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沈晖:电动车要下功夫做“差异化”产品

2017年06月07日 16:1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在7日下午的“电动新势力:崛起、定义和重构”分论坛上,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沈晖表示,汽车未来的方向一定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一定是中国首要推崇的方向,无论是从环保还是资源方面考虑。智能化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用户已经非常认同。共享化这种业务模式,中国对这样模式的接受程度,全球领先。

具体到产品,电动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动力好、环保、操控等优势得天独厚,十分受用户喜爱。某种程度上讲,在传统汽车积累太多,反而是个包袱。从产品上只要我们下功夫越多,愿意从团队从资金技术上投入,还是可以造成差异化,在一个小空间里面先生存下去,再慢慢发展。

以下是沈晖发言实录:

我平时很少讲,就是因为我们对手太强大了,我们没什么好讲,但是这个课题各位同仁讲的我也比较同意,我们这个挑战是巨大的,现在要生存下去,但是我们也是比较幸福的,因为我认为世界范围内就是一个智能化和共享化、电动化,我们中国做得最好,因为我们国家依赖石油度太高,国家不惜代价要转化过来;

第二是因为环保,所以电动化是国家的意志这很坚强,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的市场比他好,智能化我觉得中国特别幸运,因为互联网的发展特别在其他行业智能硬件的发展,或多或少消费者用户对汽车的智能化有很高的需求,在很多国家可能人家用很老的手机,消费者不会再用,这个我们也特别幸运;

第三个共享化是业务模式的渠道,我认为全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用户这么接受这个业务模式的变化,所以我们是挑战巨大,但是很幸运,但是我也同意我们陆群总讲的我们不是鲶鱼,我在创业前在美国在欧洲和朋友讲的,他们说基本上我们这种企业在欧美是没办法生存,可能在资本市场得到追捧,在产品上还是有很大的疑问,我的公司也在也在那边,但是我说我要做鲨鱼,不做鲶鱼,我认为虽然传统汽车很大,从公司从产品我认为和他们的区别,虽然公司角度他们很强大,但是在中国市场是跨界企业,一类是国企,一类就是民企,跨界企业我们都在里面干过,老有一个怪圈,想做世界车,这就是我们的机会,他们想做世界车,像大跨国全国从全世界国家120个国家得到需求,一个商人想开发一辆车满足市场需求,因为很少大企业说中国来的我帮中国搞一辆,日本来的搞一辆,留给我们一段空间在中国,就是我们中国要的。

第二类是国企,我觉得国企更不用说了,有位国企领导,我也很羡慕国企,他们什么都有,但是我也不服气,我们没在国企干过,我们在民企干过,没人没钱。

第三类就民企,我们中国民企是很猛的,我觉得我们真正传统企业里面对我们危险最大是我们中国的汽车行业的民企,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错也犯过了,现在个个很牛,我们要比较小心向他们学习,怎么来生存壮大?

具体讲到产品也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经验我们当初把指标几千项拉出来,我们做的纯电动,因为电动车有他的特性,我们有一批工程师都说喜欢开电动车,有人说堵车的地方电动车油门一踩是最好的,这个习惯不好,但是你开习惯你去开其他的2.3、2.5的涡轮增压感觉不太好,虽然电动车份额很少,但是也有自己的特点,传统车做得再好,这方面做不过电动车,提速各方面都有不一样,重心这些,因为电池造成的重心不一样,我们要尊重行业规律,但是你在传统车积累越多,反而可能是包袱和限制,从产品上只要我们下功夫越多,愿意从团队从资金技术上投入,还是可以造成差异化,在一个小空间里面先生存下去,再慢慢发展。这是我的个人小小的体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