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志平:天津一汽正转型过渡 待厚积薄发

2017年08月25日 22:52: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成都车展被称为“下半年车市的集结号”,8月25日,2017(第二十届) 成都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16个汽车品牌,15万平米,热力辐射最具活力潜力的西部市场。在现场,凤凰汽车第一时间对车企高层进行一对一专访。

以下是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的访谈实录。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

凤凰汽车:大家好,这里是第二十届成都国际车展凤凰访谈间,现在请到的嘉宾是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

王志平:大家好。

凤凰汽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成都车展的参展情况。

王志平:这次是一汽集团统一参展,我们带来三款车,第一款是今年5月上市的SUV新骏派D60,第二款是去年上市的A级车骏派A70,还有一款是今年年底即将上市的骏派A50。

凤凰汽车:刚才您提到D60这款车,我们的新车发布速度还是挺快的,差不多一个季度一款车。新骏派D60这款车作为“骏驰计划”落地的首款车型,现在市场表现怎么样?

王志平:应该说,这是我们在淡季的时候上市的一款新车,在“骏驰计划”引领下,我们对全年生产节奏做了调整。目前从它的销量来看,虽然在整个行业内并不那么夺目,但是已经开启了骏派新时代,随着下个月A70E和年末A50的上市,骏派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开端。明年3月份到4月份还有骏派跨界旅行车CX65上市,到8月份还有骏派A级SUV,A级SUV电动车等等。天津一汽在未来三到四年时间里头,将会以一年三款以上新车的速度来实施我们的“骏驰计划”。

凤凰汽车:D60的消费群体主要面向哪个层级?

王志平:中国的消费群体中蓬勃发展最快的部分就是80后和90后,骏派品牌也是面对这个人群,更多面向城市的新生力量。我们在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大量新主力人群进入城市,他们也需要向上的新生活,而骏派的品牌理念和他们的生活相符。

凤凰汽车:刚才您提到咱们的产品矩阵,覆盖SUV、轿车、跨界旅行车、新能源车等,比较全面。上海车展发布“骏驰计划”,当时说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和营销变革四大引擎引领骏派品牌的发展。从上海车展到现在差不多半年时间,想请您对这个计划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王志平:刚才您总结的非常好了,“骏驰计划”的四大引擎已经全面启动,除了您说的这些,我们计划中的已经发布的产品以外,背后我们还做了更多的工作。比如说整个工厂全面的技术升级改造,这个投入周期也比较长。所以,前头我也讲到过,为什么大家看到天津一汽包括销量、产量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呢,这跟我们整个调整期的节奏也是紧密相关的。所谓“厚积薄发”,我们目前还在一个准备的阶段,还需要有很多的调整积蓄的力量,之后大家一定会看到一个崭新的天津一汽。

凤凰汽车:就目前,今年算是一个转型年份。

王志平:对。我们认识中的天津一汽可能还停留在过去的时代,同时我们也承认,目前自主品牌蓬勃发展的时候,天津一汽没有迎头跟上。你要想赶上必须要做好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要磨好我们的利刃,才能爆发出我们的力量。

凤凰汽车:我想聊一下营销方面,我们的产品既然这么多,营销也得跟得上,现在年轻化的群体这么集中,想聊聊我们下半年在营销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王志平:我们市场部门在去年就做了很多调整,包括产品体系、渠道、推广,策略上都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也是推进整个“骏驰计划”的一大引擎,叫做营销变革。它变革体现在哪?首先从渠道的建设上看,天津一汽现在进行的渠道建设是一种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新方式。传统上我们都是讲用4S店覆盖,实际上在天津一汽的历史上早就开启了二级网络,我们叫做销售服务便利店向下辐射。随着现在市场的变化,我们更需要加快网络下沉的速度。同时,我们也开启了更多新的渠道模式,比如说在重点商圈的商圈店、连锁的服务店。这样通过销售服务的一体化,可以更专业、更全方位地服务我们的用户。另外,这两年电商销售也是方兴未艾,在电商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也看到行业内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做法,但是和大家的期望值还有差距。我们认为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资源没有整合好,而天津一汽

在未来会把多方的诉求、力量、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

凤凰汽车:我们会自己出一个电商平台,还是合作性质的?

王志平:目前我们以合作形式为主,但是天津一汽在电商平台发展上面也倾注了力量,大家也能够看到中国一汽在电商上的作为。将来是不是沿着这条路走,单一的方法都不能包打天下,一定是组合的,发挥社会的力量。大家相互的组合才能够使资源不浪费,使用户获得更大的满意。

凤凰汽车:其实在互联网时代电商的整合资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电商营销、网络营销这块我们目前有车型去参与这样的方式吗?

王志平:我认为这不光是一个简单车型的问题。过去电商的尝试往往是企业拿出一个单一的车型,未来的方式我认为是一种车企和电商平台互补的方式,毕竟我们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通道更多,更便捷。现在天猫、淘宝、京东这些电商平台在做快消品做的非常好了,同时白色家电也都在一些平台上成为主力品,汽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热点呢?我认为一定会成为。但是汽车有它的特殊性,所谓特殊性,人对它的体验性和日常的服务要求是比较高的。怎么能够把电商和我们线下的实体渠道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是接下来面临最主要的问题,谁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谁就能够走到前面。

凤凰汽车:这确实是电商的核心所在,因为目前市场上做电商的还是非常多的,现在车企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我记得此前,我们天津一汽有提出“千网计划”,想请王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情况怎么样。

王志平:其实刚才在介绍过程当中已经讲到了全方位立体组合,传统方式,比如说4S店,天津一汽传统4S店还有200多家,加上二级网络300多家,我们现在大体有500多个经销网点。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新建了30多个4S店。同时,我们现在也在大力开展商圈店的建设。在各个汽车城这种主销的地点我们设了很多单一的销售店的模式。未来随着我们产品的推出,我们的建设还会进一步加速。今后两三年就会实现“骏驰计划”的千网计划。

凤凰汽车:现在已经到8月底,大家都对上半年的整个车市表现比较关注,想请您简单总结一下天津一汽上半年的情况,还有对下半年有什么期待?

王志平:应该说天津一汽现在虽然说销量并不高,但是它是在自己的节奏把控之中的。所以并没有出现什么意外的问题,下半年我们重点还是做好新品导入工作,随后大家就可以看到,到10月、11月的时候,新品预热期就会感受到天津一汽的变化。今年骏派A50在年底即将上市,又是一款我们和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新品。这家公司是奥迪旗下的设计公司,所以这款车一定值得大家期待。

凤凰汽车:这款车倾注了很多心血。现在年轻的群体对于外观还是非常非常关注的,您刚才也有说到外观设计上也有请到国外的设计师,咱们的产品年轻化是怎么结合的呢?

王志平:从国内现在的车企,整个造车技术上来看,整个技术跟国外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看到更多的车都是在请国外的设计师,甚至有的企业完全就是参照模仿的方式,但是中国一汽整体上并不缺乏技术储备。中国一汽有丰田合资,有大众合资,这是世界上最强的两个大的车企。

在造型方面,我们是跟意大利IDG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家公司是一直服务于德国大众的,所以很多人看了我们的车以后,也说你们是不是仿照大众?我说不是,是因为一个设计公司,一伙人设计的,不存在谁仿照谁,甚至我的很多造型比它出的要新。

凤凰汽车:是,所以说现在真的是大家都是铆足的劲让产品更加丰富,外观上让更多群体亲睐一些。最后和您探讨一下新能源车这方面,我不太了解天津一汽在新能源布局上是怎样的战略,有哪些新产品。

王志平:新能源车是大的潮流,也是国家的战略。整个天津一汽在新能源车上早有布局,只是商品化晚一些,9月份天津一汽骏派A70E即将上市,开起了天津一汽新能源车的第一步,之后在后续产品里面都有布局。从A级到A00级,从商用到家用车都布局了新能源车。但是我也有一点自己的见解,新能源车目前来讲发展还是有一点局限性,还没有到井喷时期,我建议大家都做好准备,随着新技术的革命,电池的进步,总有一天我们会实现新能源车的革命。

凤凰汽车: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谢谢,希望我们的网友多多关注,多多支持。

王志平: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