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陆群:“新晋老兵”的契机与路径

2016年05月02日 16:40: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4月25日,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对本届北京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凤凰汽车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共同推出行业策划《赵福全研究院》。第六季《赵福全研究院》力邀力邀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和长城华冠董事长、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我们更希望看到这样的企业家组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行业新思考。以下为赵福全对话长城华冠董事长、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的访谈实录。

赵福全:凤凰汽车的各位网友,欢迎大家来到北京车展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长城华冠和前途汽车的董事长陆群,请陆总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陆群: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受赵福全院长邀请,来到凤凰汽车这样一个平台上和大家交流。

赵福全:我与陆总都是老朋友了,您做设计公司这么多年,伴随着中国设计公司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长城华冠也做到了很大的规模。尤其在自主品牌过去十几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您都全程参与,包括协助车身开发、底盘调教,也包括很多车型的造型设计都是源自于您的团队。应该说作为设计公司的董事长,您是非常成功的。

最近一两年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而您也开始进入到造车的行列,现在您也是前途汽车的创始人、董事长。我知道此次车展中,前途汽车也来参展,有一款尽显设计能力的展车。据悉这款新能源跑车后续将很快投向市场。而您此前在苏州对外宣布,要建设新工厂来制造前途汽车,以实现量产,不知道您这样做的想法是什么?

在您之前我刚刚和蔚来汽车的董事长李斌对话,李总是做互联网公司易车起家的,他认为未来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需要的很多因素都是传统汽车企业不具备的,因此他希望可以做出一份贡献。而传统汽车企业大多认为,未来的汽车无论再怎样智能化、电动化,也离不开车身、底盘、转向、制动等机械的部分,而这些都是传统汽车企业的优势所在。作为设计公司的老总,您对于车身的结构、底盘的性能等关键汽车技术肯定有很深的理解,但是既没有传统汽车企业的制造设备,又没有互联网企业造车的信息网联技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选择进入整车领域呢?希望您能和大家谈谈自己的想法。

陆群:您这个话题很尖锐,最近经常有人在问我们类似的问题。和赵院长一样,我也是学汽车出身的,知道很多学汽车的人的终极梦想就是造自己的车。但是对于我来说并不完全是这样的。如果仅仅是把做前途汽车当做个人情怀、个人梦想,真的是把这件事看低了、也做低了。实际上,我们选择造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整个产业的判断,尤其是对当前这个历史机遇期的判断。

第一点,从时间维度上看,汽车发展到今天已经有130多年了,而在我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变革将是这130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这个变革不仅仅是发动机变成电池和电机这种动力系统的变化,更多的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变化所导致的汽车产品成本结构的变化,以及对于材料、工艺、轻量化等等核心技术的一系列新的诉求,这将使原来以钢板冲压焊接为核心的四大工艺,乃至整个汽车产业结构受到很大的冲击。同时,原来汽车行业里以发动机为代表的主要核心技术、以及核心部件的门槛可能都会受到冲击,因为发动机可以不用了。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和制造电动汽车将对整个汽车产业链产生巨大的冲击。我们不喜欢用“颠覆”这个词,但是这一定是一次非常大的冲击。在过去的130年,汽车技术的进步每天都在发生,但是如此革命性的变革,我觉得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有幸迎来的机会。

第二点,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浪潮下,巨大的中国市场一定会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从而为研发、生产、制造等所有产业环节提供基础。实际上对于全球汽车产业来说,每一次这种产业结构或者产业地域性布局的改变都是重大机遇。过去有人讲“弯道超车”,仅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不太同意,我认为技术上没有“弯道超车”的可能,就是要扎扎实实去做,但是产业的新机遇目前的确是降临在中国了。

第三点就是刚才您讲到的互联网,其实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必然联系,在传统汽车上也可以做智能化、网联化。但是恰好这两者在时间上重叠在一起,使得这次产业变革来得更加猛烈。互联网主要可以介入汽车的消费领域,比如从汽车的销售、购买到使用,以及车和车、车和路之间的互联,这将使汽车的消费方式、使用模式、用户体验等,相比过去的传统汽车发生很大的变化。

所以说,汽车产业无论从前端的设计环节、制造环节,还是到后面的销售、售后环节,乃至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在重大变革的机遇期,我们不来做这件事,谁来做呢?我们不抓住这个机会,什么时候还会再出现这样的机会呢?这才是我们为何决定在这个时间点介入汽车制造领域做前途汽车的根本原因。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刚才您讲到我们既没有传统汽车厂的制造基础,又没有来自于互联网行业的网联和信息技术,这样看来好像我们是两边都不沾,但其实正相反,我们两边都沾。一方面,我们一直给汽车行业做技术和研发服务,可以说是除了汽车企业自身之外最懂汽车技术的团队,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没有任何其它行业会比我们更懂汽车,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同时,我们又没有传统汽车企业的包袱。刚才讲到产业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原来的资产、设备在过去是财富,今后就可能变成累赘了,成为“船大难掉头”的负担。也就是说,我们来自于汽车行业,但是又不背负传统汽车行业的包袱。另一方面,我们作为以技术和研发来立足的公司,很早就开始进入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等专业技术领域,不仅自身不乏积累,而且现在也有很多外部的资源可以很好地对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并不是没有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和资源,反而是更早就接触到了这些技术和资源。因为我们原本就是做设计开发的服务型公司,必须有一定的技术储备,而且要始终领先行业一步,否则根本没有办法给用户提供服务。如此看来,我们可以说是在汽车行业里面最不传统的人,又是汽车行业之外最懂汽车的人,正好是在这两者的交叉点上,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赵福全:作为汽车人我很认同您讲的这些观点,但如果我站在互联网人的角度来挑战您,可能会认为您不具备互联网思维,所以您不懂得什么是用户体验,不懂得怎样打造新的产业生态,对此您怎么看呢?

陆群:您这个问题非常好!您谈到了互联网思维,我认为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思维,并不是一种人,并不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的就一定有互联网思维,也不是说来自于传统企业的就一定没有互联网思维。我完全同意互联网思维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认为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企业这两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说互联网思维是开放,是重视用户,是从用户的需求来重新定义汽车产品功能,那么我觉得我们就具有这样的思维。相反,即使某些人是来自于互联网企业,但是如果思维方式是自说自话、以自我为中心、封闭不开放,那我觉得他们也并不具备互联网思维。

赵福全:正如陆总所说,在互联网企业里有一部分人思维并没有那么开放、共享,而传统企业中也有人一直在强调开放、共享,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人都觉得似乎一个人曾经有过某种背景就会有这种思维,其实思维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螃蟹在阳澄湖的水里放了一会儿,就有阳澄湖大闸蟹的味道了。

如此说来,前途汽车就不是简简单单做汽车设计了,而是要在量产设备上大量投入,要建自己四大工艺,还要建零部件体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也带来了资源组合方式变化的可能,或者说生产模式将由集中式变成分散式,所有的资源都将网联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更容易地借助别人的资源了,所谓的“轻资产”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比如我刚刚问李斌董事长,他就表示蔚来汽车要走轻资产、寻求合作伙伴代工生产这条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不太理解您的造车路线,自建工厂这不还是传统造车的概念吗?怎么要造未来的电动汽车了,却反过来又要投入四大工艺、生产设备和工厂建设了呢?毕竟中国汽车产业的产能已经不小了,还有必要再自己重新投入吗?能和我们交流一下您的想法吗?

陆群: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不是来自于互联网行业,但并不承认没有互联网思维。我们来自于传统汽车行业,对此我一点都不觉得不好意思,相反认为这是引以为豪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在造车方面我们有很深的沉淀。为什么我们要投入四大工艺、生产设备,要自己建工厂,原因就在于我们懂得汽车行业的核心所在,我们对这个行业有很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这里我想首先讲清楚几个问题。

第一,产能过剩。我也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产能存在过剩,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产能过剩呢?我认为是行业里面的垃圾产能过剩,是造不出好车的产能过剩,现在被闲置的产能都是粗制滥造的产能,是没有竞争力的产能,而能够造出好车的产能始终是稀缺的。生产高品质的产品、真正能够和跨国公司品牌在品质上竞争的优质产能过剩吗?我认为一点不过剩,甚至是稀缺的。同时,即使有优质产能能不能为你所用也是一个问题。

第二,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带来汽车产业结构上的全面变化,特别是由于产品成本结构的改变使汽车对于轻量化的要求完全不同,这也导致了对汽车的轻量化材料、工艺和工装设备有了新的要求,比如说相较于传统钢板材料,大量轻质化的材料如铝镁合金、塑料、碳纤维等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动车上。在这方面,我们必须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变化,必须紧紧围绕着新的材料和新的工艺来安排整个生产过程。您刚才反复提到了四大工艺,实际上我们当然在做四大工艺,但却不是传统的四大工艺。传统四大工艺是钢板的冲压、焊接、油漆和总装,而我们现在做的是复合材料、碳纤维、铝合金的制件与焊接,以及新材料的涂装、总装。拥有新四大工艺的产能目前在中国有吗?不仅中国没有,全世界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自己建设新工厂之外别无他途。我们也很愿意做到轻资产,也希望能找到富余的优质产能来为我们代工,而不是自己投入新设备、建新工厂。但目前的工厂所具备的工艺、设备以及整个制造结构,都只是针对现有的汽车,不具备制造未来新型的电动化和网联化智能汽车的能力。

所以,我们的想法很明确,有这样的产能我们很愿意利用,但是今天看不到,那我们就自己来做。

赵福全:所以说,我们不能简单用同一种思维、概念来判断企业的决策是否正确,而是要多角度挖掘其内涵,才能理解企业所做决策背后的战略思考。现在确实提倡轻资产,但轻资产并不意味着使用别人的设备和工厂制造与原来一模一样的产品;如果有人能够提供你所需要的制造能力,也不必去投入,但是不能因为没有而降低自己的标准。所以,你们打造前途汽车所做的投入,并不是在重复别人的投入,而是在投入一种全新的制造能力,这种制造能力除了自己投入外无从获得。至少从你们的判断来看,这是未来汽车分支一个可能的方向。

陆群:我们也觉得产品技术很重要,但是除了产品技术之外,制造技术也有大量knowhow。所以我们需要在新的工厂里把未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汽车整个制造过程的knowhow都摸索出来,真正掌握,否则也不敢外包给某个工厂去代工。试想如果苹果没有对富士康生产能力的认可,敢去让富士康代工吗?即使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耐克鞋,如果代工工厂对工艺、质量管控没有足够的认识和能力,耐克敢让他们去代工挂耐克牌子的鞋吗?代工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其实技术含量很高,难度一点都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