即有的停车场建设新能源汽车的管理规定。深圳市相关办法要求深圳区全部铺设,而且安装有一定比例。更加难推的是现有的停车场,针对即有的停车场出台管理体系。总体来说,在设立管理体系两大原则:

第一,要简化。要鼓励充电桩的建设,不能因为增加这一块而增加政府审批、增加企业社会投资难度。

第二,安全。有三方面的权责管理:

1、领导小组。总体来说,政府指导协调统筹以及制定相关规定。

2、建设单位。建设单位自己要主动积极,同时对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性施工质量方面负责任。

3、用地权属单位。主要包括部门小区、酒店、商业网点,负责物业管理的单位。

建设流程里面一方面是市场主导,政府只起引导的作用,刚开始政府多一点,逐步放给市场。政府在管理方面要超前有序,要简政放权。在我们流程里面,快速充电分为公共区和非公共区。公共区是政府管理的,非公共区是住宅小区等。主要是项目备案、充电报桩。

鼓励政策强调鼓励扶持,是针对充电桩建设的,对于快充设备是10%,慢充电是固定有效车位10%,拟建小区固定5%。新建的是20%,完善鼓励政策方面,对投资建设单位给予补贴,新区初步考虑在现有的补贴上再给补贴,但还处于设想阶段。

第二,充电设施企业反馈对即有停车场推进不是很给力,小区有些不配合,对建设的业主单位按照每桩快速2000,慢速1000的奖励。土地使用方面,政府停车场加装的有一定的免费试用期,初步是5年。我们着力研究一个管理办法,主要针对补贴资金对象范围以及申请的程序各方面都进行了规定。预计2015到2020年投入3500万左右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

1+4总体文件主要解决充电设施这方面的困难问题,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尤其私家车方面有很大的推广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