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刘祥伍:转型样本催发崭新局面

2017年05月11日 10:03: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赵福全:我相信所有网友听了这个故事之后,都会感动,都会动容。企业家要想真正创业成功,既要有战略的眼光,更要有矢志不渝的坚持,这是一种“自古华山一条路、我只勇敢往前走”的精神。在这中间,您有太多的理由和机会,可以选择退出,但是最终,您选择了坚持。正所谓,所有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只是太多的人没有坚持到最后。

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100万台、200万台,但是我们已经做出了第一个15万台,而且我们已经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可是建国以来唯一一次授予汽车零部件的一等奖,我想对您来说这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从您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家的使命感和战略眼光是至关重要的。10年之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自动变速器还是以4AT为主流、 5AT都算比较高档的时候,在多数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售价也就是3-5万元的时候,在大家谈起6AT都觉得“高大上”的时候,您就决定要做8AT,这就是一种有高度、有前瞻的战略眼光。但是即使有这种战略眼光,您还是完全可以不选择这条路,最终让您下定决心的则是一种使命感。正是这种使命感,让您觉得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的迫切需要,更应该带领团队从事高端核心零部件的攻关;也让您虽然明知非常艰难,却依然义无反顾地做出了选择并坚持始终,终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当然,盛瑞现在还不能说大功告成,但至少万里长征我们已经跨越了最为艰险的雪山,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为什么这次做零部件企业专场,我一定要请您来,实际上我想每一家较为成功的零部件企业背后都有企业家的艰辛和奋斗,但您的故事可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这个故事真实地反映出,一位企业家是怎样放弃了眼前的利益和更容易的选项,而坚持要为弥补我们的产业短板做出贡献。您已经赚了钱,也有资源,可以去做房地产;也可以不做任何改变,继续做好原来的零部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想必日子也能过得挺好。但是,您却把所有的家当都押在前途未卜的8AT上。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您都选择坚持做下去。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行业大佬都甘心为您站台助阵、摇旗呐喊的原因所在,因为您的这种使命感、责任感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赢得了所有人发自内心的尊重。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的突破,正需要这种精神!

我还听到过其他有关您的故事,其中一个是这样的:您自己对变速器原本并不了解,但是您引入了多方研发资源。作为企业家,您提供一切支持,创造有利条件,让工程技术人员自由发挥、自主攻关,因为您相信应该“让专家干专家的事、企业家干企业家的事”。从8AT荣获国家科技大奖来看,您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是做得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您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徐向阳教授引入团队,又通过他得到德国专家的支持;另外,徐教授这么多年来培养的变速器领域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几乎都加入了您的团队。我想德国教授有他的兴趣,中国教授也有自己的学术追求,另外大家都需要经济回报,而您自然也有自己的企业目标。您是怎样平衡各方资源的不同诉求,为了共同成就8AT的梦想而一起奋斗的呢?

刘祥伍:赵院长,您这个问题很深刻,而且我觉得也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8AT为什么能取得成功,不仅仅是靠我个人的决策和胆量,也不仅仅是靠一种责任感,我觉得我们的研发模式也是一种重要创新。8AT这款产品最初只是一个来自德国的概念,我要做的是把这个国外的概念拿到中国来落地,最终做出产品。当时中国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涉足过AT,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正因如此,我觉得我们更加不可闭门造车。就像美国的NBA球队,球员有黑皮肤的,白皮肤的,还有黄皮肤的,但大家在一起代表的是这支球队。这给了我一个启示,要实现中国人的自动变速器之梦,我也一定要努力整合世界的资源为我所用。在这方面,我总结了四条可以和大家分享。

盛瑞的研发模式创新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以市场为导向。企业要转型、要创新,首先必须研究市场,掌握需求。第二,以企业为主体。第三,产学研用相结合。第四,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8AT的成功就是靠这四句话。我要把Peter Tenberge教授的概念做成一个真正的产品,当时中国毫无产业基础,我就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工程化实力强的公司,最后我们选择了英国的Ricardo,到现在我们一直合作得很好。同时,也包括徐向阳教授和他的团队,他们和盛瑞一起直接参与研发,共同把这个概念转变成一个产品、一个商品。我们的合作当然也有利益关系,但这是一种战略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有同一个梦想。

盛瑞现在有很多人才都是北航的毕业生,他们到盛瑞实习,然后毕业留在盛瑞工作。我把他们送到英国、德国,一毕业就接触到世界一流的教授和一流的工程师,向他们学习,之后再回国工作。我们现在有关变速器的各方面人才都已经齐备。如果要为某一家用户的车型开发一款变速器,我们完全可以自主地完成,而不再依赖外国的机构和专家。现在国家也在号召企业进行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也要求企业必须做好所需资源的整合,要把各种资源放在适合的位置上,同时还要努力为这些资源发挥合力创造好的环境。如果真的做到这样,我相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赵福全:我想在“大众创业”的时代,网友中一定也有很多是想创业的,可能有些创业会成功,也有些创业不会成功。而盛瑞刘总的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从一种民族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发,选择攻关核心零部件,并且眼光高远,在4AT大行其道的时候,就选择了更高端也更有挑战性的8AT。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放弃了个人的利益,把自己的股权分给年轻人,让他们安下心来搞研发,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共同的梦想而奋斗。这已经是一种境界了,或者说是一种情怀。而这也正是一位了不起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能够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从创业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究竟是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去创业,还是要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去创业呢?如果只看技能,当你的技能不成为优势的时候,可能就很容易会放弃;但是当你为了梦想去创业的时候,即使没有技能也会有动力坚持下去,自己缺少一些技能也没关系,我可以用别人的。另外用自己的资产去创业的企业家,如果不是怀有更大的梦想,会愿意把自己的股权拿出来分给别人吗?由此我认为,要想真正成为优秀的创业者,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其核心的源动力一定要和梦想相关。我想,刘总也正是在自己梦想的支撑下最终做成了8AT的产业化。因为要实现梦想,发现自己不是自动变速器专家,就会去找自动变速器的专家,像徐向阳教授就是这样参与其中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徐教授也一定有他的梦想,而在他帮助您圆梦的同时,您也在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这个过程中,您可能也有过一些担忧。比如,把没有经验的毕业生雇到盛瑞,送他们到英国和德国学习,他们学成之后会不会离开盛瑞到别的企业工作?但您还是选择送他们出去学习,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和胸怀!

我现在经常给企业家们讲这样一个观点:今天的产业更为复杂,分工更为精细,企业需要的人才更为宽泛,谁都不可能拥有所需的全部人才,但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全世界的资源其实都可以为你所用。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就是要做好资源的有效组合,以各种方式把不同的资源凝聚到一起,让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可能这些理论,刘总不见得能讲得条条是道,但是您其实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点。

我知道,当8AT样机开发出来之后,出现了很多问题。而您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才能省钱,而是不计投入一定要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您找到了做变速器调校和优化最顶级的英国工程公司Ricardo,双方在后续合作中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但对方当然不会仅仅为了支持您的梦想而做义工,他们之所以全力以赴还是因为您愿意给他们付钱,让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动力来帮助盛瑞把8AT做好。所以我说您的研发模式真的是一种独创,也显示出一种企业家特有的本质。从这个角度讲,可能即使您不做8AT,开发别的产品也一样能够成功,因为您有企业家的梦想,有企业家的坚持,有带领团队共同创业的责任感,同时更有一种“我不懂没关系,我虚心向专家学习、用我的真诚和人格魅力来打动专家为我效力”的精神,甚至会拿出自己的财富“与他人共享”,来吸引更多人一起创业。正因如此,了解您的行业同仁都给了您很高的认可。

通过国际和国内资源的组合,借助产学研各方的力量,最终盛瑞形成了先进自动变速器的独立研发和制造能力,并带动供应商一起打通了完整的产业链。在2013年企业还处在艰难境地,2015年就已经实现了这么大的销售额,今后的大批量产业化更值得期待。而在这个过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整车厂就是江铃。您曾经说,您最想感激的就是江铃汽车的领导,他实际上是冒着巨大的风险给了盛瑞这个机会。您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和江铃合作的故事?

刘祥伍:您又问到了很核心的问题。我们的研发模式是“产学研用”,这个“用”是谁?就是客户。产品再好,如果没有客户喜欢它、应用它,还是只能呆在试验室里。当时我们前后找了三家整车厂,但真正敢于尝试我们新产品的就是江铃,所以我非常感谢江铃汽车的卢水芳老总。当时我们只是做出样机,还没有走出试验室,而且样机尚在英国,还没有拿到中国来做测试。卢水芳老总就和我说,你们这个团队敢投几个亿来开发自动变速器,决心这么大,我支持你们!而且在中国SUV肯定是以后发展的方向,我们中国品牌的汽车产品正需要自动变速器,你们敢冒风险投入,我就敢冒风险使用。到后来遇到困难的时期,我们基本上是一个月见一次面。他每次见到我就问一句,老刘,怎么样?我说,没问题。之后就再也不谈产品的事了,他对我们就是这样的信任。后来8AT研发成功以后,他才说,如果你们做不成功,他身为国企老总,就没法交代了。江铃是国企里面,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里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他们最先搭载了盛瑞的8AT。没有江铃汽车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盛瑞传动今天8AT的成功。

赵福全:他就不担心要为了您而承担重大的责任吗?他的自信源自何处?就因为您投了几个亿?投几个亿想突破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可能也不只盛瑞一家吧?还是您的人格魅力打动了他?

刘祥伍:应该说是我们这个团队令他感动。他了解到我们产品源自德国概念,了解我和股东团队,也了解包括北航徐向阳教授团队在内的核心人员,所以他愿意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来实现我们的梦想。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卢总把江铃的质量部长派到盛瑞,做我们8AT业务的总经理,所以我们其实是两家人干一件事。我深深地感受到,卢水芳老总身上有一种民族企业家的情怀,而且他以自己独到的眼光看到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自动变速器是必然的趋势。现在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去年搭载盛瑞8AT的江铃陆风X7一推出市场,当年就销售了6.5万辆。

赵福全:他就没有表示过担忧?要知道,盛瑞的8AT如果失败,整车厂相关车型的全部投入很可能就全损失掉了。

刘祥伍:从来没在我面前表现过,因为他不想给我增加压力。每次来了以后就是两句话,怎么样,老刘,有没有困难?我说没有。他甚至说,需要钱就告诉他,他可以帮我想办法。

赵福全:你们俩原来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