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独家|严琛:作黑马但不畏惧黑马

2016年04月18日 09:51: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过去一年,严琛与腾势融合的很完美。2016年,严琛和她的团队还要挑战更大的目标——2016年销量要做到高端新能源市场第一,经销商从当前的13家发展到覆盖16个城市总计30家。一张清晰而又宏伟的市场规划蓝图,已经摆在腾势女掌门人严琛面前,接下来,腾势要做的恐怕就是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位与腾势有关系或者将要发生关系的用户。

腾势CEO严琛

时值2016北京车展前夕,严琛接受了凤凰汽车的访问。在交谈的过程中,严琛不仅能对腾势产品和品牌侃侃而谈,更是对行业问题分析的鞭辟入里且妙语连珠。当谈及不断有新进入者加入能源市场的竞争时,她自信地表达“可以有黑马,但不是个个是黑马”;当回应外界质疑腾势下一款新产品发布周期是否过长时,她巧妙地打比方“当树上有一个果子时,人们往往很在意它是何时结果何时成熟”;而在提及腾势的核心竞争力时,她再次强调“安全”不仅仅是主、被动这些物理上的安全,腾势要让每一位用户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一炮走红还要长红

受政策导向的影响,有不少传统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加入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来,再加之外国高端品牌特斯拉的介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热闹的“不亦乐乎”。尤其是特斯拉Model 3的出现,从价格定位上而言,直接对准的就是腾势当前潜在目标市场。对此,严琛不紧张,她的战略很清晰。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关心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是一件好事。”严琛这样告诉凤凰汽车,“腾势的产品背后有着强大的技术团队,有一批德国工匠以苛求完美的标准来打造腾势这款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腾势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在营销的纵深度上下功夫,除了扩大经销商数量,还要更多地采用城市展厅模式,增加腾势品牌在城市繁华区的能见度。”

腾势很大胆,过去一年,腾势的跨界营销,让我们在短期内就记住了这个品牌、清晰他的定位。同时,腾势又很淡定,面临越来愈多的新进入者,腾势居然把下一款新产品上市时间定在了2019年。不过也正是这份淡定,才恰恰证明腾势不急功近利,是一家扎扎实实练内功,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规划重点和方向的企业。

腾势工匠苛求完美

腾势用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大概要持续到2019年,因为据严琛的透露他们的那批德国工匠对产品苛求完美,容不得半点瑕疵。

“短期内我们会用自己的技术积累,通过提升产品的性能,来保持腾势品牌的高端定位和水平,保证腾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中,在续驶里程、安全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严琛直言,“今后几年,腾势会在年度款车型中推出新配置,把最新的技术优势不断地加入进去。”

在凤凰汽车对严琛的访谈过程中,就腾势新产品研发周期是否过长这个话题有过犀利的讨论,甚至牵扯到经销商的生存压力等较敏感话题,但严琛不止一次地强调工匠精神,或许这就是腾势背靠两大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股东,所继承下来的文化和精神。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严琛以及她的团队不仅对未来的产品规划胸有成竹。“未来,腾势的产品线会丰富,车型会有大中小,价格也有不同,但是腾势的品牌定位以及品牌的内涵不会变,通过产品来做到一些价格全覆盖。严琛向凤凰汽车透露,“腾势团队,要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最好的电动汽车。”

不拼颜值更要“安全感”

与炫酷的外观来比,腾势更加注重产品的安全性,这不仅仅包括主被动安全,最重要的是要让开腾势车子的人有“安全感”。“过硬的产品一定是让用户用着是安全的、放心的产品。这个安全不只是物理上的安全,是要让用户有心理上的安全,即使在冬天,腾势也不会回不了家,不会出现小故障,无法安心地去使用。”严琛这样向凤凰汽车表示。

据严琛介绍,产品的性能和产品的品牌是一致的;纯电动车可靠性不高,经常有小故障抛锚,这是使用层面的不安全。产品可靠性问题,对于传统车而言不是问题,但是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冬天不敢开暖风,夏天不敢开空调,这就不是一款让人安心的产品。

“可以把腾势作为一款传统能源车去使用,这是我们倡导的一种安全。”严琛总结,“这是一个高层是的安全,不止是物理层面的安全,应该算说的安全感。”

自力更生不是事儿

新能源汽车的命运与国家和地方政策是捆绑在一起的,这就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毋庸置疑。腾势作为一个有长远规划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不得不考虑在政策推出之后,如何生存和发展。对此,严琛做出了回答:“当充电设施达到一个规模之后,自然会带动电动市场的规模。”

此外,腾势做过市场结构分析,2015年3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占比要达到1:1,而从燃油车市场结构来看的话,一年2500多万辆,商用车大概占到10%。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比例大概是1:9。“这样才是一个真实的市场需求情况。”严琛得出结论,“从这两个结构上对比就可以看出来,政府在推动公交电动化,出租车的力度很大。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私家车使用的环境越来越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会越来越向当前传统能源车市场这个方向发展。”

此外,腾势的调查还显示,当前拥有20万价格以上的车主占50%,也就是说现在一般的车主选择是20万元的价位,享受的20万元车带来的品质和性能,消费升级后,第二辆车的购买普遍升级5万元。“这意味着高端车型,一定会有市场需求在。腾势所处的高端这个汽车品牌很有信心。面对这些消费群体,腾势凭借超过燃油车的体验,一定会让其跳到腾势的碗里来。”严琛判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