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斯柯达媒体沟通会:在华实施SUV战略

2016年11月22日 20:48: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在广州车展前夕,斯柯达汽车举办了品牌日活动。斯柯达品牌日已成为媒体了解斯柯达品牌、产品以及体验斯柯达汽车的故乡--捷克文化与传统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此期间,斯柯达部分领导也与媒体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

冯檀博先生: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拨冗参加今天的活动,今天希望与大家讨论一下斯柯达的业务,以及我们全新的SUV车型柯迪亚克。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列席的各位高管,今天有一位大家看起来比较新的面孔,他曾经一直在集团内部工作,就是我们的安暮楷先生,现在是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他是最近才加入斯柯达的。所以,这也是他第一次和媒体朋友们见面。以及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先生,相信大家对他都已经很熟悉了。还有来自总部的Jozef Kabaň先生,斯柯达汽车设计部主管。过去六年当中,Kabaň先生把我们的全系车型的设计都进行了更新,是斯柯达产品设计的灵魂师。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大家提问。

问:我想问一下咱们这款SUV跟之前的YETI的设计素和感觉很不一样,是不是对于这样一个后续产品,以及未来的SUV的产品,也会采取这样新的设计语言和风格?

斯柯达汽车设计部主管 Jozef Kabaň先生

Jozef Kabaň先生:对,您说得没错,我们的全新设计语言将会在我们未来产品设计中得以延续,每一辆车都会有自己的个性,但同时也会保留一些共性。对于整个斯柯达品牌而言,我们现在正在展开新一轮的产品攻势,所以,柯迪亚克算是斯柯达全新设计语言在SUV车型上的首次应用。

问:全新设计语言是针对SUV细分市场还是整个斯柯达的设计语言?

Jozef Kabaň先生:这是针对全系车型的设计语言,当然大家看到柯迪亚克它更加彰显了SUV的设计语言和设计方向,包括之前大家看到的速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未来的所有车型我们都会有更加鲜明的设计。所以,这个对于整个斯柯达而言是在创新方面一个非常大的举措,过去斯柯达是以它的技术和理性著称的,未来我们会注入更多感性元素。

问:因为之前速派是这样一个全新设计产品年的开始,柯迪亚克诠释的全新设计语言和之前速派的设计语言有些不同吗?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

Jozef Kabaň先生:这两款车有很多的共性的,,速派是我们全新设计语言的开始,而柯迪亚克是全新设计语言在SUV车型的应用。除了做主流汽车的全新设计语言之外,我们在SUV车型中也加入了更多的感性的元素,主要体现在我们车轮的形状,也包括我们双排车灯的设计,它们有着统一的家族设计语言,但同时又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比如像这款柯迪亚克的设计就会更具力量感和更加动感。

问:请问韩麦安总裁,刚才我们听说斯柯达将要在未来投入150亿人民币用于研发,我们想知道斯柯达和大众汽车这样的关系在哪些方面是斯柯达要独特完成的?而在哪些方面是可以和大众集团共享的?这150亿会在多长时间内花完?它主要的研发车型和我们今天所说的SUV战略是否有关?

斯柯达中国总裁 韩麦安(Andreas Hafemann)先生

韩麦安先生:首先非常感谢您的这个问题。此前在斯柯达品牌日当中我们介绍了很多的信息,也感谢您问到我们和大众的合作关系。非常自豪的是,今年3月份,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和斯柯达汽车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我们将在未来5年计划投资约150亿人民币,用于新车型研发。150亿人民币用于研发。

在过去一个月当中,我们也紧锣密鼓地采取了一些行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全新的形象,现在我们的车尾贴的都是上汽斯柯达,所以说斯柯达的品牌将会变得更加显性。关于这个150亿人民币的投资,它是跨时5年的一个投资。这个投资主要是用于未来的一些项目,包括创新的出行方式、数字化和新能源汽车等。这个SUV战略的确是我们投资当中的一个部分,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将会在中国看到斯柯达4款SUV车型,包括本次广州车展正式亮相的全功能SUV柯迪亚克,在市场上已有YETI,还有我们已经和上汽大众达成了协议要开发一款CUV,以及未来推出一款基于柯迪亚克的coupe车型。

安暮楷先生:我非常同意韩麦安先生所说的,讲到我们和大众的关系,我们现在所做的并不是质疑这样的合作关系,而是要在合作关系中更加加强斯柯达品牌的独特性。讲到斯柯达品牌的独特性,首先要讲到我们独特的设计,它和其他的品牌非常不一样。我们在中国的目标就是要提升斯柯达品牌的认知度。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形象的改变,包括车型尾标的变化,在所有提及品牌的地方都会保持一致,包括我们投放的广告,以及4S店的标志都会写上汽斯柯达。大家在北京车展斯柯达展台已经看到了我们全新的标志,明天的广州车展,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统一的形象,既会写到斯柯达1895,也会有上汽斯柯达。

问: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柯迪亚克的,从这个尺寸来讲,它有4米6的车长,我觉得它更适合一款5座的车型,但是斯柯达这次选择了率先生产7座的车型,我想知道是为什么,是不是为了和途观错开?

安暮楷先生:更正一下,不是4米6,是4米7的车长,在这样一个级别中,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SUV,在A级细分市场中,我们的车长是非常大的了。而且这款车的设计非常鲜明,也有很多的功能性和非常宽绰的空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决定要推出5座和7座两款车型的原因。

讲到内部空间,我们是同级别中最好的。讲到设计,我们是不会因为设计对实用性做出任何的妥协的,哪怕是5座,我们也不会因此影响它的实用性。而且,接下来我们还要推出一款基于柯迪亚克的coupe车型,它是一款轿跑型的SUV,我们也要把这两款车分别开来。在欧洲,我们的空间是远远好于我们的竞争对手的。所以这就是我们设计非常杰出的一点,这个车不仅造型好看,而且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加入了很多感性的元素,所以大家是真正享受这款车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款车你会载上多少你的朋友。

韩麦安先生:其实Kabaň经常来中国,而且现在我们在积极地倾听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想法,我们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带到我们车辆的设计中,我们的车不仅仅是为欧洲市场设计的,有很多元素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所以我们也非常高兴Kabaň先生可以再次来到中国,倾听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Jozef Kabaň先生:讲到我们这个项目,开始的时候这个灵感就是来源于中国。我们的目标就是设计一款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汽车,之后它在欧洲也非常受欢迎,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

问:我更关注的是它的设计和概念车的差异,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VisionS的概念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内饰,现在这款车出来以后,又回到传统的内饰了,说实话我是有点失望的,是基于成本的考虑,还是有市场上的一些原因?

Jozef Kabaň先生:很高兴您喜欢我们的概念车VisonS,概念车代表了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设计柯迪亚克的时候希望它尽可能地靠近我们的概念车。它的外观设计,除了一些非常非常小的细节,几乎和我们的概念车是一模一样的。关于内饰,你可以看到我们展示的各个结构依然是保持不变的。我们内部讨论了很多,我们想要更加实用性的设计,所以有些内饰是在概念上有实现,但是还没有到把它带到我们日常使用中的时机,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提供最佳的实用性。如果明天有机会,大家可以坐到我们的柯迪亚克里面近距离地感受一下。这种感觉是非常棒的,包括空间感,照明,颜色,为大家打造了非常棒的车内的氛围。它的中控台非常硬朗和动感,未来我们会越来越多地使用水晶的元素,但我们现在正在等待时机的到来。这个并不是从成本角度考虑的,这是从实用性的角度考虑的。

问:请问设计师,斯柯达最早在中国的时候应该是纯进口的方式,那个时候感觉它还是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但是现在到大众旗下之后感觉很多车在外观上还是斯柯达的风格,但是在内饰上可能承袭了太多大众的东西,有没有考虑在内饰上融入一些斯柯达自己的东西在里面?因为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可能很少在意这些像开发平台、像动力系统这些平时看不见的东西,但是看得到的外观是一方面,内饰给人能带来好感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咱们在未来有没有打算在内饰上有一些变化,不要再沿袭太多大众的风格?

Jozef Kabaň先生: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确是有计划要让每个品牌都有它非常鲜明的特点,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现在也在改变的过程中,在未来我们将会进一步强调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别,但是有一些好的设计、好的特点将会沿用,不能为了不同而不同。有一些东西,比如说功能性,人体工程学,质量和安全性,这是对每个品牌都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些方面会更加靠近。其他一些元素,比如说科技,我们会把原来不属于我们这个细分市场的一些高科技的元素带到市场上。在未来,水晶切割、更加精致的设计将会是我们逐步彰显的。比如这款柯迪亚克就是非常与众不同的设计。我现在已经开这款车两到三周了,感觉非常好,如果大家去开一下,会非常喜欢。

问:现在科技配置方面的东西各个品牌用的都比较普遍了,我在首发时看这个车有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开门的时候自动防护的设计,虽然很简单,但是那个东西是蛮实用的,这是设计师设计的,还是工程师设计的?

Jozef Kabaň先生:有一次我有机会和学艺术的、学技术的和学科技的学生交流,我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我当然想说是设计师设计的,但是我们知道设计师如果没有工程的支持也没有办法实现。就像阴阳要平衡一样。任何一个美好的梦想如果没有工程师来支持,也只是一个梦想。说回斯柯达,设计师团队相当于整个斯柯达的一个引擎,我们一直在推动工程师团队。当然,工程师团队本身也是非常有干劲的,而且我们有很多智慧的工程设计,比如说功能性方面,座椅的设计等等。当然,也不仅仅有工程师,还有很多其他团队的共同努力。所以,如何来界定一个成功的品牌,第一个方面是销辆,这也是我们要看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产品,它也反映了设计它的人的一些特性。所以,产品就是设计师本身。柯迪亚克是我们团队里所有人的工作结果。

问:我们知道现在大众定位是移动出行的提供商,鉴于斯柯达现在越来越独特,这种基于移动出行的提供商的需求会不会对未来斯柯达产品线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先推出SUV,还是先推出相应的CUV的产品?另一方面,基于移动出行,斯柯达这边有没有一个对外跨界合作的后续的动作?

韩麦安先生:斯柯达本身是大众集团的一员,这点也是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的。比如说我们引用了大众集团的零部件,包括变速箱、先进的发动机和很多创新科技,再加上斯柯达百年的历史和传承,这点让斯柯达非常独特。大家在此前也听到大众集团宣布了三项主要的合作,第一个合作是和滴滴,第二个是和Car Sharing的合作,第三个是二手车的平台,这个是大众集团所推出的三个重要的战略。斯柯达作为其中一个品牌也是百分之百参与其中的。

冯檀博先生:补充一点,我们在布拉格也有自己的数字化团队在打造斯柯达在这个领域的研发和创新。

问:两个问题。刚才韩麦安先生说到斯柯达最近也做了一系列工作使品牌形象更加鲜明,比如尾标的改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十年的发展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它是在大众旗下的。不知斯柯达怎么看待,抛去这个拐杖,斯柯达能不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十年斯柯达品牌销量大约180万辆,整个销量体量并不是特别大,今年整体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达到30万辆,这是10年来第一次实现这样一个体量,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韩麦安先生:首先非常感谢您提到品牌形象这个问题,这的确是我们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了让我们的品牌形象更加鲜明,我们在三个方面做出了努力。第一:产品层面。大家所看到的全新柯迪亚克和此前我们的全新速派以及接下来要向市场上推出来的一系列的产品。我们用产品为自己代言,独特的产品代表了独特的斯柯达的品牌。第二:品牌强调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们做了一些赞助活动,市场营销活动,逐渐塑造我们的品牌形象。我们也已经从中国的消费群体中得到了一些反馈。第三:品牌形象。全新的上汽斯柯达品牌形象在我们所有经销商的网点都可以看到,我们是用一个声音和市场交流的。明天大家去广州车展斯柯达展台也可以看到。就像安暮楷先生刚才所讲,在多个维度,我们都在传递一样的声音。

冯檀博先生:补充一点,我们在中国所做的品牌独特化发展其实在世界各地的市场都是这样的,我们在其他一些市场,在最开始的时候,斯柯达就是一个独特的、独一无二的品牌,之后通过和集团的合作,我们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进入中国的时候是以合资企业的形式进入的,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合资企业的平台之下,我们可以强调品牌的差异化和独特性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强调品牌独特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安暮楷先生:您刚刚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销售的,我可以跟您分享一下。斯柯达今年将会是连续第三年在全球的销量超过100万辆。展望全球市场,中国市场的增速是全球最快的,高达14%。上周,也就是截止到11月10号,我们今年的销量已经等同于去年全年的销量了。而且,我们有一个2025战略,在未来几年实现销量要翻番在中国首次突破30万辆也显示了我们现在正轨上的发展,也展现了新车柯迪亚克的重要性。中国汽车市场50%的销量来自于SUV,有了这款新的柯迪亚克,我们也将全面开启SUV车型攻势。刚才讲到目标是业务翻番,未来希望我们的全新的SUV也能占到斯柯达销量的50%。

问:对于柯迪亚克有没有一个销量的预期?

安暮楷先生:当然是越多越好了。刚刚讲到这个目标是业务翻番,到时候将会达到年销量60万辆,其中50%将是来自于SUV,而我们在中国市场是计划推出4款SUV。所以,柯迪亚克将会成为整个斯柯达品牌非常重要的走量的一款车型。

问:您好,有个问题想问韩麦安先生,自从2014年开始,斯柯达就开始实施了年轻化品牌战略,经过这两年,好像人们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印象还是偏重于大众廉价车,而并不是一款年轻人的车。所以我想问一下这两年我们斯柯达年轻化之路的得与失,以及经过两年之后大家对于中国年轻人有没有一些新的理解?

韩麦安先生:非常好的问题,说明您很多年前就开始关注斯柯达品牌。先给您一个数字,中国斯柯达的车主和欧洲的车主相比,年龄要年轻20岁。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打造全新品牌形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界定的是非常清晰的,他们是年轻、活跃、懂得享受生活的,同时也享受休闲的时光。所以我们所有的活动,包括赞助、市场活动和设计,都是围绕着这批目标群体展开的。关于斯柯达的品牌定位,它的前进方向是非常清晰的,都是围绕着我们这批目标消费群体的。虽然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这个战略是2014年提出的,但是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有了一些非常可喜的数字。我们看一下所有的整车厂都在用的NCBS这个关于消费者信息的数据。首先,斯柯达的消费群体要显著年轻于大众的消费群体。而且我们的消费群体首次购车的比例更高,受教育的水平更高。所以,这就证明了我们这个的更加积极的的生活方式的品牌的定位是非常成功,而且也是在正确的轨道上的。我们向消费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包括我身后的柯迪亚克,也包括我们未来要推出的更多的SUV的产品。

冯檀博先生: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提问,希望大家度过美好的一天,广州车展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19-24.3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