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智能互联

2016年09月28日 14:41: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28日,2016上海浦东国际车展开幕之际举办“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浙江合众汽车董事长方运舟做了主题发言,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智能互联,把新能源的汽车和智能化、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未来的方向应该是智能移动终端。

以下是方运舟的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报告,我这边讲的是《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我从下面四个方面,首先我们是从思考开始讲。

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但是大家始终对新能源汽车有它的两个最主要的焦虑。第一就是续航里程的问题,第二个是大家对充电的方便性和充电设施缺乏的担忧。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方向是做当前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两方面,有它的缺点当然也有自身的特征和优势。我们总结出来了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控制技术,这个是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上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第二个就是电多,车上不缺电。第三个就是与通讯技术相结合的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各种控制技术。第四方面是动力系统完全的不同,这是它本身的一些优势。

新能源汽车到底该怎么样去做呢?怎么样去发展呢?何去何从呢?我们思考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要把新能源的汽车和智能化、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未来它的方向应该是智能移动终端。把汽车的概念向更广阔的领域去拓展,用更广的思维方式和思路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概念。

上午很多专家讲到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技术,汽车智能实际上是要把它分解成两个方面的能力。第一个方面的能力就是行为能力,就是驾驶行为能力。第二个方面的能力就是汽车的语言能力,这个从被动的声控系统到主动的云智能系统,要使汽车在这两方面智能化。我们合众汽车主要是定位在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的品牌定位上,我们三个方面的规划也是按照一到五级国际通行的标准来做的产品技术路线设计,从传统的驾驶模式到人机共驾的智能化驾驶模式,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的模式。如何去构建智能互联的移动终端架构呢?这个是一个基础平台问题。因为通过第一个基于5G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车载移动智能终端的这种网络化的构建,要对人车环境的智能化管理包括道路、出行方式、汽车本身三位一体的构架,来把道路的资源给解决掉。另外通过智能化的驾驶提高车子的安全性,另外就是提高效率,让车在路上行驶效率和车辆的使用效率都提高了。实际上现在以前移动化的产品物联网化、移动产品互联网化,另外要把互联网化的产品移动化,汽车实际上是这两类概念很好的结合,既要把移动产品互联化也要把互联网产品移动化,这两个领域的思维方式、这两个领域的商业模式怎么样很好的融合,怎么样能够很好的结合到一块,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催生出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实际上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对构建多维度的网络空间基于互联网的技术,一方面可以把能源互联网、信息互联网以及物联网、车联网多维一体的模式能够联起来,在这里面可以有很多的节点让汽车、让移动终端在网络空间里面,在这个空间里面成为一个节点,把各种能源、信息化和车联网的载体连接起来。移动终端终究只是网络空间里面的一个节点。

实际上交通工具到移动电源这是通过新能源汽车的载体来实现的,通过这个载体这里面会有很多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包括智能充电的控制、无线充电技术等等。通过这样一些技术把车与车之间、车与家庭、车与电网这些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这个新能源汽车成为能源网络里面的一个点和点、点和网络的传递通道。现在都是讲共享经济,在互联网共享的思维模式下通过新能源汽车业界怎么样能够把汽车通过共享的模式做下去,实际上这里面需要基于很多的技术、很多的互联网模式还有很多的商业模式创新,这个近几年发展非常快,有很多的公司和很多商业模式还有APP在支撑着这些技术在往前发展,也在不断的完善,通过这样的模式到底是车辆数量增加还是车辆数量会减少,这个还是需要去验证、去创新、去实现。

现在不管是传统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车上一定要有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终端,特别是在中国大家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新车基本上都有一个大屏,这个大屏看上去是一个大屏,但是这里面更加所融合的基于4G或者5G技术的互联网也会不同,这里面发展的新技术里面所能实现的功能和性能也各不一样。通过这样一些技术,将来汽车肯定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汽车。我们讲这个汽车将来是移动的终端,它应该承载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技术,这里面应该有更多的技术和功能出来,包括传感器技术、软件技术、操作系统等等还有一些其他的定位技术。

下面简单说一下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领导品牌,合众是以人为主体素,正圆将三个人紧紧环扣,合而不同、众而不凡。我们在这里面是构建和合的氛围元素,通过生态的和谐、节能高效、智能交通、智能互联享受转型的概念,来打造我们产品和品牌。我们是和清华大学共建的研究院和技术平台,另外一个我们的基地是在桐乡的乌镇通过世界级的大平台也快速的在里面成长,很多与互联网相关5G通信技术相关和智能制造相关的企业,这里面有很多的平台资源和技术,也为技术发展和研发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提供了很多的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