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林杰:追求极致 吉利推出3.0精品车

2016年04月25日 16:54: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的网友大家好,这是2016凤凰汽车北京车展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先生,林总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林杰:凤凰汽车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凤凰汽车: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咱们本次吉利在北京车展的参展情况以及有哪一些亮点,跟网友分享一下。

林杰:本次北京车展,我们主要是带来了吉利3.0时代的精品车,博瑞博越以及刚刚在下午亮相的帝豪GS。此外,还有帝豪EV等新能源产品,以及1.0T、1.3T、1.8T等先进动力总成。

凤凰汽车:其实关于博越和博瑞两兄弟网友都比较清楚了,帝豪GS的车型推出的目标是什么?定位的群体是什么?

林杰:其实帝豪GS跟博瑞、博越都是吉利汽车全新3.0的精品车战略里面的重要车款。帝豪GS是一个跨界SUV,主要针对不甘于平淡生活、追求时尚、有品味有个性的泛85后年轻消费群体。

跨界现在是一个消费的潮流,目前中国品牌在跨界SUV这一块厂家还比较少,所以我们想切入到这么一个细分市场里面,去满足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凤凰汽车:其实我从咱们最早吉利的品牌,包括最早的三个品牌,到现在的品牌变成六块腹肌之后,现在我还是有一点蒙,咱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产品是怎么划分的?

林杰:回归一个品牌之后,吉利在品牌面上就没有全球鹰以及英伦,同时是把帝豪作为了一个产品系给保存下来,所以未来的帝豪代表吉利汽车A级别。金刚是代表吉利汽车的A0级别,远景是代表的A-级别。博瑞是吉利汽车的B级。在SUV市场,我们需要集中力量从产品上、从品牌上打造一个比较强势的一个产品,实现后来居上,博越就是我们全新一代的SUV。

凤凰汽车:从您刚刚提到的这四个品牌来讲,金刚、远景、帝豪、博瑞、博越,按照这么一个品牌系列来分,我是觉得远景和金刚在品牌的车型是不是有一点重叠?大家都讲究一个去品牌化,让它变的更精细,更精美一点,品牌更清晰一点,您这个分法也非常的清晰,您是怎么考虑在A级这块这么多的布局。

林杰:A级市场细分布局是必要的,这是基于我们对吉利的发展、对市场需求的判断。因为A级车市场可能是在整个轿车市场里面份额最大的一块市场,在轿车市场,吉利帝豪是整个中国品牌第一,也是唯一进入整个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一个车型,所以轿车领域我们希望帝豪能在A级车市场进一步的巩固领先地位,同时我们还发现A-级的,像远景的细分市场份额也很大,所以我们通过这两款车型巩固相应的细分市场,使其份额也更加巩固。再配合A0级产品,形成A级车的一个强大阵容。

凤凰汽车:谈谈销量,包括博瑞最高到6000,真的是一个自主品牌B级车的一个顶峰,包括您刚才说的博越卖断货,所以我想说的现在博瑞和博越的销售是什么样的情况?整个吉利销量的比例品牌的构成情况是什么样的?让大家清楚一个占比的情况。

林杰: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吉利汽车主要还是在轿车为主,因为博越的上市是在三月的下旬,因为是一个全新车款,整个的产能还有一个爬坡期。

从博越整个订单来看应该来说是超预期的,我们现在正在尽量的加大产能满足订单的需要,同时我们也对订单上做了一些相关的限制,目前经销商提报的订单数字已经很高了,但这种数字的背后我们也有几点担忧,一个是能否更好的为用户服务?第二个可能会造成用户等待的时间较长。所以我们把整个订单进行了一个进一步的明确,所有的订单吉利汽车要通过我们的400回访中心,核实用户姓名和真实身份的订单,而后我们才会接纳订单,以免出现囤货加价的情况。目前经销商预订单我们已经停止接受了,我们需要确认用户真实订单,本着对服务品质和用户负责的态度,我们实施了这样的一个措施。

博瑞现在应该月均在4500到5000这样的水平,应该来讲我们觉得博瑞不仅对吉利来说的意义很深远,对整个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讲意义还是很深远的,它成为中国品牌中高级交车市场标杆,打破了国产B级车的“天花板”。

凤凰汽车:刚才跟您提到博瑞,我想跟你聊聊博瑞这款车,累计销量已经破5万了吧。

林杰:确切的说是4万9千多,目前月销量稳定在5000台左右。

凤凰汽车:可能很多媒体说的有一点悬乎,我也愿意这么去理解,博瑞现象,自主品牌真的在B级车可以卖好吗?我采访过几个博瑞的车主,他们真的是非常喜欢这个车,从外观到内饰到动力,主要是非常优雅的外观,我也想跟您谈一谈,您觉得博瑞这款车型成功是偶然还是必然?他是怎么成功的?

林杰:我觉得这个成功必须建立在产品上,有很多媒体叫我们博瑞是最美中国车,可能更多的人认为博瑞在外观设计上比较好,其实内在更好,因为博瑞在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时候,很多指标对标不是B级车,而是对标C级车,是用C级豪华车的标准打造B级车,最终买的是A级车的价位,因为有这么一个越级的配置以及极致的价格,所以很多注重于价值的消费者选购它。具体说到博瑞的功能点,比如说整个安全系统的配置,我觉得完完全全可以拆开,一项一项去比较。

凤凰汽车:咱们今年除了博越和帝豪GS之外,还有哪一些新的车型?

林杰:我们第三季度会在A级有一款SUV,代号为NL-4,现在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我们正做一些市场方面的规划。这款SUV跟博越会形成一个细分市场的互补关系。

另外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我们有一款帝豪的A级轿车,我们还是要继续做轿车,吉利在整个轿车领域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在A级市场里的行业领先的地位,因此规划了FE-5车型,比现款的帝豪更大一点,比博瑞要小一点,针对的是目前合资品牌的主力市场,参与同级别合资车型的竞争。

凤凰汽车:从SUV产品线的布局上面来看,吉利已经相当于对未来的清晰的看法。另外我想谈另外一个,因为现在吉利在轿车领域是很有实力的,也是很有历史的,所以我们不断在轿车当中很有经验,包括SUV尽管现在是销量很高,但是也趋于红海,未来蓝海是MPV,MPV这块市场还没有完全爆发出来,现在处于一种被压制的感觉,说不定再过几年像SUV一样。所以我们吉利的MPV这块有没有一个什么清晰的?

林杰:有的,我们在MPV这一块也有战略的储备,当然目前我们发布觉得还太早,但是可以告诉大家,应该可以赶上这波MPV的一个蓝海。

凤凰汽车:应该像布局产品这次起码是三年、五年就要考虑好的,现在如果想做MPV的话就别做了,所以我们期待着MPV更快的跟我们消费者见面,有可能是一款品质的家用、商用兼备的,或者挂在“博”系列下面的一款MPV车型,我觉得这样更能凸显出品牌价值。咱们再谈一下新能源车,帝豪EV上市不长时间。

林杰:帝豪EV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市,目前EV主要满足大客户市场供求为主,在北京等一些有地方补贴的市场逐步开展个人的销售,从总体来说市场的反映还是比较良好的。这款车从整个产品的稳定性来讲,如续航里程等方面,我们也都做到同级别车当中比较高的一个水准,但是我觉得现在电动汽车很大一部分还是在综合的使用环境下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我相信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进一步的优化,电动车市场真正的消费才会进一步的爆发出来。

凤凰汽车:咱们吉利今年的销量目标大概定到了一个什么数字?

林杰:今年我们定的是60万辆。第一季度总销量达到143323辆,同比增长2%,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4%。

凤凰汽车:咱们谈销量,再谈一下渠道。今年的渠道,另外一个去年经销商盈利状况,因为我刚刚也问了几个车企的老板,有二八盈利,咱们吉利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林杰:去年一年,吉利整体销量增长,在单店减少、经销商数量比前年还要少的情况下,吉利销量却比前年要增长近30%,所以去年吉利经销商的盈利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目前还没有全面数据,但是初步的数据大概是在九成以上。我们发现只要能够真正在汽车主业里面耕耘都是能够挣到钱的,如果做汽车又兼顾在做其他的,这个就不好说了。总体来说,吉利经销商盈利还是很不错的。

今年博越等新产品上市以后,经销商反映很好,他们说做了几年的汽车,不光是吉利汽车还是以前做其他品牌的汽车,没有哪一次一开门都是客户,甚至有一些4S店,像成都4S店因为看车的消费者太多,用户试乘试驾不得不排队发号,按号进行试乘试驾。这些新产品给经销商带来的信心也是巨大的,比如在北京我们原来有五家经销商,很快我们又要有三个店马上要建起来,未来吉利整个渠道的布局也会更合理,我们根据购车环境、用车环境,对一二线市场进行全面升级和渠道扩张。

凤凰汽车:因为多品牌,几年前咱们吉利渠道还是分别的,现在基本上全整合好了?

林杰:对。

凤凰汽车:这个过程尽管比较艰辛,但是也完成了。这项工作是由您完成的吗?

林杰:这项工作追溯到三年前,在销售方面吉利也历经了三代人。最初为了我们多一些网络,所以做了三个品牌。后续在整个产品供应、传播方面,考虑回归为一个吉利。这其实是集团战略确定以后去推进的,也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以前多网络的基础使得吉利拥有这么多的渠道,经过这次的整合,布局更科学,所以这样一纵一横的改革,其实外界可能感觉折腾了一次,但是我个人认为更应该理解为夯实了一次,调整了一次,这样很不错。

随着新产品越来越多,我们也在一个吉利品牌之下也进行了分组,比如说同一个市场有两个店,有点甚至门对门的,我们分了两组,你就做G组,他就做L组,各自去负责几款产品的推广,毕竟吉利现在产品这么多,大家精力有限了,各有侧重,各有所长,所以我们有机的把网络进行一些整合,而不是说很简单的一刀切去做。

凤凰汽车:包括咱们去年从产品向上,我个人觉得现在自主品牌已经从品质向上迈向了品牌需要向上的阶段,去年您在吉利也办了一些活动,我谈这些活动,其实这些活动能让品质更加好的话,您是怎么理解自主品牌向上的?自主品牌拿吉利来说真的给用户传达一个什么样的想法?给客户带来个什么样的感受?

林杰:我们请一些专业的第三方工作调研了我们的用户,也调研了那些其他品牌的用户,吉利在他心目当中是什么?以及他所希望的中国品牌是怎么样的一个品牌?我们发现在大家印象里面吉利汽车是比较积极向上的一个企业,这一点跟我们用户的特征也很吻合,因为很多吉利车主可能没有太显赫的家庭背景,他们都是靠自己不断的努力,积极的去开拓自己新的生活,也是比较积极向上的一群人,虽然我们有富二代的用户,但是拼二代更多。所以我们找到了跟用户共同的标签“积极向上”。这个标签很符合吉利,也很符合我们的用户,这种价值认同形成品牌共鸣。

还有一点,吉利的品牌使命,我们一开始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因为我们当时解决车贵的问题,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的产品也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是我们做到了让价格亲民。到了1997年我们提出来“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车”,因为我们认为不是价格最低的就好,而是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的第二代的转型就是把使命做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连熊猫A0级的车子都做成五星安全,在一定程度上A0级消费群体最关注的是经济,因为吉利把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所以我们就坚持这样去做。

到了第三代,现在“造每一个人的精品车”,我们认为现在的汽车已经不仅解决的是一个交通问题,安全已经是一个基础条件,所以我们把精品车的概念引入到了我们第三代造车的理念,从技术研发、造型设计、工程制造、营销服务、品牌塑造等环节深化精品车战略,提升体系竞争力,完善产品谱系,创造品牌价值。所以吉利新的品牌精神是“动感精致、自信激扬”,吉利新产品在造型上呈现动感、优美、优雅,在整个工艺上要寻求精致、品位,激情,包括自信,让我们所有的消费者用到这个产品很自信,让他感受到中国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不相伯仲,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凤凰汽车:你这个话说的很好,因为看待那些传统的福特也很好,尤其吉利在沃尔沃,包括品牌的一个提升,尤其技术的提升,相当于为吉利背书了,所以这个对于自主品牌向上的一个样本,我觉得相对于其他的自主品牌,咱们吉利是另外一条路,您的这块怎么看?

林杰:我觉得其他品牌各有路径,这个也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只是大家选择路径不一样,作为吉利就是要做正向的研发,可能捷径会解决你的速度问题,但是不会给你的本质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因为吉利不是这个阶段了,现在吉利要把基本功做的越来越好,包括我们现在出来的第三代产品不是今年想出来的,而是三年前精心进行准备的。未来的吉利产品的速度也会更快,因为我们已经把几个平台都打造好了,所以还有整个研发的规律和标准,包括整个设计的一些语言,这个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了。我相信未来的吉利产品一定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民族自豪感。

凤凰汽车:对于吉利汽车来说,从用户角度,他们更希望给他们带来一种认同感和共鸣,从这个角度您未来怎么做销售或者营销工作相当于通过一些营销手段,通过我们对品牌的强化,那些车主的采访是比较细节层面了,怎么样给车主表现最活灵活现的吉利品牌?他是真正的接地气,同时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您有一个什么样的好的计划?

林杰:其实吉利这几年的整个营销工作,都是围绕这几点工作在做的。对吉利汽车我们提出了几个关键词,要敬畏市场,要感恩用户。第一,需要尊重市场规律来做一些事情,现在的市场竞争必须用高品质的产品,如果品质不高,你可能卖一时,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是做不长远,所以市场规律一定要搞清楚。

第二,自己的市场品牌定位要很清晰,吉利现在产品好不代表你目前就可以卖很贵,品牌成长之路必须还是自己要识别清楚,我们需要用几代的产品把吉利品牌的烙印烙下去,这是一个无法省略的过程。目前,对吉利来说我们保留下合理的利润,着眼于品牌打造的过程。品牌更多时候是带给用户一种信任,所以我们先要完成品牌的第一层信任,通过一些产品,通过大家感受到吉利产品的高品质,同时认知到吉利产品比较保值,价格上也不用太多的议价,我觉得这都是一种信任关系的建立。

我们的一些营销活动,跟用户互动,应该从博瑞开始,我们做了一个全民定价,到博越我们继续深入,从博越的中文名定名就是请用户来定的,到我们的牙克石冰雪测试也是请用户、请媒体,全部是“开门造车”的一种心态,让大家参与其中。这都是建立信任的过程。前几天参加一个博越的交车仪式我很感动,好些用户要过来跟我合影,为什么呢?他们觉得他买的不止是车,他享受的是博越这款车是他自己参与造出来的车,我觉得这种感觉特别好。看着用户与家人提车时开心的笑容,我们也很满足。

凤凰汽车:所以做企业做到这份上我觉得也是很成功的企业,所以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也是很幸福的。咱们聊了半天吉利汽车的事,您作为多年的行业老兵有一个策划选题也不是那么太尖锐,就是两个小话题。一个是关于纯电动车,去年可能是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补贴痕迹很重。也有人说等补贴退出以后,市场还能不能像去年那么火爆,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林杰:在电动车方面,主要还是电池的成本还是太高,我觉得电池的成本还需要往下降的,就看比例和速度的问题,如果速度够快,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如果国家补贴,还是补贴电池这方面的成本。第二新能源的电动车能不能发展好,跟综合配套很有关系,包括未来的充电技术是不是能够实现无线充、电池的寿命等等,这个其实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发展的一个空间的。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新能源我们采用纯电动、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并行的方针,实施平台化开发,同时还有甲醇等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和车型规划。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刚刚我说的两个行业话题的另外一个,作为吉利的友商品牌,长安有一个无人驾驶,这个也获得了一些眼球,我想谈的是咱们中国在IT领域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相比其他行业是发展比较好的,所以从这么一个契机反推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否让中国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走向引领者这个行业地位?因为现在包括苹果、包括谷歌都在推行这方面的工作。另外一个当汽车目前正在往这方面发展的时候,有没有给这些行业带来全新的所谓的隐患?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也是一个行业的思考。

林杰:汽车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其实是个与时俱进的行业,它是包括了IT技术等前沿科技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其实汽车主机厂可能比IT企业更早就开始在研究了,但可能汽车企业跟IT企业有不同,可能汽车企业喜欢做七成再公布相关信息,但IT企业可能是不一样的,它可能在初步规划期就对外宣布相关信息,这是宣传表述期的不同。

我认为汽车很大的一个核心还是安全,安全需要经历一系列严密的实验,包括整个工程测试,这么多的零部件都需要我们很多的工程人员一项一项进行测试,所以我觉得未来车辆可靠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至于说IT对传统汽车制造业有什么影响?我个人认为有更多的参与者,可能在这些参与者的进入以后也会把一些好的技术代入到传统的汽车行业里面,更多人参与一定会使这个市场更活跃。

凤凰汽车:林总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凤凰汽车的采访,也祝愿吉利汽车越来越好。

林杰: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