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伟斌:华泰推电动SUV 新能源全系覆盖

2016年04月25日 16:52: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华泰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杨伟斌。

华泰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 杨伟斌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北京车展凤凰汽车高端访谈间。我们请到的是华泰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杨伟斌,杨院长你好。

杨伟斌:大家好。

凤凰汽车:介绍一下华泰参展阵容以及亮点车型。

杨伟斌:主要是中国第一款取得公告资质纯电动SUV,叫做SEV260,是一款标准的A级的SUV,整个车长4426毫米,轴距2640,接近一个四米五长、轴距两米七的车,也是中国第一款纯电动SUV,另外一个我们提前带来了3月10号上市的一款,叫IEV230,三厢轿车,这个车主要在天津出租车市场,包括以后在各个省会城市以出租车的形式运营。

凤凰汽车:推出纯电动的SUV基于怎样的考虑?

杨伟斌:传统车这一块大家知道SUV的增长是非常快的,SUV有它的优势,它的视野、舒适性、空间感,我们在2013年结合传统的发展趋势我们在纯电动这块,一个是高端的私人用户,包括以后的公车租赁这块,续航里程相对比较长,各方面豪华、大气,基于这几方面考虑的。

凤凰汽车:这款SUV在技术上面有没有区别于像普通轿车SUV,在技术上比他们先进或者有什么突破?

杨伟斌:专用底盘这块,通过性好,离地间隙这块满足要求,包括SUV动力性要求比较高,动力系统这块怎么满足他的需求,都有特殊的设计。我们家族都是纯电动专用底盘的,不是在底板上面,跟一般的汽车不一样的是在行李厢里看不到电池,另外华泰汽车多连盖后悬的,也想增加MH以及操作稳定性,因为华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成立09年,现在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应该有一些创新的积累。

凤凰汽车:当前新能源车市场表现怎么样?

杨伟斌:单子比较多,当然在这个月可能有些政策,包括补息,以前在调查这个事,三月四月没有预期这么好的前提下,现在整个华泰特别这款SUV的话,整个订单量超过两千台,三厢轿车今年在天津突破一万台,主要出租车,因为我们可能会替换天津出租车1/3是作为新能源汽车,华泰因为前期各方面的性能,去年54辆车,里程超过一百万公里,没有出现大的故障,所以确定了华泰出租车,要比其他车享受一些补贴政策。

凤凰汽车:提起新能源车,用户比较顾虑的就是充电,我们华泰有没有提供充电方案?

杨伟斌:我们去年和普天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它作为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跟特来电这块都有一整套专用出租车充电方案,建议出租车什么时候快充,什么时候慢充,服务费,现在是1.2,我们目标降到三四毛,可以降低成本。

凤凰汽车:服务费降低的话需要做哪些工作?

杨伟斌:整个是两家,华电和特来电,本来有些措施,怎么在快充桩做广告,形成立体。

凤凰汽车:不可能招商填补这块。

杨伟斌:必须要有一些措施,包括鼓励有些人,如果自己建桩,建的早两家也会反扑,就是互相鼓励让桩多起来,用起来,以量降价,以价带量,是良性的循环。

凤凰汽车:虽然充电的成本低,但是服务费降不下去。

杨伟斌:不管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又可以快充,也可以家庭两百二十伏,天津是私人的,到家里可以慢充,包括私家车在车库里边,都可以,外面完全按照2.234等标准做,这样各方面的方便性。

凤凰汽车:反过来说三厢轿车,它现在提供的续航里程多少?

杨伟斌:四个档段,我们是200、230、255,包括300,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租赁是300,甚至500也在开发。

凤凰汽车:咱们SUV呢?

杨伟斌:266,也是四个段。

凤凰汽车:我们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主打的重点应该在新能源汽车上边,下半年网络建设呢?

杨伟斌:因为这一块我们集团也非常重视,包括在建网这块的话,每年都有一些计划,销售公司这一块的话目标不下于两百个网点,因为推广这么多的量,也有一些特色,我们通过大客户的形式,在全国选了十个重点省会城市,采用大客户的形式推广,一个重点城市推广两千台、三千台,就是有重点推广,也通过4S店,或者二级经销商。

凤凰汽车:当前4S店多少家?

杨伟斌:60多家,主要还是天津包括济南、成都、深圳,包括三亚,也挑了重点的城市,十个重点城市。

凤凰汽车:下半年会不会有具体的措施?在营销上,除了刚才说的大客户之外。

杨伟斌:营销这块,华泰有它的优势,我们有华泰金融,我们是全国20家之一,因为我们是跟渤海银行合作的,这个牌照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利用华泰金融这个特点,包括结合大客户,包括结合4S店,有整个的金融政策,这样有利于推广,因为毕竟经销商来说的话,资金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怎么给华泰金融跟各方面结合起来,这是华泰的优势。

凤凰汽车:现在再确认一下,重点推的新能源车型就是刚才说的那一款?

杨伟斌:SUV,三厢轿车,5月份有一款A00级的,这样打造一些高铁站、机场,因为毕竟便宜,可能五万块钱左右,在物流车9月份也会上市,四米长的,六米中巴商务,今年计划销售两千台以上,包括MPV,因为前一段传统车里面SUV车比较流行,下一阶段MPV会是一个趋势,我们在MPV上面也会储备。

凤凰汽车:全系车型?

杨伟斌:对,六个覆盖由大到小,有适合私人,有适合出租车,有适合物流的。

凤凰汽车:提出来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大家在宣传的时候,我的蓄势历程达到多少,但是具体使用过程当中,尤其是冬天,蓄势里程会缩减。

杨伟斌:去年我们在天津示范,特别去年北京、天津是近十年来温度比较低,包括低温影响电池的活性,里程减短,有些可能减少百分之四五十,我们成立了一个电池公司叫做华泰义伟(音),包括我们跟力神(音)都在联合供货,我们现在给用户承诺的是在-10度环境下,一小时充到80%,极热极湿环境下一小时完全充满,这个才适应出租车包括一些私家车的运营需求,这个承诺目前从全国来看只有华泰来承诺。

凤凰汽车:电池用的?

杨伟斌:我们有电源公司,华泰义伟,我们有几个主要来源,一个是韩国三星SDI,另外一个力神的,里克(音),包括HCL我们也在谈,基本上供应商华泰这块都是全国一流的。

凤凰汽车:帮我们总结一下,我们华泰的新能源汽车比其他新能源汽车来说,技术上面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杨伟斌:第一个环境适应性,在冬天充电解决,在冬天里程缩短的解决,我们在夏天极热极湿环境下,由北到南由东到西全覆盖,有些指标华泰是承诺最好。另外就是我们在设计上,我们的模具完全针对新能源汽车,包括电池,在行李厢里边看不到,这样提高安全性、可靠性,第三个从整车控制、电池管理系统等都是我们自己自主的,我想一个是性能上的优势,另外是成本上的优势,包括在上海专门有一个轻量化分院,车重降低20%,整个里程要提高15%,包括一些快充的技术,轻量化也是华泰的特色。

凤凰汽车:轻量化通过什么技术?

杨伟斌:主要是铝合金框架式结构,加上复合材料覆盖件,包括以后跟碰撞,跟安全相关度不是很大的采用复合材料,工艺成本也会降低百分之五六十,以后轻量化也是趋势,不可能光靠增加电量,还有在保证转向和甩尾安全的情况下,出一个制动的,也有30多项专利。

凤凰汽车:预计2016年全系新能源车销量能够达到多少?

杨伟斌:我们提出宏伟的目标,刚才给您讲了有天津市场,有十个大客户,有六个平台,四万五千台是一个及格线,确保四万五冲击六万,可能从三四月来看,订单两千多台,政策在调整,四月底政策公布以后,到五六月可能就是一个爆发期了,包括天津一万台陆续交付。

凤凰汽车:您也说受政策影响太严重了,因为现在执行部门有一个趋势,补贴在退缩,会越来越少,逐渐国家的财政补贴退出新能源,退出之后还会这么火吗?

杨伟斌:为什么我们要做自主,通过创新,投入自主研发降低成本,什么都买别人肯定是贵的,我们和华泰义伟合作,包括国内一流的电机厂商,基本要签合同了,通过这个降低成本,通过创新把成本压下来,有些东西有联合创新,前期可能联合,后期完全自主。

凤凰汽车:我们当年这个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有多少?

杨伟斌:一共140多个人,国内有将近一百人,我们在慕尼黑有很大的研究院,有新能源,有自动变速,那边有四十多个人,一共140多人,两个中心两地,也有上海做轻量化的,这个不光是新能源的,天津分院做安全的,这样整个覆盖各个关键技术模块。

凤凰汽车:纯电动车它的智能化程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现在不管是传统车型还是互联网公司也好,都在走自动驾驶的这条路径,您怎么看?

杨伟斌:目前和天津大学也有一个终点实验室,基于这个实验室也在做一些智能驾驶这一块,我们分成几步走,第一步是辅助驾驶,慢慢无人驾驶,目前因为电动车它的响应速度快,电机是毫秒级的,为无人驾驶提供很好的平台,我们企业内部的话,首先在辅助驾驶这块要做好,在无人驾驶这块我们也会跟一些GPS导航这些厂商进行合作,储备这个技术,我们有样车,天津大学有一个实验室,专门做这方面的。

凤凰汽车:无人驾驶车在提高交通安全性和效率的同时,会不会给行业带来一些问题?

杨伟斌:也有一些技术问题,堵车的时候,道路比较通畅的时候无人驾驶它的识别是可以的,如果堵车以后,特殊路段情况下,这些技术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攻克,包括长安,包括华泰,车在跑,但是商业化大家只是在积累,也是在积累这个蓄势,但是还没有待发。

凤凰汽车:还需要时间。

杨伟斌:需要地图,包括感知系统,传感器,包括各个方面的成熟以后,应该还是有一段的时间要走,但是作为车企来说必须储备,而且必须及时跟踪,谷歌、微软,对这块力度非常大,我们国内必须先跟着,再找比较合适的方法。

凤凰汽车:有没有推出具体的时间要给大家亮出一套无人驾驶车?

杨伟斌:17年样车公开,有些辅助系统,可能在传统车上包括新能源车上运用,等技术成熟以后也会批量化出,可能这个东西也是先做好积累,再找合适的切入人,就像新能源一样,前几年也在看,包括方向上、包括政策,包括用户的接受程度,几方面都成熟以后切入产品。

凤凰汽车:我们再次感谢杨院长,谢谢。

杨伟斌: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