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余涛:苏打科技致力汽车共享和智慧输出

2016年04月25日 09:23: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苏打科技CEO余涛。

苏打科技CEO余涛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6年北京车展现场,今天我们请到苏打科技CEO余涛先生。

余涛: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现场。

凤凰汽车:首先咱们苏打算是国内最早跨入汽车共享的企业之一,这个行业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苏打科技作为先行者是如何应对这些市场的变化?

余涛:谢谢主持人,在今天,我们回顾性的来看在过去的六到八个月当中,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出现了大量的汽车共享企业进入的局面,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我们也再做积极的尝试。我们一直处于逐步得到消费者认可的一种态势,而汽车共享也正在被消费者认为是未来个人出行的新方式。这个市场正在逐步扩大,我们的消费者也正在接受它,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凤凰汽车:2015年上线以来,你们业务的独特性在哪里?

余涛:其实相比于其他的友商而言,苏打科技的独特性在于我们坚持更加轻资产的运营方式,包括像东风日产以及最近我们和国际租赁公司AVIS的合作,我们和友商共同运营汽车共享项目。我们可以让合作伙伴的车辆更快的接入到我们的一体化产品平台,并且以更短的时间投入市场。

凤凰汽车:能具体介绍一下咱们业务的独特性吗?

余涛:比如我们去年11月在北京和东风日产启辰合作的汽车分时共享合作,我们在中关村地区做了一个模式认证,我们在小范围内验证了一种车辆自由流动的出行方式,我们的车可以指定在A点取,在特别区域内还车。

另外,苏打科技正在和国际租赁公司AVIS合作,他们提供专业化的车辆运营,我们提供智能化的汽车共享平台线上运营,共同优化苏打出行智能汽车共享平台的产品能力和流程,以此来提升汽车分时租赁的运营效率,把控整个市场的增长。

在广州,我们对产品也有另外一种验证和探索。苏打科技除了有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体验智能出行之外,我们还有一种多支付的SaaS平台模式,任何一家想做汽车租赁的企业,我们可以在两周之内协助其完成车辆的接入运营,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广州跟本地大型的租赁集团合作,在两周之内完成了其车辆的车队的上线运作。车辆接入可复制性、可以快速的推向市场、轻资产这就是我们苏打科技的特性和差异性。

凤凰汽车:咱们从用户的角度看苏打的业务模式,是在做汽车的分时租赁,您能详细的介绍一下咱们苏打科技的企业定位吗?

余涛:我们定位苏打科技还是一家科技公司,目前,我们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从产品角度来讲有这么几个特征:苏打科技有端到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手机端、云端、车机端等等。但是事实上,在汽车共享行业核心竞争力本质上的命题是成本和效率,因此苏打科技也会有小规模的自有车队,我们会选择和国际一流的租赁公司,比如说AVIS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汽车共享分时运营的效力,所以未来,我们的差异化和我们未来产品的定位是,我们会通过苏打科技汽车共享产品和智慧的输出,帮助车企和想做汽车分时共享的企业来做相应的运营。

凤凰汽车:目前国内的汽车分时共享领域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巨头在进入,所以目前离市场爆发有一点距离,你认为共享交通的商业模式什么时候能够在中国市场真正迎来所谓大发展这样一个情况?

余涛:从整个出行的痛点来看,包括我们回顾性的来看我们预测在2017年汽车共享会迎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在国内超过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都会出现这种汽车智能化、节能化、共享化的分时共享模式产生,从而涌现出更多的汽车共享车辆,迎来爆发性的浪潮。

凤凰汽车:苏打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余涛:苏打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谈今天,我们苏打科技坚持产品的驱动,更加精细化、数字化的平台运营。下一步,苏打科技会输出更具有竞争力的分时租赁产品和平台,我们更好的服务于想做分时租赁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可以把苏打科技打造成一个智能汽车、共享交通的品牌。

凤凰汽车:能具体谈一下吗?

余涛:苏打科技想走轻资产发展模式,意味着我们不会真正拥有车,而且车辆的线下运营服务会由我们专业的合作伙伴完成。苏打的核心竞争力会是在汽车共享平台研发与运营方面,包括在运营数据层面,通过苏打出行平台,汽车共享领域里面资金使用效率会更高,同样的钱会撬动更多的车,流动性也更强。

凤凰汽车:所以未来我们会以轻资产的模式去发展。

余涛:对。

凤凰汽车:我有一个思考,苏打在这个行业地位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巨头也进来了,咱们是一个什么样的?

余涛:可以从两个维度看这个问题,一个维度是看产品的核心能力,一个维度看实际上是运营车的数量。目前我们的产品定位是这样的,第一,苏打出行产品的1.0版本实现了汽车共享解决方案一体化,刚才谈到端到端的产品,手机、车机、云端苏打都有了;第二,苏打出行实现了业务可复制性,目前我们构建了一个分时租赁软件及服务的Saas平台,两周之内可以让想做分时租赁的企业实现落地运营;第三,我们的方向是可盈利的,通过商业化的运作可以让汽车分时共享这个生意实现盈利。我们要具备这三个特征,所以我们不断的去做相应的模式探索。

从体量的角度来讲,我们会选择和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合作,举一个例子,我们最近跟国际汽车租赁巨头AVIS合作,在国内更多的城市尝试这样的拓展,所以我们预计到今年的下半年,我们会和AVIS一起,在西南城市、旅游城市做重点的突破。

凤凰汽车:我再问一个问题,可能刚刚我的问题最核心的意思是想问一个咱们目前的,假如说从汽车厂商的角度有一个销量的排名,以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相当于跟你刚才所说友商,咱们怎么定位我们的苏打科技在现有领域的发展情况呢?

余涛:苏打定位更多是偏产品、偏科技类的企业,我们的信心在模式验证的这批车的运营,比如说我们车只有200台不到,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单车运营效率逐步的接近盈亏平衡点,这个是我们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