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马光远:汽车产业发展是中国经济风向标

2016年09月20日 13:20: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迄今为止,股市、楼市和车市仍然是观察中国宏观经济三个重要的指标。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用“三个女人”表明了他的态度。“股市相当于小姐,谁进股市大家都很为难,不好意思说;楼市相当于姿色姣好,但作风不好的女人,政府一方面严厉调控,但有时却和她‘断绝不了关系’;只有车市像一个大家闺秀,大家光明正大的拥有。”

9月20日由凤凰卫视、凤凰网、一点资讯联合主办,寰球汽车集团协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了中国经济新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

“从整个发展来看,目前健康程度最好的还是汽车市场,”马光远说,“有很多人一直讲中国的三大市场都比较失败,这个说法我不同意。最起码有两个市场我认为还是比较成功的,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从市场化到今天为止,解决了绝大部分人的居住问题。第二就是汽车市场。汽车市场从初期发展到现在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一般而言,规划总是先于市场发展。但对汽车行业而言,市场却走在规划前面。马光远表示,前几年大家都在猜测中国的汽车市场什么时候产销量会超过1000万辆?当时大家预测最可能到2020年。而现在2016年,我们已经向3000万辆迈进。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

“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是什么?过去很多人讲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我不同意,它跟中国经济没有太大关系。讲房地产是晴雨表,当然房地产跟整个宏观经济的指标是相匹配的。但是如果看中国经济本身的长周期的表现,汽车才是一个典型代表。我们从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跟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来看,是有一个非常强的相关性。汽车产业已经100多年了,每一次大的工业革命,汽车行业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弄潮儿。”马光远说道。

上世纪初汽车行业的崛起,对于整个历史发展都是开天辟地的事件,100多年以后的今天,汽车产业面临着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局。马光远分析,“不同以往,现在我们开始考虑汽车产业究竟会如何变化,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包括功能,包括承载的使命,和产业链如何进行重构,如何进行颠覆性的变化。”

汽车产业的未来代表中国制造业的未来,也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至今,汽车产业承载的使命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重,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在整个产业链上全方位的突破是我们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