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宝马设计师解读全新1系运动轿车设计

2016年11月20日 15:58: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在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带来了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这是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紧凑级三厢运动轿车,在设计上如何能体现BMW运动精髓并加入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素,来听听BMW设计部门紧凑型车项目负责人托马斯•西查先生和BMW设计部门外观设计师安妮•傅驰娜女士怎么说的。

提问:宝马品牌基因是怎么在美学层面通过一辆紧凑型车来体现的?

回答:首先,运动是宝马最显著的品牌基因,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使用了许多宝马经典的设计元素。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保持了宝马三厢车型的典型车身比例,短前悬、驾驶座舱后移、长轴距、霍夫迈斯特弯角,以及双肾格栅、天使眼,L形尾灯的设计,这些都是极易辨识的BMW特征。所不同的是,发动机横置的布局令引擎盖高度有所上升,与之遥相呼应的后备箱高度也增加,整体的视觉效果更为“健硕”,紧凑的身材呈现出能量无限的感觉,给人一种即刻驾驭它前行的冲动。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一款全新BMW 1系,我们十分关注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这款车型凌厉的线条、凸凹有致的造型、隆起肩部线条营造出的明暗光影效果,和健硕的轮拱等都将成为他们“炫酷”的资本。

提问: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如何去打动年轻人,大家知道在中国,3系也打动很多年轻人,怎么在细节上把两个车拉开定位?

回答:我们的3系在中国有长轴版。刚才说到,根据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研究,中国在紧凑车型当中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紧凑车型锁定更多的是都市年轻人士,他们注重品牌和品质,要求产品高颜值并动感十足,并十分关注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同时还得有很好的功能性。这些需求在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上得到了全面的响应。3系由于它是长轴的设计,所以相对来说视觉上,它更适合相对更成熟一些的人群。

提问:原来1系是两厢紧凑型车,现在把它给拉大了,当初在设计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回答:我们决定设计一款三厢轿车,这对我们来说首先需要延续BMW轿车的经典元素。由于它是三厢轿车这种形式,使得它的空间相对会比1系两厢轿车多一些。在内饰上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体现BMW应有的豪华,以及相应的豪华配置;但是我们又得把它浓缩在一个比较紧凑的车型中。从设计角度来说,这是比较困难的。还有,一方面我们希望它能有足够豪华和足够空间感的内部空间;另一方面要满足它的紧凑车身和运动性,全面兼顾这几点是比较困难的,但我们做到了!

提问:第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SUV还是卖的非常好的,请从设计的角度谈一谈对于年轻人或者说中国年轻人来说,年轻人是否会保持对SUV的持续喜好?紧凑型轿车在年轻人当中有怎样的市场潜力?第二个问题,如何保持紧凑型车的吸引力?在设计上有没有展现哪种趋势?

回答: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中国SUV是很受欢迎的一种车型,但是不可忽略轿车在中国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车型,它的潮流并没有退去。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它其实需要有多种选择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潜在客户是对自我非常重视,非常有主见,而且重视质感和品质的都市年轻人士。轿车给予都市年轻人士更多便利性,可以十分方便地载上你的朋友一起出去玩。而且我们在设计这款轿车时,非常注重降噪性能,即便夜间出行,车辆也会非常安静。

第二个问题,有数据表明,紧凑级细分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得到迅速增长。目前,紧凑车型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成为豪华车增幅最快的细分市场。并且消费者都希望能拥有紧凑动感的车型来应对现代都市的出行生活。在我们设计这款车的时候,我们希望我们的车不仅仅是紧凑,而是紧凑豪华,紧凑豪华的概念非常适合通过轿车这种车身形式体现。在整个设计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设计出的紧凑型豪华车能够充分反映车主在城市出行的时候想要展现的高品位生活方式。

提问:我们刚才发布会也讲到这款车是为中国人打造的,在哪几点上体现了为中国人设计?一款车既要运动又要豪华又要年轻化,这三方面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回答:我自己也属于这款车所设定的年轻人群,因为我的年龄也在30岁以下,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有一点发言权。如果我是中国的消费者,我肯定会买这辆车,中国年轻的消费者其实有一个特性,就是他很独立,但是兴趣又非常广泛,所以在设计这款车的时候,我认为它必须是同级轿车当中最个性最具运动感的一款车。所以在设计上,这辆车的后轮轮距设计得比前轮更宽,还有强有力的轮拱设计,以及车辆表面这些线条设计,都在展现动感。还有车辆前脸的部分,三段式的进气口设计,我们是借用了M运动车型的一些设计元素,我觉得把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它就会成为年轻人愿意喜欢和购买的产品。

提问:我想问一下两位设计师,在设计师眼中看来,汽车的设计语言是世界通用还是每个地区各不同?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很多特殊处理,除了中国以外,在世界其他国家有没有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

回答:作为一个品牌,尤其是一个全球的品牌,当然必须要有一些共性,这个共性就是让你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一看到这个品牌的车,你就能一眼认出来。但是我们设计团队是一个跨国的、多文化的设计团队,通过我们设计团队当中来自各个地区的设计师,我们希望产品能体现全球最新的设计潮流。

刚才我们在介绍当中提到的两点:就是设计的诗意以及它的精准。诗意以及精准最终体现在一辆车上,所有的线条和整车,能达到完美的统一。这些线条特征必须非常明显,让你能够一眼认出来这就是宝马的一款车。当然我们在做各个区域车型的时候,我们也是做了大量区域车主爱好的调研。比方说在中国,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关注的一些维度与其他市场的不太一样,中国消费者特别重视细节,在单一细节上的预期也比其他地区消费者的预期更高。我们将这些研究成果逐渐融合到产品设计中,以改进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认同感。具体针对这款车,我们推出了中国专属的曙光金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提问:因为3系的开眼角车灯的争议很大,喜欢它的人很喜欢,不喜欢它很不喜欢。1系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讨论,是否采用开眼角的设计?

回答:前脸的设计始终是我们设计师团队当中经常会引起非常多内部讨论的工作。但在设计前脸的时候,我们一般心里面首先要想的一件事情,车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它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个性?有着什么样的长相?相比之下,3系、7系作为更成熟成功人士所使用的车,我们希望那张脸看起来更严肃一些,严肃一点的设计方式就是把双肾进气格栅和车灯的设计联为一体,这样的表情看起来好像更加凝视,更能够展现用车者或驾车者的社会地位。1系、2系级别是相对比较年轻化的两个车系,我们在设计时刻意不把头灯和双肾格栅连在一起,这样子形成的前脸表情更加趣味,不会那么严肃。

提问:现在汽车设计里面女设计师越来越多了,你设计的1系会不会更偏女性视角?这对汽车行业来说会产生什么影响?

回答:的确像您说的那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设计师加入到汽车设计的团队当中,但是从我自己作为一个女性设计师来看,我觉得并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女性设计师,所以我设计的东西被大家选上。因为在内部,我们用的是竞赛的方式评选优胜者。最后谁的草图能胜出,取决于这个方案是否很好的诠释和解答了出题者的要求,比如说必须要动感、必须要时尚、必须要豪华这些基本要求,以及一些限定条件,比如要有很高的质量,必须是同级别当中最动感的等等。在我们实际工作的环境当中,我们认识到一个团队当中如果男女搭配的话,的确彼此会激发出更好的创意从而得到更好的结果。

提问:双肾格栅和天使眼是宝马的传统,但是也有可能在新产品设计方面成为一个束缚因素。看到这一次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头灯是一个六边形平切式的造型,应该是打破了原有的传统。宝马在设计当中如何在保留自己DNA的前提下,不断再创造新的元素征服新的消费者?

回答:您举的这个例子很好,确实像您说的,我们一方面在继承BMW传统的同时,我们还是必须让它与时俱进,使新车型看起来不会老旧。在内部我们总是会推陈出新有不同的改进计划,把旧传承的一些元素不断让它演化进化。这有时可能是来自于新技术的应用,比如LED新的技术应用,使我们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能有如此炫酷的大灯;或者,可能来自市场的原因,我们对于市场的研究告诉我们消费者的偏好,根据研究结果,我们循序渐进对产品做一些具体的调整。

提问:在中国,紧凑车型的用户更多是女性车主,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回答: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并不是先去考虑这个车主会是男士或者女士,更多的时候像刚才介绍的,首先我们希望能够保证它的高品质,运动性也是我们希望强调的,但是从一些内饰的饰条和不同的颜色选择,让我们认为这款车既可以适应男士或女士的喜好。

在汽车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专为女性打造的车型,但是这些车型都不是很成功,所以我们现在不太会说我们是专门为女性或者男性设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