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引领新时代 行业大佬为中国品牌摇旗呐喊

2016年09月20日 19:58: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谢谢,刚才两位讲者,姚景源先生从统计学家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直观的数字,今天一天的汽车产量就是1978年半年的产量,马光远先生经济学家,您提出了汽车工业承载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我相信奇瑞汽车的尹同跃先生一直是若有所思,看来两位的发言对您是有触动的。

尹同跃:在姚总和马老师面前我就瞎说几句。我是1986年参加了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家庭的调查,当时是国家统计局参加的,当时做的结论是2000年的时候中国有100万轿车需求。当时领导汇报的时候,领导就给我们批评了一通,说你们这在胡扯,100万台轿车进入家庭,路在哪里?油在哪里?后来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个数字还比较准确,大概2010年我们轿车突破了100万。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呼吁几点,第一中国汽车人是争气的,不像很多人对中国汽车人经历的比较多,不如家庭行业,不像手机行业那么争气。

第二,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跟别人有距离。今天我要说没有距离了,今天奇瑞,或者中国自主品牌少数几个产品跟国外的产品没有距离,有距离的是品牌。现在在国家中国经济当中说得很多的是去产能,增加内需,实际上我特别期望我们马老师和姚总呼吁一下去产能和树品牌,去掉没有品牌的产能,区别低效的产能。我们整个国家缺少品牌意识。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样实际上是培育了大量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什么是品牌?品牌是生活方式的变化。

姚总当时念大学的时候,吃饱肚子就行了,没有品牌的追求,我们当时上大学的时候也是没有品牌的追求。品牌的内涵,每个人都在追求品牌,但是品牌内涵真正能总结出来的不多,品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国有大量的内需,但是这种内需我们自身不能满足,最后转向了外部需求,一方面我们培养了大量的中产阶级需要有品牌的产品,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进口。

一方面中国人没有品牌意识,建立了大量的产能,但是不是品牌,所以呈现了一种反差。所以去产能的同时还要树立有品牌的产能,把真正的内需让中国人来满足,而不是把这种内需变成外需,这是我们现在的情况。

奇瑞公司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因为姚总在一汽的时候,我那个时候还没到一汽,我是1984年到了一汽。从一汽带了一帮人回到安徽,创建了奇瑞。所以,我们总结三个阶段,一个阶段就是从1997年开始成立这个公司,从零开始,到2001年我们叫做无中生有阶段。姚总在安徽当过市长,知道安徽的经济状况,工业基础。实际上不适合生产大规模的汽车,但是我们糊涂胆大就做了。

2001年到2010年是奇瑞汽车野蛮成长的阶段,那个时候自主品牌发展的非常好。但是我们从2007开始就做了反思,这么走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当时研究到底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在哪里,或者奇瑞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疯狂增长什么时候是头,什么时候会栽倒。实际上我们从2010年开始下决心不能这么做,刚才像张宝林总裁提出来的,尊重行业规律。

我们要想参加世界杯比赛一定要按照国际化的训练流程标准来进行,尊重国际化的比赛规则,参加国际比赛。我们经过了两三年的内部讨论,我们的出路就是建立品牌。任何一个没有产生垄断的行业一定是死亡的行业,汽车行业垄断资源就是品牌,世界上只有奔驰、只有宝马。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只有一个长安和奇瑞。产品内涵一定是不一样的,有它本身的特点在里面。所以,品牌会产生利润,利润是让企业可以良性循环,可以不断的增加我们的研发能力,不断的创新。所以品牌的基础是品质,没有品质的产品是不可能有生命力,哪谈得上品牌。品质主要就是体系和流程,所以我非常认可张总介绍长安的情况,假如我讲80%-90%的符合度都跟张总他们是一样的。

我们花了五年的时间,就是重建一个体系和流程来追求我们的品牌,赵福全院长很好的剖析了走这个路径。在中国做汽车做了30年,最早我是一毕业干红旗,到今年32年。

所以前面这几年都是一种感悟,或者是反省的过程。今天我们觉得好像有一点摸到路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就是做品牌。只有品牌才能产生利润,只有品牌才能跟别人不一样,只有品牌才能经受得住经济规律的起起伏伏。

丰田中间出现过一个问题,因为它有品牌也会克服它的问题,中国很多企业因为没有品牌,可能会捞点财,赚点小钱,但是长期的是不行的。我们做品牌,希望所有的自主品牌,包括非汽车行业,都应该是我们大家自觉的追求的方向。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有品牌的国家,中国的国力是靠一群国际品牌的企业能够支撑的,而不是我们更多的其他方面的东西。这是我们的感想,所以我们想第一个就是无中生有,第二个是野蛮增长,然后是凤凰涅磐,我们做得好的时候调整自己,打造体系,打造流程。

别人是平台化,模块化,我们开始做一系列的过程,一定把平台做好,把东西做好的情况下传播出去,再加上不要巷子深,让大家知道中国的东西跟别人是一样的好,甚至比别人更好。再加上中国汽车人还是比较努力的。我今年去了一趟韩国,韩国的一些企业对中国汽车工业忧心忡忡,韩国经济对中国是高度依赖的一个国度,比我们想象的依赖度还要高一些。他就讲智能手机这块,韩国已经让中国的华为或者是OPPO都已经超了。

中国的汽车现在这么一个发展的势头,他们认为对他们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他说哪一天把汽车让中国超了的话,韩国的经济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一定会很谦虚了,我说韩国走在我们的前头,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但是内心我们是有这个野心的,我们一定要超越他们。离我们最近的是韩国车,我们一定要赶上离我们最近的车,然后才是日本和欧洲的车。

奇瑞实际上出口一直是中国最大的企业。我们一直是抓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今天正好是奇瑞新的SUV产品瑞虎7上市,下面我们吴迎秋老师还给我们高度评价,这个产品内外兼修,外形质量非常好,内在质量也非常好。这个产品我们是准备向发达市场去走,过去我们出口比较多,还是在欠发达市场,明年我们要进入欧洲,下一步要进入发达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占的比例从现在40%逐步逐步提升,中间有一段时间我们叫做12连降,现在相当多的月份已经是在连升,我们认为这种连升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我们也做了一个市场调查,调查苏州地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今年前我们调查,苏州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就20%、30%的样子。他们认为应该买进口品牌,对自主品牌不太认可,现在他们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达到了80%以上。

因为大家一方面可能对豪华品牌这种光环也在消失,第二中国少数几个自主品牌的质量越做越好,大家用得越来越放心,有颜值,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都在大幅度的提高,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因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在做流程体系,在做标准化。我认为产品开发也会做了,什么是产品开发的过程,是验证的手段上,我们大概也花了20多亿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室,跟欧盟有两三千的项目是等项认可的。我们的实验手段和今年检测中心的手段可能是一样的,甚至买的更早。

最早的时候我们就干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开发的过程,开发过程就是验证的过程。充分验证了产品质量才能好,东西好了以后,日积月累的好,品牌也会起来,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所以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想通过广大的媒体朋友呼吁一下中国汽车人是争气的,中国汽车产品是值得信赖的。中国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做上品牌,中国离品牌大国不远了,只有品牌才能克服5000美的发展陷阱,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呼吁一下这个情况。我先说到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