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郭钢:成为制造强国必须提高人才和技术力量

2017年06月07日 13:07: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在“中国制造2025: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分论坛上,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表示,人才差距、技术差距是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的最大差距。另外就是政府的支持,以及我们行业自身的努力,如果从这些方面,我们选准这些点能够找到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来实现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

以下是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的发言实录。

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

面对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2025,从两个层面,第一从国家战略层面,第二从技术层面,从国家战略层面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经济总量排在全球第二,汽车产业量去年是2800万辆,从产销量来说也是全球领先的,现在典型的制造大国,汽车排在前面的,但是我们中档车向中高端占领市场,我们自主品牌是向低端拓展,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消费市场大量是国外高端产品占领,所以我们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就是国家提的中国制造2025,这样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中国制造2025分三个阶段走,表明我们中国制造向制造强国来走,这是契合国家转型升级的需求,所以是非常正确的也非常有前瞻的战略。

从第二个方面来分享,就是从技术层面,我主要以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为例,我是96年进入汽车行业,这个行业的时候,国内我们自主品牌主要引入国际化,从96年左右,以重庆长安汽车为例引进长安之星,引起这个产品,我们要达到和公司一样的设计制造水平,首先从产品设计上要有数字化要实施CE、CD、CN等等来进行国产化,同时进行制造能力的单机智能化,比如模具加工,到生产线的改造,在这个过程逐步逐步推进到,98年到2000年之间可以见到设计的数它化生产管理的数字化ERP等等这些,到06年左右我们自主品牌在设计生产这个方面已经具备相当能力,关键的产品,我们产品不能依赖国外公司提供产品,我们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就推出了CN8,还有就是商用车,在04推出奔奔这样的汽车,这个阶段叫做结构实际阶段,我们把车设计起来能卖得出去,实现他基本的功能。

到了第二个阶段就是11年底左右,以长安为例,推出逸动,这个叫做是性能提升,所以到了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几年发现和合资品牌竞争,有了这个还不够,还要打造高品质汽车,现在自主品牌要打造第三代高品质汽车,我们技术标签,就是时尚智能健康,时尚美观还要内饰,健康不能对我们造成身体的伤害,另外注重在人机交互的情感社交,还有生态环保等等这些方面,我们要打造这样的车,一个要进行设计,第二要制造出来。

今天主题从制造的角度来讲,如何把这样的车制造出来呢?从几个方面的要解决,第一产品设计,你的整车和零部件同时面向技术,就是面向制造的技术,面向装备DFA,你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我们制造的问题,能够解决就是整车四大工艺,要进行设计,第二就是我的工艺要进行优化,比如我冲压的工艺要从单机变成完整生产线,就是智能化的生产线,还有物理感知的能力,我们很多工艺比如激光焊接现在热成品加工等等,第三就是我们设备,把单一的设备变成软性智能化的设备,连成网互联互通,要提高设备的制造能力,就是他智能化的程度,特别在我们很多生产线,大量运用工艺生产机器人,像我们焊接冲压等等,第四就是信息化,从设计生产到交付订单整个过程进行优化我们制造过程。第五个方面就是仿真,因为智能制造技术非常多,典型就是复杂大系统,通过这个仿真来解决我们生产过程中产品的问题物流的问题工艺问题,和人社会资源的问题,把这些解决好了再实施,使我们工厂能够一步步投入,像长安在鱼嘴的生产线就是这样,我相信我们自主品牌汽车未来会实现整个汽车工程的智能化,第一解决效率,第二解决质量,质量一致性要保持,满足产品对汽车高品质的需求,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智能制造在汽车行业当中转型升级这两者是什么关系?

郭钢:这个题目因为整个我们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一个是产品转型升级,一个是制造方式的转型升级,这也不是一蹴而就,长安也是逐渐逐来做,我08年去德国,看到奔驰,看到ZF,当时自动化程度很多但是谈不上智能化,我去年又去了奔驰等等,给我感觉就是智能化这个程度远远比08年去的时候高,只有在总装还有一些人,其他没有人,他进程是一步走来的,像自然国内是一步在走,零部件有自身的需求,最近我和很多零件企业交流,包括本地外地,他们走到今天靠原来扩大生产规模不行了,第一他不能快速见效,第二质量不能达到更高的要求,就提出智能化来建立他的造成体系,到响应整车厂的要求,来效应市场要求,像德国的宝马奔驰他是标杆,我们未来达到这个标杆,但是我们路径可能和他们完全一样,因为我们基础条件不一样,但是目标肯定是这样,所以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企业有自身的需求,从技术手段来说单一技术都有,关键怎么集成?和你原有技术怎么结合?这是本质化的发展过程,博世也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包括西门子,就是把先进技术和本身条件结合起来找到切入点,我从工艺上还是从产品研发,这样做整体的规划来逐步推进,通过一段时间实施一步步走到工业4.0高度上面,但是不是一下子走到上面去。

主持人: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的差距在哪儿?如何快速的突破?

郭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从个人理解来看,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给大家探讨一下,我觉得差距第一就是我们人才,人才的差距,人才差距什么?就是我们企业需要面向工业4.0也好中国制造2025需要大量的有前瞻意识有知识结构和能力的人,而我们大学培养的人过去没有完全按照企业前瞻来培养,就是按自己学科专业来培养,但是现在大学和企业已经看到这样问题,就是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组织10年和长安做3+1的工程师的培养,按照长安的需求,从现场管理,这种做出来他们受欢迎,现在企业有这样的需求,现在长安人力资源又来,要培养智能汽车的人才,没有那个专业那个学院能培养出来,他的知识背景成为宽,我们给他做2+2的专门培养,但是前面2年从相关专业从本科当中三年级开始招收,来了以后按照这个方向专门培养,他需要这种本科生,还有研究生角度我们2年设定,现在给他博士生的思考,提出设计学从产品设计你需要博士生,他们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下周给我回答,国外这个体系比较健全。

第二是技术上的差距,国外走得比较早,我们现在在奋起直追,现在在逐渐缩小这个差距。

另外就是政府的支持,以及我们行业自身的努力,还有就是主机厂供应商还有第三方的研发公司或者是咨询公司通力合作解决集成的问题,如果从这些方面,我们选准这些点能够找到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来实现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