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梁光忠:长安商用家用产品占比达70%

2016年04月25日 11:25: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部长安商用梁光忠副总经理。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光忠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6年北京车展现场,今天我们请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光忠先生,梁总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梁光忠:凤凰网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我梁光忠。

凤凰汽车:您能否透露一下长安商用车的市场情况。

梁光忠:今年一季度长安商用的整个同比增长了6%,环比下降了13.2%,长安商用同比虽然只增长了2%,低于行业,但是我们环比增长了35.6%,远远高于行业,这个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整个市场大家的表现不如去年,但是我们长安商用应该来说是有一个远远优于行业的表现,也说明长安商用正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

凤凰汽车:您刚才提到整体销量是非常不错的,您对CX70这款车的销量有什么样的期待?

梁光忠:我们今年的计划是12万,从现在开始到年底的量,特别是11、12月两个月多一点才能满足这个目标。

凤凰汽车:刚才东南的老总聊,他们月均是9000。

梁光忠:我们到11月的时候要月销上2万多一点。

凤凰汽车:咱们以前是商用车为主,咱们进入多功能车领域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梁光忠:实际上现在叫长安商用已经不太恰当了,我们产品结构去年多功能车占比是30%,商用的比如说像小面之类的我们要占70%,今年我们整个产品结构调整过来相反,偏乘用化的产品有70%,像以前面包车这样的车型占30%,是这样一个结构的调整。

这样一个结构的调整是基于消费者的市场需求来的,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需求,第一个需求实际上是为了家庭结构的变化,“二孩政策”大家庭人口越来越多,所以七座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第二个旧市万众创业,你知道创业的人开始想要买一辆轿车,但也想买一个能拉一点货车,我们设计车的时候就在想,是不是有一个车能够把这些事全做到了?第三是低成本的或者用车的低成本,怎么样通过成本的降低,让这个车便宜一点,更多的人买得起,更多的人享受得起,这个也是我们考虑的角度之一。

凤凰汽车:可能从您的回答我有一个很原生的思考,其实商务车的角度,MPV已经到了一个红海,您这个产品结构的调整在我看来有一个深度的思考,在MPV重点的布局和SUV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梁光忠:我们做的车辆主要是7座的多功能车,现在看到的是汽车的品类里面就像刚才你谈到的一样,可能MPV和SUV,但是这个只是汽车的外形而已,没准未来会叫起MUV、SPV,或者XV这个也没准,所以真正的品类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样去满足消费者对多功能用车的需求,所以我们基本上锁定了这样的细分市场。

凤凰汽车:咱们关于CX70上市有什么样的营销动作吗?

梁光忠:我们现在计划有两个,一个是叫做追光之旅,另外一个百车千城万面墙。追光之旅,我们打算媒体和用户一起开着我们的CX70从拉萨一直到上海,历时十几天,每天我们开始追寻出升的太阳第一缕光线,我们叫做新生代运动大7座车,这是第一个活动。第二个活动是百车千城万面墙,我们用一百辆车到一千个城镇去刷一万面墙,搞这样的营销活动,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客户定位主要在三四线市场,是这样的一个市场为主。

凤凰汽车:我问一个思考性的问题,商务车为什么要转战到乘用车?从CS系列,15到95,咱们乘用车跟他们算是兄弟关系,咱们推出乘用车,我们从媒体的角度可能比较浅显的认为会不会有一点相争的感觉?真就是品牌基因不一样,需要SUV来共同获得一定的利润,毕竟现在市场好嘛,这是一个因素。另外一个因素MPV确实非常火,包括很多的车型都是在这个细分市场很细分了,有的高端下探,所以他们也在把这个产品线继续的拉伸,咱们长安商用车的想法是什么?

梁光忠:我理解你的意思,实际上他这个里面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我的这部分客户,我这部分细分市场的客户他的消费升级需求向上的一个追求,你不能拒绝任何人向往美好的生活,这是第一个方向,刚才所说的是我们的客户在升级。第二实际上是客户对舒适性的追求是在放宽的,而不是仅仅聚焦于功能性的需求,或者是两层意思是一层意思,就是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或者是舒适性的需求。以前我们面包车的用户不太关注噪音,舒适性的需求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噪音,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操控。以前不太关注操控,以前没有ESP,没有助力,他现在也想省力一点。他以前不关注安全,现在也关注安全了,升级的需求你是不能阻挡的。

凤凰汽车:咱们为什么不在商用车的市场上大有作为。

梁光忠:实际上MPV不是真正意义上我们看到的大卡车的商用,我们一开始就是做的商用车,我们做的不是那种中卡、大卡。

凤凰汽车:其实我想说的MPV这种感觉的车型咱们未来的计划,因为现在MPV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偏商务,一个是偏家用,更多的是一种结合,未来我们是有的吗?

梁光忠:未来是有的,每年我们有两款新的产品上市,当然你说偏商用或者偏家用或者是混合,这个根据我们的规划来的,我们到2020年大概有10到13款的产品会上市,这是相当密集的,每年两款。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刚才也谈到了您企业的一些信息,我现在聊一下行业,其实也跟我们长安相关的,前段时间的无人驾驶刷屏,感觉非常的好,从营销角度和科技的含量角度。作为多年在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无人驾驶是汽车的风口,您认为是一个恰当的说法吗?由于我们IT行业,中国算是在世界上比较领先的,这个会促使成中国让无人驾驶领域能成为引领者吗?您觉得有这个机会吗?

梁光忠:实际上关于汽车的智能化的问题一直是汽车行业追求的目标,汽车本身的智能化个人感觉不是太高,实际上整个协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整个社会发展的水平到了这个份上才可以做,其实技术的问题解决起来我觉得现在不是一个挑战。

凤凰汽车:好的,您说的很言简意赅,非常感谢您参加我们的采访,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