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蔡建军:观致在宝能赋能后将满血复活

2018年04月25日 15:57: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车展正式启幕。凤凰网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了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观致汽车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88%,相当于去年整体业绩的74%,这是很鼓舞人心的一个良好开端。”他表示,未来宝能将与观致在金融、保险、物流和物业等多方面协同,宝能入主后的新观致将满血复活,走出过去车好卖不好的迷阵。观致将立足中国高端品牌的定位不动摇,同时做到“接地气又有调性”。

以下为专访实录:

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 蔡建军

凤凰网汽车:请蔡总介绍一下观致汽车在北京车展的参展阵容以及亮点。

蔡建军:各位凤凰网汽车的网友们、主持人,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凤凰网汽车的直播间和大家分享。

本次北京车展是宝能入驻观致以后,观致的第一次国际化车展,在本次车展上,我们发布了代表观致汽车未来产品发展方向的MILE 1。未来,尤其是中国汽车品牌,一定是高端的,一定是代表着多功能化、高智能化、新材料化和新能源化。在“新四化”的指引下,我们的概念车也由此产生,呈现给大家。

此外,观致汽车旗下目前正在销售的观致5观致3这次也一并被带到了北京车展。应该说这次阵容,尤其是概念车,代表了我们智能轿跑的未来发展方向,5G和智能助手都有很好的呈现。

我认为,宝能赋能后,观致的第一次亮相,本身就是一个亮点。

第二,相信大家也能从MILE 1这个产品中看到,观致汽车的设计语言、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未来发展方向。观致汽车通过MILE 1这个产品将趋势化的东西做了一个很好的呈现。

更重要的是,本次车展也是宝能入驻观致以后人才队伍的首次亮相。本次发布会上,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先生也做了一个很好的演讲,把新时代、新观致、新主流,和观致汽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做了一个很好的分享。

凤凰网汽车:宝能战略投资观致以来,观致汽车的业务有哪些改善?

蔡建军:大家看到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观致汽车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88%,相当于去年整体业绩的74%,这是很鼓舞士气、鼓舞人心的一个良好开端。

第二个就是宝能入驻观致之后,奠定了很好的战略基础。比如未来,宝能将与观致汽车在金融、保险、物流及物业方面进行更好的协同,尤其将会利用好宝能的物业,打造品牌体验中心。

还有就是产品的基础。大家今天看到的概念车,是MILE计划中重要的一款车型,它的设计语言代表了未来观致,还有智能互联、5G技术的首次运用等,也代表了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接下来,观致汽车也会迅速推出一些迭代车型。今年下半年,第一款观致新能源汽车也将上市;明年,观致汽车还会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进行全新的产品组合布局。

新观致随着宝能的入驻会满血复活。

我到观致也刚刚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看到股东、员工、投资者的信心都不断在增加,还有不少心的投资者加入进来。过去观致汽车最大的痛点就是口碑有,知名度和网点还比较弱,从现在开始到今年的第三季度,在渠道方面观致汽车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无论是网点数量,还是整个网络的质量,都会得到一个快速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比如渠道创新方面,品牌体验中心,包括一些旗舰店,维修工厂等等,未来可以在宝能的生态链下面,打通壁垒,进行很好的协同。

还有人才队伍,最近行业中很多大拿纷纷加入观致汽车。比如观致汽车常务副总裁来自于日本精工、沃尔沃的付鹏九先生,包括原来在福特工作过的肖晶,现任研究院的副院长。很多行业大拿纷纷加入构成了更加开放的、更加富有活力的、未来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观致。我也有信心带领团队,顺应行业的发展,让观致汽车快速从“造好车”向着“造好卖车”去发展和奋斗。

凤凰网汽车:观致今年的八万台的销量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有哪些措施?

蔡建军:我过去也经历过很多具有挑战性的品牌。实际上,目标一旦确定之后,整个团队接收到这个指令,围绕这个指令,把我们的业务计划打开,把注意力打开。直面过去的痛点问题,围绕这些痛点逐步找到一些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依托新的团队,大家共同围绕今年的销售目标做一些具体措施的分解和落实。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产品方面,观致汽车第四季度会推出两款车型,一个是观致5迭代车型,拥有20项重大的改进,可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品价比。还有一款新能源车要出来。

第二个是渠道方面,发展渠道,首先要立足于中国高端品牌的定位不变,既要接地气又要有调性。这个调性,正如产品本身,观致的产品是非常好的,在汽车之家上大家可以看到口碑排名,无论品牌质量还是产品质量,我们都牢牢树立了中国品牌第一的形象。还有空气质量,优于国家标准五倍,这些卖点都可以被挖掘出来打动消费者。其他方面,观致也获得过很多大奖,比如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还有欧洲安全碰撞五星成绩。这些产品属性如何能够快速转化为客户的利益,是我们马上要解决的。

有了这样一个好的产品基础,我们在渠道方面一定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包括客户。客户要买好车,投资者和我们一起成长,在成长中他获得很好的收益,才可能更大投入发展。渠道发展方面,解决了过去一些投资过大的问题,按照合适的来就好,包括未来推出的创新手段,体验中心等等,怎么把它结合起来。

我觉得选择渠道坚持两个方面,第一个投资人很重要,投资者和品牌的愿景,方向要一致,有困难一起扛,幸福了大家一起分享。第二个选择好的位置,这个位置对消费者来讲提供一个好的便利。消费者关注这些东西,都要打通,尤其宝能入驻之后这样一个基础是比其他品牌要好的,无论金融、保险、物业、物流都可以,一系列的东西都可以解决了,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也就产生了。

当然除了好的产品,好的渠道,还要有一个好的营销,在营销方面短期之内我们要帮助经销商,尤其过去长期跟着观致走的一些经销商,做一些新的主题活动,周周有活动,让客户参与进来,无论是潜在客户还是已经保有的客户,尤其保有客户,要呵护好他,这是最大最好的资源。我说一对一保姆式的服务真的不为过,因为毕竟这个品牌相对来讲我们的积淀还不够,客户基础还比较弱,尤其还在用观致车的消费者,曾经有一个投资者就是首批观致的车主,自己建立一个4S店,非常认同我们的品牌。还有媒体圈,早上还遇到一位媒体朋友,他的车辆就是观致汽车。所以营销方式还要不断创新,包括更接地气的促销方式,生命在于运动,销售在于活动,活动的内容要有一些丰富的内涵,比如消费者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出,两年免息的方案,消费者买车之后用车无忧等等这些要结合起来。

最后一点,还需要让我们团队变得更专业一些。尤其是服务客户这方面,比如整个品牌在打造的客户俱乐部。另外客户关系的维护,我们要关注客户对产品所有的痛点。我本人也建立了一个车主群,定期倾听他们的声音,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

在这些营销基础上,再围绕未来中国品牌,我相信方向一定是高端化,包括创新化、体验化,尤其体验方面,需求更高。所以接下来客户体验方面还要把它研究透,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非常尊享的体验,一切围绕市场转,跟着市场干,随着市场变,围绕用户,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变革的成果。肯定要变革,变革还是围绕客户。

凤凰网汽车:之前采访您的时候给我的感受也是,无论您做哪个品牌,始终都是以消费者最根本的利益为核心,会愿意倾听他们的需求,再做自己的品牌。

蔡建军:我曾经当了一段时间的客户管理部部长,这方面体会比很多车企的老总深的多,接过客户投诉的电话,参与过客户的一些活动,我的理解是,实质上无论做任何一个品牌,我们本身都是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