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刘建华:民营投资上海充电设施无门槛

2015年11月26日 16:09: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 刘建华

以下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发言:

2014年上海当年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1万辆,2014年的基础上2015年发展势头依然很迅速,1到9月份销售2.3万多辆,有良好发展态势。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量上来看上海占了15%。

上海建设电动汽车友好城市,主要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配套政策友好。2013年以来,上海出台了12项政策和措施,针对性效果非常好。政策实施在这些方面都达到了特点和效果:

1、市区联动。既有上海市政策,也有区县政策。市区两级政策,在国家大政策支持下,上海累计成本下降57%左右。基本上做到上海构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差异不会太大。

2、含金量比较高。已经把这些政策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车拥车、商用车和专用车做了说明,企业不用纠结,一个政策就可以对接。

3、针对性强。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充电设施落地的责任主体,也明确了拥护和物业的权利义务,今年7月份八个委办联合发布了上海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规定,对充电设施做了很好的铺垫,下半年推进情况反响非常好。

4、实施效果好,上海新能源推广主要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来推进,供和需两方面的积极性都很高,而且双方的对接也很和谐。

第二、市场环境友好,市场发展非常快。上海市全国占比的情况,速度、规模都出乎意料。

市场开放度高,9月底全国各地33家企业64种车型在上海市进行了备案,并且确认能够在上海进行销售。其中,外省市的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市推广已经超过2.4万辆,占上海推广总量的71%以上,较好落实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综合要求。

市场吸引力强,市场比较开放,众多企业率先把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在充电设施方面,上海目前没有任何门槛,没有任何的先决条件,鼓励各方资本踊跃参与上海充电设施的建设,上海的充电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私人用户购买方面,总量当中私人用户购买占68.6%,此外,在私人用户里面,大概80%购买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这跟新能源汽车推进现状有关。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比较好的技术路线,售后网络形成布局。全市已建成维护网点131,乘用车80个,商用车及专用车51个。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超过30000辆新能源汽车实行实时运行情况大数据分析监控。

针对上海目前电动汽车的用户频繁运行的区域,进行区域性的统计分析,对下一步落实公共充电设施或者提供相关配套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上海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和相关新能源汽车知晓度不断提升。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工作。

第三,产品技术友好。包括整车、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方面上海有特点,整个产业研发也布局比较早,在奥运会、世博会上对于燃料电池都有规模化的示范运营。在这方面还是要继续能够加强研发,跟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动力电池产业化能力也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电池需求非常旺盛,上海企业也得益于市场发力,目前来讲也进入了比较良性循环的产业发展阶段。并且上海的卡耐已经成为国内第一批通过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技术的生产企业。

电驱动这一块也具有上海特色,上海各种各样的电机产品占着主流的市场,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继续发扬光大上海的优势,让企业今后进入国际化。电控技术水平,上海有专门的新能源汽车技能汽车。电控性的工艺密度也在不断提升。

产品技术改进离不开公共品牌,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成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国家相关部委考察调研了上海相关资源之后给予上海鼓励。这个平台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商业模式友好。上海的分时租赁2013年开始启动做这种商业模式的探索,借鉴了国际经验,现在推进的情况良好,同时上海企业集团也看中了分时租赁未来的发展,成为“e享天开”分时租赁的团队,都有侧重,一个是往外进市中心,一个是市中心往外辐射,政府想让两个联手,想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在上海交通大学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康迪的、上海的产品,也有国外的产品,包括其他的一些模式创新,而且是一个独立的体系。上海交大充分利用物联网和智能化的管理。达到了很好的运转效果。

在商业模式上,公共车使用电动汽车,还有企业长足模式,此外,政府的一些管理部门执法执行车现在都通过租赁电动汽车达到既是政府投入最少,同时有能够体现政府率先使用电动汽车饯行节能环保的作用。物流车的做法模式,普天提供比较积极的方案。在公交车领域主要探索电池租赁。

在充电设施模式上,上海鼓励各种创新,包括互联网企业到上海来发展。上海提供宽松的平台,在政策设置上很明确,企业建设公共设施服务没有任何门槛,把空间让给市场,由市场选择,上海立足政府和市场运行一方面匹配,另一方面保留空间的做法。

在基础设施上,引入各种的资本通过PPP的模式建设和参与上海基础设施运营。目前有25家国有和民营企业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1.3万多个,其中专用充电桩4711个,到年底数据更大。私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必须首先要为自己建设充电桩。建桩流程越来越简化,此外,上海夜晚电费不高,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推广。

互联网智能化规范应用充电设施的各个方面,期望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消费者打通寻找充电桩到支付的各个环节,这些都是上海的商业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