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梅博纳:斯柯达是旅行车的领头羊

2017年08月25日 18:08: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受访人:

梅博纳(Bernhard Maier),斯柯达汽车CEO

韩盛博士(Dr. Ralf Hanschen),斯柯达中国总裁

安暮楷(Michael Arndt),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

刘新宇,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

斯柯达中国:欢迎大家莅临今天的斯柯达汽车CEO媒体座谈会,也很高兴和各位媒体老师见面。今天出席活动的高管包括斯柯达汽车CEO、斯柯达中国总裁、上汽斯柯达市场及销售负责人,接下来有请梅博纳先生给我们做一个开场白。

梅博纳:首先,再次欢迎各位媒体老师拨冗出席本次媒体座谈会活动!每次来到上海,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见面。相信大家都参与了今天下午的活动。斯柯达在中国发展已经10个年头,10年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我们也开启了一系列的产品攻势,去年我们的终端销量达到了31万辆,这是另一个里程碑。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推出全新产品,推出新明锐家族是最合适的。明锐旅行车在欧洲非常受欢迎。同事和媒体老师向我反映,在中国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增长也非常迅速,所以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这款旅行车,它可以满足各个消费群体的需求,也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在欧洲旅行车细分市场,斯柯达是领头羊,我相信我们也能够把这样辉煌的业绩带到中国。

在“2025战略”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从刚刚我们给大家提到的一些数字来看,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单一市场。我们在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业绩翻倍,也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希望年销量达到60万辆。

讲到“2025战略”,其核心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包括进入更多的新市场,同时包括在已有市场进入更新、更多的细分市场,比如我们推出的明锐旅行车,以及我们开展的SUV车型战略。相信大家已经看到柯迪亚克在中国的市场反馈,让人倍受鼓舞。同时,我们在今年将会开始生产柯迪亚克的兄弟车型KAROQ,希望在明年2、3月份在中国市场上市,具体上市时间还要考虑春节的因素。

此外,根据我们的SUV车型战略,我们还将突出另一款新车型MODEL Q,以及大家多次听到的柯迪亚克的衍生车型。关于“2025战略”,我们有很多详细的规划,我也很高兴地看到这些规划正稳步进行。

关于斯柯达的品牌认知层面,我们品牌倡导的是“动感活力的生活方式”,媒体和消费者都给予了积极、正面的反馈。

在利润等业绩指标上,2016年我们创造了公司历史上的最佳记录,今年前6个月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7年将是突破去年的记录、再创历史新高。

斯柯达现在整装待发,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捷报可以和大家分享。

媒体:首先祝贺斯柯达的成功。第一个问题,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已近10年,接下来的10年斯柯达准备怎么做?具体到柯迪亚克,也非常让人期待,能不能讲讲你们全新的SUV目前是什么状况,销售是不是令人满意?另外,关于未来战略,2020年要翻倍至60万。我们知道中国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说电动车这种新的形式,比如说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在快速发展,你们对中国自主品牌是不是也非常关注?

梅博纳:到2025年,全球市场、中国市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您提到的市场环境变化、政策变化。为什么我们有2020年将中国业务翻倍的目标?主要因为SUV车型战略,SUV在全球市场、尤其中国市场有极大的增长潜力。今后几年我们将会推出5款SUV,这能够帮助我们在2020年实现业务翻倍的目标。我们的柯迪亚克非常适合消费者对于SUV的需求,KAROQ也将如此。所以说我们的SUV车型战略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当然,在我们的计划中,不仅只有SUV。现在市场的重点的确有从轿车到SUV发展的势头,但是轿车市场本身也有巨大需求。在今天的新明锐家族上市发布会上,我们推出的 新明锐和明锐旅行车,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所以,现在斯柯达有很多车型计划,会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推出合适的产品,轿车和SUV是我们双管齐下的战略。

到2025年的确会有很多变化,包括数字化趋势、城市化趋势,都要求我们给市场提供更加环保的产品。中国是电动车发展领域的领先市场,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我们首发了我们的电动概念车VISION E,消费者的反馈非常积极,它代表了未来我们对于电动车和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些方向,这款车将在2020年进入市场。

我们第一款推向市场的电动车将是速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第二款会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底,我们会至少推出5款新能源汽车,所有这些都在稳步计划中。

我们相信这样的车型比例也是非常合理的,因为预计未来会有四分之一的市场将属于电动车,另外75%仍然属于传统汽车,我们有足够多的产品以应对不同的变化。

安暮楷:接下来介绍一下柯迪亚克的市场表现。刚刚讲到2025年业务翻番的目标,在未来,我们业务增长的50%将来自于SUV,柯迪亚克打开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篇章。

我们想尽早向市场推出柯迪亚克,来彰显我们品牌的形象,并提升市场对于品牌的认知。柯迪亚克上市的时候每个经销商只有一辆新车。我们的目标是让柯迪亚克成为品牌的第二畅销车型,第一畅销车型就是我们身后所展示的新明锐家族。从潜在客户那边得到的反馈是,现在他们第一中意的依然是明锐,第二就是柯迪亚克。

在销售方面,7月份我们第一次全马力生产,每个月我们的交付量都在提升。柯迪亚克的顶配是7座车型,在欧洲非常受欢迎,这也是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车型。如果您在欧洲订购一辆柯迪亚克,可能要等5到12个月的时间。中国消费者现在订购柯迪亚克,也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所以,柯迪亚克对于斯柯达品牌、对于整个公司、对于经销商都非常重要。说到品牌认知度,由于我们推出了柯迪亚克及其相关市场活动,今年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的品牌认知度相比取得了10%的提升。说到斯柯达的品牌形象,现在大家最先想到的、最为显著的形象就是柯迪亚克。而这仅仅是我们推出的第一款SUV,接下来还会有更多SUV车型。

媒体:第一,SUV这两年的增长非常快速,但也正因为SUV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的旅行车市场发展渐缓,明锐旅行车在欧洲市场是销量冠军,在中国市场其实面临很大的挑战,你们认为要想取得在欧洲市场那样的成功,要用什么样的销量标准来衡量?第二,如何评价斯柯达和上汽大众合作的这10年,在潜力方面,有哪些可以挖掘的地方?

安暮楷:您刚刚对于中国SUV市场的分析非常正确,SUV的快速增长也恰恰彰显了我们SUV车型战略的正确性。

旅行车的定位是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它结合了两种车型的优势。如果我们根据旅行车细分市场的总量做决策,可能并不会把旅行车带入到中国市场,两者的市场总量没法比较。作为欧洲旅行车的销量冠军,我们其实要做中国旅行车细分市场的创造者。

举个例子,我们之前在西安品牌日活动中和媒体老师们沟通过西欧国家的汽车市场情况。比如德国,明锐旅行车的销量占整个明锐家族的90%以上。当然,在中国我们没有办法达到同样的比例,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旅行车占明锐销量的份额是30%。所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我相信我们也能达到这样的比例。

刘新宇:柯迪亚克上托品牌,下带销量。柯迪亚克的顶配销售占比达15%,况且客户在预定后仍需要等待,在这种情况下达到顶配15%的销量并不容易,这么来看我们对柯迪亚克充满信心。

梅博纳:说到产品定位,明锐旅行车彰显了我们“Simply Clever”的理念,也是我们整个品牌的核心。之前我们说动感活力的生活方式,讲的就是斯柯达要做差异化,而不是同质化。而COMBI这个单词本身也表达了优势结合的意思,明锐旅行车既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车身的一切幻想,也符合所有消费群体的需求,所以我相信它可以吸引很多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充满活力的一代人。

关于我们和上汽的合作,在过去10年,我们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就在去年,上汽大众和斯柯达的合作又取得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我们投资取得了在合资企业的部分股份,加强了品牌推广和建设。同时,和上汽大众达成一致,投资150亿人民币,在未来4年会投入在新技术、新车型还有新产能及人才方面。和去年相比,到今年年底会增加50家经销商,明年和后年我们还会继续拓展经销商网络,以完成2020年业绩翻倍的目标。

对于与上汽大众的进一步合作,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我很高兴地看到过去我们之间不仅仅是合作,而是一种深厚、忠诚的友谊,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续写成功篇章。

媒体:第一个问题关于品牌方面,现在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强调活力和动感,斯柯达所强调的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其差异化和识别度体现在哪里?我们怎么把这种差异化传递给中国消费者?

安暮楷:我认为品牌定位一定是和产品系列相辅相成的,客户通过使用我们的产品来体现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随着柯迪亚克和明锐旅行车的推出,它真正彰显了我们动感活力的生活方式。

通过对于消费者的分析,我们发现斯柯达的消费者普遍比我们在欧洲的消费群体年轻,而且他们受教育的水平更高,收入更高。谈到明锐旅行车,它其实是细化了动感活力的生活方式,强调在工作、娱乐、旅行、家庭方面实现平衡的理念。

很多其它品牌和产品都在强调感性及生活方式,但我们强调的是欧洲的生活方式,并且只有斯柯达能够把欧洲的生活方式带入中国,因为我们的品牌本身就源自于欧洲的中心地带,有120多年的历史。在旅行车领域,也只能由斯柯达来开创中国市场,因为我们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开拓者、领头羊,这是旅行车能够带来的差异化。

讲到“2020战略”,未来我们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更加突显感性、现代的设计,更加充分地解释动感活力的生活方式。

媒体: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市场的。请您评价一下2017年上半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及2017年全年我们阶段性目标是什么样的?

刘新宇:我们具有一些特质,比如德系的品质以及欧洲的生活方式。基于这些情况,我们上半年的整体批售销量和去年相比相对稳定。

梅博纳:再强调一下,在中国你找不到其他品牌通过这样的SUV战略能够有如此蓬勃的发展,在产品方面我们非常专注于SUV。

说到品牌方面,我们品牌的核心就是来自于创意,这是早在1895年就已生根发芽的,也是我们的根本所在。讲到我们的核心价值,包括以人为本、富有创造力等等,我们的活动都会围绕其展开,比如对社会的回馈,对环法自行车赛的赞助。

说到环法,它是年度运动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也是全球三大赛事之一,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赞助环法彰显了我们的活力、动感。斯柯达从制造自行车起步,1903年环法开始了它传奇的历程。斯柯达赞助环法的所有活动都和品牌相关。柯迪亚克对环法的赞助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14年了。斯柯达其他赞助活动也是长期性的。

媒体:斯柯达环法自行车赛在中国实际了解的人并不多,请问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传播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梅博纳:品牌的打造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使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需要更长时间,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适应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

环法自行车赛是我们主要活动之一,同时,我们也赞助了世界冰球锦标赛。随着品牌认知度的提升,大家会认识到斯柯达的所有活动,这也是与我们的品牌价值相关联的。

品牌打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都要坚持,斯柯达是这样以身作则的。除了“2025战略”、SUV的车型战略,斯柯达还提出会在不久的将来向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型,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实践承诺,斯柯达下一步要专注品牌的活动。

媒体:斯柯达的活动发展得很好,甚至超过了预期,无论是品质、性价比、价格,都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可是斯柯达的增长速度并不比竞争对手更快,请问原因是什么?

梅博纳:斯柯达在欧洲市场的表现非常好,在中国市场,斯柯达的产品体系已非常完善,斯柯达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有能力快速地赶超竞争对手。

媒体:海兹曼教授提到斯柯达在中国销售和运营的权限会更加清晰,斯柯达在中国销售运营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斯柯达在中国取得了更多的自主权,相比之前有没有什么变化?

梅博纳:斯柯达在中国过去10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产品系列到利润都是如此。在未来10年,我们不会只看销量。因为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我们要的是可控的、可持续的、并且是盈利的发展。所以在未来,我们将会做出非常重要的决策,一方面涉及传统的产品,另一方面是继续投资关键的技术,我们拥有自主决策的权力来决定未来推出的产品。斯柯达已经在进行自主市场开发,同时参与研发MQB新平台,新的平台将会用于整个集团,而不仅仅是斯柯达。

媒体:斯柯达的电动车产品可能要在2020年才生产,马上2018年就会有双积分的政策,斯柯达是怎么应对双积分政策的?

梅博纳:我们会针对市场环境的需求来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请大家拭目以待!

斯柯达中国:感谢大家的交流,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相关阅读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