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引领新时代 行业大佬为中国品牌摇旗呐喊

2016年09月20日 19:58: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姚景源:我先发言,我是多次讲过,我说中国有三个市,股市、楼市、车市。现在这三个市老百姓不骂,或者不发牢骚的就是车市。看中国改革开放,我主张就看汽车工业。看一个汽车,1978年的时候,中国汽车产量14万9千台。今年日产汽车高的时候一天82000台,相当于1978年半年还多。去年中国汽车产量2400万辆,什么概念呢?占了世界汽车总产量25%,现在全世界每生产四台汽车有一台是在中国制造。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我曾经说过汽车产业有两个大特点,一个产业链条长。一个汽车工业可以拉动相关150个行业。比如说上游可以拉动钢铁,一部汽车就是几吨钢铁,一部汽车就是一个大的电子产品,拉动电子工业。汽车的轮胎拉动橡胶工业,汽车的玻璃拉动玻璃工业。汽车座椅内饰还拉动纺织品和制革工业。它拉动150多个行业,拉动力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与汽车相比。这是第一。

第二,在吸纳就业,汽车就业链条是最长的。大家知道我们经济工作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民生之本就是就业,第一位的。汽车行业你注意一下,我们在汽车行业里,我们一流的企业家,院士、科学家在这个领域,在往下最末端,我不是瞧不起末端工作,比如说擦车、洗车的。年龄大,身体不好干不了,搬个板凳去看车。

从企业家、院士一直到看车的,多长的产业链,哪一个行业能比得了。中国经济的话,如果讲到30多年的轨迹看,应当说是进入到2000年中国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开始走向新的阶段。显然这个阶段就是和汽车有着直接关系的。

为什么汽车工业有这样的发展呢?我觉得就是改革开放。我们现在汽车行业的领域里有中外合资,刚才长安又讲了有自主的品牌,我们有国有企业,还有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就是说我们看汽车行业之所以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就是因为30多年它始终处在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开放当中。

今天走过30多年,回过头来看确实有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比如说究竟汽车到了今天怎么样往下走?我觉得刚才何老师讲和我们这几个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汽车到了今天走到这样一个时代,这么一个发展阶段,下一步怎么办?我先讲这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