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龚大兴:不忘初心 用激情造斯威汽车

2017年04月20日 01:17: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以“致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7第十七届上海车展于4月21日-28日启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展出整车140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13辆、新能源车159辆、概念车56辆、外国公司亚洲首发车44辆。

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联合品汇汽车、中国汽车新闻网及畅读APP,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访谈实录。

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 龚大兴

凤凰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是凤凰汽车和中国汽车新闻网,以及新媒体机构品汇汽车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现场给您带来的报道。我是中国汽车新闻网和新媒体机构品汇汽车的总编辑魏学珍。本次走进我们采访间的是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欢迎您。请龚总介绍一下本届上海车展,SWM斯威汽车的参展情况。

龚大兴:大家好,我们是第一次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因为我们这个品牌是很新的,去年才到中国。当然这个品牌最早是在意大利,这次车展是三款车,第一个是全新概念车,我们计划是2019年上市,这款概念车集聚了很多想法,我们是用初心思考这个概念车,接下来我们用良心造这个概念车。第二款是SWM斯威X7的自动挡,自动挡的推出是由于SWM斯威X7上市之前比较短,我们发现用户对这款车的外观、质量都很认同,但是很缺乏一款自动挡的车。第三款是全新的SWM斯威X3,这款车和SWM斯威X7是兄弟吧,这个车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但是真正这个车的发布会我们计划重庆车展六月份的时候发布,主要是带来三款车。当然我们这次也把我们摩托车,意大利生产的高端摩托车带了两款过来,因此我们也算是首次国际车展,以三款汽车加两款摩托车成为我们的主角。大家有时间欢迎到我们展台来观看体验。

凤凰汽车:刚才龚总说了,EROE是一款非常有概念的产品,非常有科技感的产品,可不可以详细介绍一下,这款概念车对SWM斯威汽车代表着怎样的意义?

龚大兴:这个话题之前,我先讲一段经历吧,今年的2月25日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到了重庆,我是唯一一个受到总统接见的企业代表。总统就跟我讲了,他说他非常感谢我们鑫源控股收购了SWM品牌,帮助意大利复活了SWM品牌,也解决了意大利就业人口。总统本人年轻的时候,很喜欢SWM摩托车,他那时候认为SWM摩托车是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荣耀,同时他有一个期待,希望做一款SWM汽车,成为意大利年轻人的一个新的追求。我觉得这个小故事、小经历给了我很多启发,我在想,我们原来做汽车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在做。我们的SWM斯威X7包括SWM斯威X3,拥有很广泛的市场用户需求。虽然这个车是意大利研发,中国制造,但是总统的问题问到了我的初心。为什么当初收购,是因为SWM摩托这个品牌基因是越野,年轻人重要的特色就是越野,就是激情,激情通过越野来表现,这启发了我们下定决心,做一款适合欧洲人,欧洲年轻人梦想的一款的SUV,同时又传承SWM品牌原始的基因,在这两点的启发下,我们就做了这么一款概念车。从概念、设计、造型评价,到造型修改,从头到尾全程是意大利本土人参与。我想这款车具体表现在它的概念背后是几个关键词:第一是有激情的,有原来SWM的基因,有意大利国家的情怀,有意大利的文艺,有意大利的时尚,有整个当前科技发展成果的体现。当然,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基于很多意大利的素,我们这款概念车大概就这几个要素,总结下来就是科技、动感、激情、越野,然后有意大利的文艺元素,有意大利时尚元素,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我们也确实看到,这么几年,中国一批非常有胸怀的企业家,他们也是走出国门,收购、兼并或者复活很多品牌,包括像沃尔沃,包括之前的名爵,包括现在的宝沃,所以其实借这个机会请教一下龚总,这时候收购一个这样的品牌,曾经非常辉煌的品牌,后来因为别的原因消失了,又复活它,这样的优势还是这样的压力更大,还是基于中国,像互联网造车一样,我自己诞生或者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哪一种优势更明显,或者哪一个压力更大?

龚大兴:我觉得你说的两种方式压力都很大,要真正做好一款好车,要做出一款真正打动用户的心的好车都很难。我觉得我们为什么选择去意大利收购一个品牌,来做汽车,而不是在中国自创一个品牌做汽车,核心原因是我们需要一款意大利品牌背后的基因。我觉得做品牌核心的问题就是做出基因来,当一个品牌没有传承的基因,我们的设计师,我们的工程师,很难找到与用户沟通的点,这就是我们的根本,我们还是想,时时刻刻看到SWM这个品牌三个字,就联想到过去SWM品牌背后所沉淀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越野、激情。意大利国家所带来的时尚、文艺、艺术和欧洲人造车的工匠精神,对产品品质的极度追求,我想这背后的基因是我们看重收购意大利品牌最重要的一条。

凤凰汽车:能把这些基因和这些文化现在完全导入到,或者带入到SWM斯威汽车来吗?或者说现在已经实现了吗?

龚大兴:肯定是实现的了。可能这个时候不是完全实现,但是我们每天都在靠近我们SWM本来基因的元素,也许我这个车走到10%,下款车走到60%,只要我们坚定走这路,那SWM斯威汽车所沉淀的基因,一定会被我们的设计师、工程师表现出来。

凤凰汽车:其实龚总也是很有情怀的人,上次SWM斯威X7上市的时候我也在现场,也很有激情,是不是这个品牌和你个人内心深处,有很多这样的吻合点。

龚大兴:企业的文化,往往就是一个领导的文化,我也不忌讳的讲,我就想说,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也是一个生命体,其实领导人就是企业生命体的心脏,心跳动的情况取决于全身血液流动的速度,所以说心是可以影响大脑的,大脑可以影响手和脚的,我想说这个企业也一定有我本人的基因,那为什么我又能喜欢上SWM这个品牌,那也是因为SWM这个品牌的基因和我本人的基因有可以相互映衬的点。

比如这次大家知道,各位网友也知道,我们SWM斯威汽车赞助国际米兰足球队。足球本身和汽车有多大的联系?从物理的概念来说,那边是足球,这边是汽车,但是这两个物理概念以外的东西,我们可以说双方之间是可以连接的。足球所承载的速度,所承载的激情,所承载对人的感召,足球背后所承载的团队精神,跟企业、汽车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也不断需要激情,用激情面对前进道路中的困难,因为激情可以解决一切。当你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时候,激情就会源源不断,当你对未来永远丧失希望的时候,你就丧失你的激情,所以我觉得斯威汽车和足球之间有一个大的共通的东西就是激情,现在这个时代,做汽车需要传承传统的工匠精神,不能走捷径,不能走机会主义,但是我们更多的也需要有激情点燃我们在做汽车过程当中,所遇到的一些辛苦的东西,或者是丧失我们斗志的东西。因为真正做一款懂消费者的车,是需要用心做的,需要用心和用户的心在一起,才能知道用户到底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车。创业20年以来,我们也做了20年的摩托车,我们这20年摩托车的经历,可以说是20年与用户泡在一起的经历,这20年我们怎么懂我们的用户,怎样这样用户的需求,需要进一步表现。

凤凰汽车:在梦想落地的时候,如何寻找一批跟大家有共同认识的消费者,其实很重要的事情,你说这个概念车,它有运动,有激情,有你需要这样的美学东西这里头,如果把这个东西更好的推向消费者,让消费者认同这个事情,那就是SWM斯威汽车是怎么计划做这个事情?

龚大兴:我觉得推向用户这个概念,是必须要做的,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东西是要把产品本身做好。

凤凰汽车:想要产品力。

龚大兴:对,用户一定会有机会看到它,看到它就一见钟情,能看到产品本身和内心是在一起的,打动了用户的心,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做这款车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们现在做这款概念车要大量研究,我们80后、90后用户,他们这个时候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才可以打动他的内心,外观要做好,要时尚、方便、舒适,要这款车的概念表现出来是需要用户能感知到的。这个当然很难,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的一款有梦想的车,这也是意大利总统跟我告诫的,基于希望的,我想让他看到。SWM的摩托车成为过去意大利年轻人的追求,我要让他看SWM斯威汽车也能成为意大利人或者中国人,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追随。我想在这款概念车上要努力实现这样的追求。

凤凰汽车:像SWM斯威X7上市到现在,目前市场表现怎么样?品牌基因有没有比较好的去体现第一款车上?

龚大兴:事物的发展都有不同的阶段,从认知到感知,到心动,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不能说我们做第一个SWM斯威X7就能把用户的心打动,不能说做第一款SWM斯威X7的时候,就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结构群体的需求,我们不敢保证。但是有一点很出乎意料,没想到SWM斯威X7上市有这么好的表现,原来我们认为第一款SWM斯威X7,一个月能走三千台、四千台,挺满足的,但是上市以后达到六七千台这样。尽管SWM斯威X7是我们第一款车,但是SWM斯威X7产品本身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我们有底气,也有自信,找到和用户共鸣的东西,否则的话,也不会这样好地吸引用户,因为从销量上也能感觉出来。

凤凰汽车:那自动挡上市大概是什么时候?是不是你们会有目标,再冲过万呢?

龚大兴:对,因为我们第一款车没有自动挡的,我们失去了很多用户,也让很多用户对我们有一点失望。没有自动挡,我们会觉得自动挡这款车是我们欠用户的,但我们这款车,这个自动挡的花了很久的实验,冬季实验,夏季实验,今天就正式面向用户了,不能说追求一万、两万台,我现在的心境是想说,我们把欠用户的那部分补回去,至于有多大的量,这不是我的追求,只要用户开心,只要曾经有一部分的用户需要6AT的产品,这是我们的目标,而不是销多大量是我们的目标。

凤凰汽车:你说更注重产品的本身,工匠精神的体现。

龚大兴:就谈产品所带来的,我们亏欠一部分用户的需求。我们这次向用户发布了一个消息,SWM斯威X7这个车包含6AT了,给用户8年16万公里的免费保养。

凤凰汽车:免费保养?质保?

龚大兴:质保,16万公里,地球一圈只有4万公里了,我们希望能让用户做到跑地球四圈,这一点也是用良心,用良心在回报用户。

凤凰汽车:当然也是体现当初SWM品牌这样的一个品德。

龚大兴:之前没有想到,没有想到第一款车这么好,第一款车远远超出我们对用户的准备,产品结构的准备。

凤凰汽车:因为以前做摩托车和做汽车还是有一些区别,包括SWM斯威汽车原先可能也是在这块儿,你把这个东西是在汽车品牌上,给它发扬光大一些,也是要摸索。其实SWM斯威X7这款车给你和公司,有很大的启发和很好的经验。

龚大兴:给了我们自信,第一款车是给我们所有SWM斯威汽车人所有的自信。

凤凰汽车:SWM斯威X3就比较有经验,也会比较熟悉,达到这样的模式了,对SWM斯威X3的你们现在这样的安排是怎样的?什么时候上市,包括手动自动一块儿上?

龚大兴:对,而且SWM斯威X3这次定价方面和整个设计理念,我们也比SWM斯威X7稍微低一点。

凤凰汽车:上市时间现在有吗?

龚大兴:有啊,比SWM斯威X7低一点,正式发布是6月8日发布,我们发现SWM斯威X7上市以后,有一部分消费者没有接触到,他们需要有一些功能简化一点,价格便宜一点的车,所以我们SWM斯威X3的上市就弥补这个不足。但是这一次我想,经过SWM斯威X7的经验,所谓的不足,应该在SWM斯威X3上不会有,比如供货进度满足不了,自动挡的延后,甚至我们的流程快捷速度,这些都不太一样。但摩托车和汽车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最大相同的地方都是我们都要懂用户才行,找到用户的需求。

凤凰汽车:汽车产品无论再成熟的厂家都有爬坡的过程,作为第一款产品,我觉得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如果刚开始把数量冲得很快,质量松懈一点的话,后面补这个功课就非常漫长。

龚大兴:我非常赞同,我们去年年底供不应求的时候,那就是严格控制数量,严格控制数量背后的思想是控制质量,我们去年应该说损失一万辆的订单,因为我们质量不能放松,因为这个年代的用户是很有经验的,我们不能去做欺骗用户的事情,欺骗用户最后你都得还,因此质量是原则.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放上去,但是质量的问题不能放松,不能让步的,未来这条路我们依然会坚持。也有很多人说量起来了,质量上会不会放松要求?我说不会,我们绝不走捷径,绝不走机会主义,踏踏实实。

凤凰汽车:有一点,SWM斯威汽车是坚定做SUV,除了SUV,后面还会有其他产品的规划吗?

龚大兴:SUV是我们的主打,比如MPV,皮卡甚至休旅车也在规划范围内,但是这类产品,我们都离不开一个东西,就是我们SWM斯威汽车原来的初心,原来沉淀的初心,就是一个越野的、激情的这种基因,我们要传承。比如我们做MPV,我们可能会做一些轻度越野功能的MPV,总是要有我们的基因。

凤凰汽车:这个品牌是从一开始就想全球化的品牌,不仅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后面可能也会出口到其他国家?还是目前暂时以中国为核心,为基础后面再考虑?

龚大兴:我想说离我们最近的用户,都不能信任它,感动它,怎么让更远的用户感动它、信任它,所以我们把中国市场做好,逐步向周边的国家开拓。

凤凰汽车:意大利本土市场呢?

龚大兴:一定有计划。

凤凰汽车:行,好。

龚大兴:因为我们SWM品牌在意大利有很多粉丝,原来过去四五十年代培养的用户,对那个品牌的需求也是有的,有很多粉丝,包括赞助国际米兰很多球星,甚至他们的教练好多人,原来都是SWM摩托车的粉丝。

凤凰汽车:好,因为今天时间限制,我们也非常感谢龚总给我们这样一个详细和深度的讲述了SWM斯威汽车的故事、发展。讲完以后可能有很多网友会被龚总的激情,梦想和情怀感慨,我们很期待龚总给我们带来更多丰富的汽车SWM斯威汽车产品,感谢龚总。

龚大兴:好,谢谢凤凰汽车给我们的平台,给我们用户一起有交流的机会,也希望有激情、有梦想的朋友,和网友,以后多多关注SWM斯威汽车,多多关爱SWM斯威汽车,也希望你们有机会拥有一台SWM斯威车,感受我们的激情、感受我们的越野,感受我们对你们的关爱。

凤凰汽车:好,谢谢龚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