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上汽大通MAXUS-G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通速度”逆市而上上汽大通逐鹿中原

2016年03月07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五年,对一个国家来说是新一轮发展战略的开启和实施,对一个汽车市场来说意味着调整和改变,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是一段难忘的成长经历。近日,上汽大通迎来了品牌发展的五周年庆,对于上汽大通来说,是历经诞生、起步、起飞极富张力的五年。站在上汽集团肩膀之上,上汽大通吸收了中西方汽车时代发展精华,兼具快速发展速度和强大体系实力,上汽大通所形成的“大通速度”独有发展模式,正对汽车市场以及一些车企的发展形成影响。

2015年,商用车受到国家经济增速回落以及商用车出口市场形势不佳等因素的影响,全年产销342.39万辆和345.13万辆,同比下降9.97%和8.97%。但与此同时,上汽大通却以同比增长68%的高速增长速度,成为上汽旗下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继续上演“大通速度”。

一方面,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的态势会对商用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上汽大通如何继续上演“大通速度”值得探讨;另一方面,继续稳步增长的MPV市场的未来走势如何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2016年两会前夕,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秋华做客凤凰汽车访谈间,关于商用车市场的低迷、商用车市场未来走势、以及上汽大通的产品系列布局进行深度访谈,探寻在商用车低迷的大环境下的方向和未来。以下是速记实录:

凤凰汽车:首先非常开心,徐总千里迢迢来北京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个访谈主要以上汽大通2015年在业界的发展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我了解到上汽集团全年累计汽车销量是590万辆,同比增长5.01%继续领跑车市。而其中,上汽大通同比增长68%,成为上汽旗下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基于这个情况,也有市场传言说上汽大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也跟销量基数比较低有关。咱们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怎么继续保持大幅度的增长?就像去年68%的增长,怎么去持续继续增长呢?

徐秋华:去年上汽大通增长比较快,同比增长68%,远超汽车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其实,在过去四年里上汽大通是呈现翻番增长的,年均增速超过140%。表面看上去,上汽大通是一个新兴品牌,销量基数比较低。而深层次来看,快速增长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公司一直强调的体系竞争力。正是有了比较强大的体系竞争力,才保证了上汽大通现在的高速增长和所获得的市场成绩。从车企发展规律来说,虽然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体系实力的增强,企业本身的市场表现也会越来越强。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的看,表面上看是基数的问题,实际上却是整个上汽大通体系竞争力的问题。换句话说,上汽大通的体系竞争力能够保证上汽大通过去、现在及将来,在中国汽车市场里面实现进一步快速增长,这也是上汽大通“大通速度”的根本原因。

体系竞争力包括了几个方面,贯穿于上汽大通主要业务链的几个方面,包括产品开发、企业战略、品牌、生产制造、售后服务,还包括企业文化,目前我们整个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干部员工艰苦奋斗创业的精神。

讲到产品,我们在短短四年里面上市了两款产品,而且技术中心还在布局明年、后年的产品规划,我们的产品线以及产品在不断丰富、不断加强,到2017年我们会推出SUV和皮卡产品。这次北京车展,我们将会推出上汽大通首款SUV概念车,另外还会展示一台基于V80研发的燃料电池车,是国内宽体轻客行业首款氢动力燃料电池车。

凤凰汽车:做品牌的盈利相对水平较低一点,但是上汽大通的盈利还是很不错的,咱们的盈利状况怎么样?毕竟自主品牌说到底也是要挣钱。

徐秋华:盈利方面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公司会统一发布信息的,到时候大家可以关注下。但是我比较负责任地讲,上汽大通经过这四年多的艰苦奋斗,我们到去年是做到了不亏损,去年全年卖了3.5万台车。

凤凰汽车:去年中国MPV销售了214万辆,算是稳步增长。除了年底有些人觉得年底销量略有下浮。您对MPV市场是怎么看的?

徐秋华:现在国内MPV市场发展增速较快,如同80-90年代的美国MPV市场快速增长的情形。MPV市场开始火热,主要受益于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增长、社会财富的积累,包括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个性化用车需求的兴起。就好比旅行车在欧洲市场比较受欢迎一样,因为符合人们对高品质旅游生活用车的需求。而在美国,是三厢车、MPV、SUV、皮卡同时存在,符合美国消费者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同样的道理,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汽车的类型也会越来越多,从去年开始SUV和MPV的增速远远高于三厢车,这也是汽车市场发展以及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

从上汽大通来讲,我们比较好地把握了国内MPV市场增长的机会,适时推出了大型MPV G10。刚推出一年多,G10不仅成为了今年两会唯一指定MPV用车、两会中央级党媒工作用车、大阅兵指挥用车、大阅兵期间中央级媒体用车、APEC峰会、青奥会、上亚信峰会用车等,受到国际大型活动赛会的青睐,并且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在中高端MPV核心目标市场排名前三,市场份额达到14%。去年G10在国内、国外市场销售了1.4万台,相比前年增长约300%。

凤凰汽车:上汽大通觉得未来商用车的发展方向将会以什么方面为热点?是物流客运,还是其他分支会成为咱们的主要发展方向?

徐秋华:这就涉及到上汽大通对市场的把握以及企业经营战略了,并且,经营战略驱动产品战略。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觉得轻物流和轻客运是接下来的两大发展方向。

关于客运市场,前段时候我们在客运行业做了一些调查和交流。发现当前客运行业有一个趋势,以前在客运市场大巴比较受欢迎,但是随着城市交通、轨道交通和地铁的进一步发展,大巴的需求慢慢走向中巴和宽体轻客。在江苏就有很鲜明的案例,因为公路运输受到高铁的冲击,大巴的上客率普遍不足,很多线路50~60人的座位最多上座只有10个人,所以现在具有灵活性和舒适性的轻客类产品更受到客运公司青睐。

而关于轻物流市场,随着电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快递行业、同城物流都向着轻量化、小包裹的业态方向发展。相对来讲不需要很大的卡车,具有一定承载重量、操控性更好、更适合城市道路的宽体轻客物流车受到了欢迎,比如上海邮政、天天快递、顺丰快递等快递龙头企业,都选择了上汽大通V80城市快递专用车。

基于对汽车市场的洞察,我们也致力于更融合到当前多化的社会经济形态中去,基于此,我们在去年广州车展宣布企业更名,从“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实现横向跨界发展、商乘并举的企业发展战略,在未来汽车生活里走在前列。

凤凰汽车:自主品牌海外出口正在增加,以上汽大通为例在海外市场有不俗的表现,您认为咱们怎么拓展海外出口的路径?

徐秋华:上汽大通到去年12月31号为止,出口了4800台车,占整个去年上汽大通销售的14%。出口到了41个国家与地区,包括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市场地区。其实海外出口也是企业体系竞争力的表现,包括品牌、产品、对当地市场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与当地有影响力的经销商合作的实力。在海外市场,我们也在边做、边干、边总结经验,在与海外经销商多次沟通后,我们发现,他们认为之前中国自主品牌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是产品力比较低,出口国家也相对比较低端。中国的产品大多出口在亚非拉等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很少在发达国家市场有所表现。

第二,对国际市场的把握,包括对国际经营的惯例、规则把握也不够,尤其是对当地汽车产品的法律法规。例如在澳大利亚,当年有些中国汽车品牌被检测出来含有石棉成分,造成市场销量大量下滑。上汽大通因为做到了“零石棉”,所以在澳洲市场受到了认可。

第三个方面是售后服务跟不上,售后服务是真正能够体现一个企业水平的地方。售后渠道少、售后水平低,使市场对品牌失去了信心。

首先,在了解了这些问题后,我们刻意有针对性地在这些环节加强和改善。我们产品出口的国家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爱尔兰,进入这些地方的产品必须到位,要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认证,比如我们通过了欧盟ECE、澳大利亚ADR等认证。这些法规很多中国品牌看不懂,更不用说去做、去达到这些标准了。而这方面,我们注重吸纳有国际视野的汽车人才,形成了比较强大的人才队伍,对接欧美等主流市场的技术标准,保证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力。

其次,我们懂得国际惯例,懂得海外各国市场,懂得尊重当地的文化。近期,上汽大通爱尔兰国家邮政的交车仪式也邀请了中国的媒体过去观摩、采访,很多爱尔兰当地的用户和经销商反馈,觉得我们产品和经营方式方法符合当地的要求。

最后,就是售后服务,上汽大通致力于打造一流售后服务,并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上汽大通先后获得了爱尔兰国家邮政的260辆车订单以及英国3000辆车的订单,在爱尔兰,车主反映上汽大通在当地选择的经销商具有悠久的历史、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有口皆碑的好口碑,所以非常信赖上汽大通的售后服务。这些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真正体现,也包括企业价值和文化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大通G10
大通G10
指导价:11.78-19.08万元
2.0L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78-19.08
MPV
2.0L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