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赵福全对话吴松:审时度势下的绝佳机遇

2016年12月06日 22:14: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当然我在企业里有时候也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第一款车,投放到市场后的效果实际上并不太好,第一年销量只有1.7万,况且亚运会时投了那么多的资金和精力,所以当时大家士气很低落,但我从来没有批评过研究院一句话,而是归纳了三句话:

第一句,我们造出的第一款车就这么安全可靠,说明我们是负责任的企业。

第二句,通过这款车我们实现了对技术、模式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我们完全掌握了产品开发流程。

第三句,研究院和我们形成共识,市场是唯一的推动力,我们设计好的产品绝对不能成为艺术品,而要成为商品,成为顾客喜欢的商品。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第一款车之后,整个开发方向就有了转变。这也要感谢我的合作伙伴黄向东同志。第二款车我们选择开发SUV,就是GS5,在第一代技术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并且一下抓到了SUV市场快速增长的风口。如果当时不是及时进行调整,不对曾经走过的路进行深刻的反思,又如果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看不到光明,只是一味不负责任地推脱责任,那么传祺绝对走不到今天。抓住GS5这个SUV增长点之后,我们在2013年一举扭亏为盈。从2011年上市到2013年扭亏为盈,很多人又会走向一个极端:既然GS5卖得这样好就一直做下去好了。但我们没有停歇,而是马上开始打造新的平台。

在研发上我们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引进、消化、吸收。第二阶段,明确以市场为导向,充分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定义产品。后来传祺推出的几款车都是正向开发的,我们构建了B级、C级平台,以及A级、A0级平台。这有什么好处?

第一是平台先进性,引进的平台再好也有缺陷,而我们的平台是全新的,这就为我们现在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连续推出多款车型奠定了基础。早期我们搞一款车要花三年时间,现在一年可以搞三款车,这就是平台化、模块化的优势。实际上,到2020年之前的所有车,我们都已经全部规划完成了。而且由于是自己的平台,我们可以不断完善,能够不断地往前发展。

第二,我们的产品定位于国际水准,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像GS8一上市订单就已经达到1.6万,供不应求,因为价格很便宜,价值远超过价格,所以就会热卖。而早期的GS4,价值也是远超价格。传祺的价格是对标合资品牌里稍微弱一点的产品,有意回避和自主品牌产品直接竞争,因为我们不想一开始就和其他自主品牌短兵相接。实际上,现阶段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还没有完全明确,在此情况下,自主品牌中任何一个受到伤害,损伤的都是全体品牌。所以传祺的定价大体上比合资品牌便宜、比自主品牌高,在这个夹缝里发展,这也是很大胆的选择。

赵福全:说明广汽已经在尝试将品牌定位在自主品牌里的高端位置。

吴松:我们在技术和品质上都是瞄准一流合资品牌的,比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前天有位朋友看了传祺之后,说比合资品牌的产品水平还高。这是靠成套的体系来保证的。实际上目前传祺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远超过二线合资品牌的水平,在一些领域已经可以和一线合资品牌产品相提并论了。当然,对传祺而言,品牌力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

赵福全:传祺走到今天,从基础研发开始做起,实现核心技术、全新平台的掌握,到有选择性的、而非简单照搬照抄地向合资企业学习精益制造,再到企业文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并且还在不断完善,可以说这些方面都非常成功。而下一步的核心问题是,到底怎样实现品牌力的提升,再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您现在当了乘用车的董事长,具体运营方面就抓得少一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企业发展战略尤其是品牌力的打造,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想法?

这次车展有些企业也在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实际上,以往国内企业也在推高端品牌上尝试了几次,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当然,现有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一定要努力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最后让消费者愿意多花钱来认可我们努力打造出来的精品。在品牌提升方面,广汽传祺准备如何更上一层楼呢?

吴松:第一要聚焦。因为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所开发的车型一定要符合目前市场的潮流以及下一阶段潜在的潮流,所以在车型的投放上要有先有后。同时,在品牌方面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广汽的品牌理念就是做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品牌,要充分体现在产品上。

第二要继续创新,切不可满足于今天的成绩。只有不断与先进的企业对标,未来才有机会。在今天广汽的产品系列已经齐备的情况下,一方面要通过品牌推广来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向中高端发力,同时也要向中低端覆盖。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给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这样顾客对自主品牌就会产生牢不可破的良好印象。现在不少合资品牌的产品在中国都进行了减配,而自主品牌切不可减配。如果未来合资品牌放弃减配战略,可能会重新拉开与我们的距离。而在此之前,也就是这两年的时间,对自主品牌就是机会,同样对广汽也是机会。只宣传品牌没有规模,是没有用的;同时只有规模,而不能在产品品质和性能等方面取得领先,也是没有用的,因为这样你卖得越多对品牌的伤害反而越大。

第三要注意到汽车潮流正在不断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中国的节能和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次车展我们的口号是“创新聚力,广启未来”。传祺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就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取得突破。智能网联汽车虽然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才刚刚兴起,而且完全实现可能还需要较为长远的时间。但是不能因为长远我们现在就不去做,也不能因为别人遇到一些挫折我们就不去做。“十三五”期间广汽将在智能网联电动车领域发力。当然我们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最近集团增资了150亿,将全部投放到自主品牌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上。

第四要从大环境进行引导。目前国家顶层设计正在形成积极效应,领导带头乘坐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长久下来,对于一些精英人士,再到普通大众对自主品牌的认识和评价,就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良好的氛围。

总体而言,未来5-10年对于自主品牌将是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如果按照比例来说,将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至少要形成五五分,我个人预计甚至可能达到六四分,其中60%是自主品牌,40%是合资品牌。所以合资品牌也面临挑战,他们在中国应该做精、做高,不要在普通车型领域去抢市场。

赵福全:否则合资企业的品牌也会被稀释掉。

吴松:因为在普通车型领域竞争,合资品牌肯定比不过自主品牌。以日本为例,日本汽车市场也有很多全球高端品牌,但是常规车型基本上都是日本的品牌。韩国、美国也都一样,这是普遍规律。合资品牌,尤其是高端的合资品牌,如果在中国市场片面追求量,实际上也面临精力分散、品牌受损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对自主品牌就是一个机会。

对自主品牌而言,之前是合资品牌占主流,我们在低端竞争,即使慢一步可能还是有机会的。但是现在自主品牌已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下一个阶段是自主品牌之间的较量,这将决定每个品牌的命运。从全球来看,其他国家的主要品牌一般最多也就是3-5家,所以我估计在中国今后排在第6位以后的自主品牌,恐怕也会越来越艰难。很可能做不到前5位的自主品牌,就会渐渐被人遗忘了。

赵福全: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了。

吴松:是的,落后的自主品牌将逐渐没有生存的空间,只能是昙花一现。作为广汽乘用车的董事长,这可以说是最让我寝食难安、重点考虑的问题。

赵福全:吴总一方面对自主品牌充满了信心,因为中国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而自主品牌更了解自己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很强的紧迫感,虽然自主品牌的溢价力在不断提升,但是我们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且我们也不能只追求在中国占了多少比例,因为中国再大,也只占世界的1/3,外面的市场更广阔,我们也要占有一席之地。纵览全球,如果在世界市场上没有一定的份额,是称不上汽车强国的。

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过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从国家、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等不同角度来看,您觉得我们还需要致力于解决哪些问题,以助力自主品牌实现更大的突破?

吴松:第一,从国家角度来说,发展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核心。当然,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可以有外资品牌参与进来,但是必须明确的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己努力去掌控。另外,国家应该拿出专项资金去鼓励和支持重要零部件的基础研发,例如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要像德国支持工业4.0一样对核心技术研发予以重点支持。

第二,对于企业而言,首先一定要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核心,这是企业可以进行选择的。而合资则是一种利益模式,企业并不能真正掌控。

其次,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里。中国自主品牌一定要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来进行定位和规划。我觉得中国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完全有能力培育出世界级品牌。而世界级的品牌如何打造?就要从研发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以及组织管理体系等各个方面着手,这绝不是喊两个口号就能成功的。

同时,汽车企业要快速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制高点。可以说,谁抓住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契机,谁就能在五年之后的中国车企排位赛中胜出。但是切忌一哄而上,更不能搞成“假大空”,这样只会害了自己。国内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不过仍需聚合各方面的资源来加快推进。建议以一家或几家具备实力的企业为主体,由政府提供支持,倡议各方力量一起参与,共同努力、协作创新,确保自主品牌能够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赢得先机。

第三,从消费者层面,共同营造出支持自主品牌的文化氛围非常重要。目前中国很多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实际上已经丝毫不逊色于外国品牌了。所以不管是媒体也好,社会各个方面也好,希望大家都能去体验一下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做一个正确的评价。当然,我们自主品牌也要继续努力,不能刚刚做得好了就“偷工减料”。如果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都能够解决的话,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强。

赵福全:吴总不仅对广汽传祺应该怎样做有明确的方向,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进行了大量的思考。您谈到国家必须充分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真正做强,市场多大并不重要,最核心的是我们本土的企业要成为世界级品牌。谈到企业必须清楚我们事业的核心是自主品牌,合资的确可以盈利,但我们是没有主导权的。谈到从消费者角度,应该看到自主品牌的进步,应该关注产品是否物超所值。从性价比的角度,我同样认为,很多自主品牌的产品已经远超合资品牌了。总体来说,在品牌溢价力以及给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方面,我们与合资品牌还有差距。但是如果大家都能客观看待自主品牌产品品质的巨大提升,未来自主品牌所处的环境和局面一定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