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李书福:贯通发展与情境应用

2016年12月06日 22:38: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传递的是企业赋予产品的价值观,在全球化的今天,整个社会都在分化,可能我们这代人和我们孩子的价值观都完全不一样。那么吉利新的品牌更多是倾向于哪个消费群体的价值观,要打造什么样的品牌内涵?

李书福:年轻、时尚。

赵福全:通过什么来体现年轻和时尚呢?

李书福:通过造型、高科技、智能网联等。还有很多引领世界的技术内涵,像刚才提到的架构、模块都是可迭代升级的,软硬件也是可迭代升级的,这和传统汽车完全不同。

赵福全:要用新的互联网思维造车?是基于传统的造车模式,同时还要超越传统的造车模式?

李书福:Lynk&Co是在CMA基础架构上开发的,CMA基础架构其实就是一个互联网汽车的基础架构,它的电子架构、软硬件都是可以迭代升级的。这和传统概念上的底盘、平台是完全不同的,投产以后用户就会感受到。

赵福全:那么前期吉利的这些传统汽车难道就不需要迭代升级和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吗?

李书福:慢慢就被淘汰了。

赵福全:传统汽车逐渐被淘汰了之后,这两个品牌下的技术内涵会不会又接近了呢?

李书福:不,这不一样。比如说现在虽然Lynk&Co、沃尔沃都在CMA基础模块架构上开发新产品,但是定位、造型、配置以及开发标准都不一样。就像三星、华为、小米手机都是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出来的,但是品牌、市场定位、配置及开发标准都是不同的。以后吉利品牌的汽车也将采用CMA基础模块架构,但定位、标准、造型和Lynk&Co肯定不一样。

赵福全:那么您认为未来Lynk&Co这个品牌在推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李书福:一定要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要让用户切身感受到Lynk&Co带来的自豪感,认为自己没有买错、选错。所以这就要求产品一定要给用户带来非常极致的消费体验。最终用户和市场的认可是关键,只是自己说产品好是没有用的。

赵福全:要把功课做足,让消费者感受到物超所值。

李书福:一定要让用户切身体会到买这个产品没有错,让用户觉得划算。就像现在吉利汽车一样,已经要排队4、5个月才能买到。

赵福全:下面一个话题是,从当年并购沃尔沃,到把沃尔沃经营到今天的高度,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国际并购经典案例。现在国内的企业也都跃跃欲试想“走出去”,一方面因为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有了足够的资本和能力,希望能在比国内更大的国外市场上有所作为。

在这里我想问您两个问题,第一,回想当年,您觉得在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有哪些方面是可以做得更好的?第二,对现在这么多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您有什么建议和忠告?这条路到底有多难,该不该走,怎样才能走得更好?

李书福:这是一个很难总结和评估的话题。我认为“走出去”是不容易的,甚至可以说是很艰难的。

赵福全:我也全程参与其中,确实非常困难,但是现在来看也是成功的。

李书福:看上去是成功的,但事实上挑战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个成功也只是初步的成功,真正的成功还需要更多要素的积累,需要更多目标的实现。我觉得每天都有挑战等着我们,绝对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成功的。当年并购沃尔沃可以说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今天和六年前已经不一样了。很多事情有共性之处,但也有个性的地方,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一个点当成一个面来看,也不能把一件事当成所有事来看。沃尔沃这个案例就有它“个性”的一面。

赵福全:现在很多企业都想“走出去”,您觉得应不应该呢?

李书福:都可以尝试,但是一定要谨慎,因为确实非常不容易。

赵福全:究竟难在哪儿呢?

李书福:主要是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企业也有不同的价值观,这是决定融合能否成功的关键。这种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问题不是开一个会、签一个合同就能解决的,而是一项漫长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腻的处理。

赵福全:并不是有了钱、有了机会就能买下来的,同时买下来之后的道路还更漫长。这个过程中有痛苦,有忍耐,也有理解,同时也有成功的喜悦。至少吉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大家也希望学习吉利的经验。

李书福: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简单地靠并购,并购当然是一种手段,但是不能把并购看作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唯一途径。我认为要想“走出去”,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如果自身的竞争力不足,想靠并购实现“走出去”,这可能有一点理想化。

赵福全:但是当初如果不去并购沃尔沃,又或者会被别人抢先并购掉了,就需要重走80年前沃尔沃打造品牌的漫长之路,而且有可能永远都达不到沃尔沃的品牌高度。

李书福:世界上只有一个沃尔沃,这和一个茶杯、一双皮鞋不同,你或许可以买到类似规格的类似品牌。但是我们这场并购完成以后,就没有第二个沃尔沃可供选择了,你不可能找到同样的对标品牌。

另一方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情况也不一样。比如当年吉利用了18亿美元就完成了并购,现在就算花180亿美元也不可能做到。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所以并购是不能复制的,历史总是一去不复返。

赵福全:所以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抓住机会,机会到来的时候坚决不能放掉。但是没有机会的时候,也不要盲目地去做,否则可能会碰得头破血流。

另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自从被吉利并购以后,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以及在全球的销量都在不断上升,而且把中国制造的沃尔沃销售到美国去了。我们中国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走出去”,而且出口的是豪华车,这是很了不起的。

最近沃尔沃发布了新款三座豪华车型,也非常引人瞩目。每一个豪华品牌都会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但是一般都是围绕配置、技术及做工等着手,而沃尔沃的这种尝试还是第一次。很多人都和我探讨,创意源自哪里?是不是只有中国企业家才敢于做这种创新?难道说奥迪、奔驰宝马就没有想过吗?他们为什么不做?另外为什么要先在中国投放市场呢?

李书福:其实很简单,中国豪华汽车的消费者通常会有一个专职司机,大部分买车的人会坐在后排,而坐在后排就面临着几个挑战:第一,视线被挡住了,视野不开阔。第二,会有一点摇晃,让人感觉不舒服。第三,坐在后排时由于受前排的制约,腿伸不开,更无法躺下来。

经常有人和我抱怨这样一些不便,问我能不能设计出一款车,让坐在后排的人也可以感受到与前排一样的舒适性。后来,我就下决心要研究一款没有副驾驶座位的三座轿车。我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大家觉得非常难。因为涉及到安全、法规,以及开发时间、投资风险等问题,并不是简单地把前面的座椅拿掉、放上一个可以垫脚的配件就能够实现的。但是经过多次讨论,还是决定要造一款三座轿车,最终也得以实现。

赵福全:都有哪些细节的变化呢?

李书福:我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能够把后排和前排连起来,像坐飞机头等舱一样可以躺下来休息,这是基本的要求。

第二,休息好了之后可以办公,所以前面要能够变成一个大显示屏作为工作台面,桌子和显示屏配套起来实现办公。

第三,还要能开视频会议,既要保证联网,也要保证车上视频画面的清晰。

第四,你想吃东西的时候又能变成一个桌面,可以在上面用餐。

第五,男生想刮胡子、女孩子想梳妆打扮的时候,它可以变成很干净的镜子。

第六,通常上车之后鞋子没有地方放,所以下面要有一个鞋柜,鞋子可以放在里面。前面讲的这些功能都通过“魔法盒”来实现,“魔法盒”有多种变化,但无论怎么变都可以放鞋子。

第七,现在一、两岁或者几个月大的孩子一般都放在后排反向坐,而父母坐在前面看不见孩子,所以副驾驶座还要能放儿童安全座椅,从而使父母可以和孩子面对面而坐,这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这款车的开发过程中,我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有很多超级消费群体都非常期待这样一款产品,但是不知道去哪里买,他们也曾让一些汽车公司定制,但是这些汽车公司觉得研发投入实在太大,所以并没有行动,现在我们让想法变成了现实。我相信梵蒂冈的教皇很可能成为这款车的首批用户,他在十几年前就梦想有一辆这样的车,但是没有人为他设计。

赵福全:难道奔驰、宝马、奥迪都想不出这种创意吗?

李书福:梵蒂冈的教皇曾经和这些公司联系过,但是他们认为市场太小,毕竟全世界只有一个教皇。其实不同的是,西方人一般习惯自己开车,有坐后排需求的人群占比不大。而在中国,坐车的人比较多,专职司机的比例也比较高。只要是有专职司机开的汽车,坐车的人都希望视野开阔,能够办公、就餐、娱乐,以及躺下来休息,但之前没有这样的汽车。

赵福全:也就是说,最开始是从个性化需求出发,但是最终可以满足了大众化、批量生产的要求?

李书福:我认为这款车一定会非常受欢迎,只要享受了一次,就会产生依赖,会觉得世界上怎么还有这样的汽车?

赵福全:或许只有像沃尔沃这种豪华品牌,又是在中国老板的带领下,才能把这样的想法推动落实下去。您觉得是这样吗?

李书福:我在推动的过程中确实是非常艰难的。

赵福全:内部没有人反对?他们为什么反对?您又是怎样想的?

李书福:有很多人反对,他们觉得没有市场。但是我觉得市场会非常大。

赵福全:这可能也要看造价,如果价格能够控制得合适,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李书福:市场一定非常大的,当然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我相信产品投放到市场后一定会有很多人买这款车。为什么?首先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最起码坐在车里,颈椎、腰椎都有保护了,活动更自由了,心情也就会更加舒畅。这和坐在传统汽车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赵福全:可以享受到像是坐在家里沙发上的感觉。

李书福:这样的汽车在全世界都是没有的,这是人类汽车工业历史上的一次革命,而且它比四座车更安全。为什么呢?因为坐在后排的人离气囊的距离更远了,所以更加安全。归根结底,这种创意是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提出来的。

赵福全:所以豪华车不是简单的奢侈,不是镀了多少金、用了什么贵重的材料,而是要满足这个消费群体特殊的需求,要提供普通消费群体没有办法享受到的一种特殊体验。

李书福:而且普通的消费者也不会想到这种需求,甚至西方的豪华车消费者也无法想象到这一点。其实中国的消费者在很多时候是更挑剔、也更有个性的,而这种挑剔和个性恰恰就是市场机遇。沃尔沃如果能够完全占领这个市场,总量还是非常可观的。

赵福全:非常好的尝试。最后请您展望一下15年、20年之后,在您领导下的吉利集团,包括吉利、沃尔沃以及Lynk&Co,将在未来重新构建的汽车产业新格局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李书福:我们的规划是到2020年要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10强,而且我们作为前10强中的后起之秀,代表的将是一个高新技术位居全球汽车前10强的企业,我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赵福全:时间过得很快,与书福董事长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转眼就过去了,虽然谈兴未尽,但由于时间关系也只能到此结束了。我知道由于书福董事长比较忙,类似这种长时间的交流一般很少做,这也让我们今天的对话更加难能可贵。

对我而言,非常荣幸曾经和书福董事长一起共事,今天则作为老友一起来畅谈吉利的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也包括豪华品牌如何基于中国土壤做出引领世界的特色。

最后感谢书福董事长的宝贵时间和真知灼见,祝愿吉利越走越好,也祝愿中国汽车产业越走越好。谢谢!

李书福: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