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22年为国人造车的经验,是吉利对攻合资的底气

2019年04月19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4月13日,上海车展倒计时3天,基于远景家族已超过200万辆的累计销量,吉利推出了“全民幸福计划”。上海车展上,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又再次强调,远景家族的成功让吉利更懂中国消费者在选购第一台车时的具体需求,这既让吉利坚定了在远景家族上践行“让幸福更进一步“的理念,也让吉利在面对合资品牌的竞争时更有底气进行对攻。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题:虽然远景车主已经超过200万,但如今的市场不仅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像大众还直接推出了捷达这样定位为低端的子品牌,自上而下的在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市场抢占份额。对此吉利将如何应对呢?

宋军:入门级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对于第一台车而言,需求就是容易操作,该有的都有,不能配置太低。毕竟第一台车就跟初恋一样,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所以第一台车一定不是简陋的,一定是发自心理的喜欢或者认可的才行,并不仅仅是因为便宜。吉利在2007年推出第一款远景的时候,口号叫“前途无限量”,今天远景的口号是“让幸福更进一步“,就是希望传递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轻松的,没有距离感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第一台车要什么样的,吉利22年的造车经验有一定的发言权。我们知道中国人的第一台车喜欢怎么样的,也知道汽车销售对于首次购车人群的第一印象的重要性。这些都是吉利跟合资品牌未来可以竞争的底气之一。

所以我们的态度是对攻,不是阻拦或者阻击,我们要先发起攻击。至少我们在15、16年前的市场部署,让我们比捷达等其他合资品牌更懂消费者,因为我们从那儿来,我们更了解那儿。

问题:之前宋总有提到过服务评价体系,但目前只是是围绕车来评价吉利的服务和产品,听说未来将建立全方位的网络构架体系,消费者只要看到过吉利,感受过吉利,或者是经过吉利的店也都可纳入服务评价体系?

宋军:甚至是互联网端互动一下也算。我把它称之为营销体系的服务保障指标系统当中一个模块,即使本身非吉利的客户,只要会对吉利有感知,就能给所有感知打分,但是不是硬性的,而是通过这套系统评估出来。比如说在某一个城市,消费者并没有买车或修车,但是通过其他渠道听说了吉利服务态度一般般,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测评的标准。

但目前这套体系的建立还处于过程中,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单独的项目,而是长期持续的。首先要有一个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去不断的演进它。这个范围不只是服务站,还包括售前、售中、售后。也包括吉利汽车主机厂对经销商、服务商等合作体系的服务。

问题:今年上海车展上的Coupe SUV比较多,吉利在此时推出星越是巧合还是说早就计划好的?

宋军:这个还真的不是碰巧,是在战略规划当中仔细、严谨地考虑过的。我们在做博越的时候,星越就已经在规划,只不过当时认为这个时间点最好。因为早几年SUV市场没有得到充足发展时,Coupe SUV的趋势也没有那么大,我们当然希望是借势去做。就像当初的SUV市场一样,由专一的越野车变成城市SUV就是响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这时我们推出了博越。等到SUV市场发展成熟的时候,细分市场就出来了,但对Coupe SUV来说,我觉得眼前还不是机会最大的时候,未来的机会还会更大。当然,星越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跟以往的不一样了。吉利也在星越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一定不是越个性越强大。

问题:吉利现在采用的是第四代标了。换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个品牌的提升?这个跟吉利品牌年轻化有没有关联?

宋军:一定有关联,因为品牌要不断的往前走,除了产品要不断变化做支撑,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但是核心方向没有变化。比如说盾牌,盾牌原来的语意一直存在,讲到人本、理念、创新和卓越,也是新时期品牌要发展的方向,有你刚才讲到年轻化的部分在里面,也有其他的,比如说怎么走向世界前十,怎么体现我们技术含量更高,通过Logo可以看到更加国际化的诉求,我们也在做一些适应性的变化。除了金属质感和科技感之外,也增加了年轻化和拟人化的元素,这是符合时代需求的。而讲到产品,在展厅里头两群人,一群卖车的,一群买车的,60%都是90后,本身是他们的主场,所以得用他们的方式来对我们的品牌进行赋能。

问题:能不能理解成“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宋军:那一定的,但那是未来。目前我们坚决不会放弃70后、80后这样年龄的消费者。而且我们最早的客户就来自这群人。从70后、80后、90后、00后来看,中间就是85和90这一段,这是最大的主体。如果再过5年可能95后就是购车主力,届时所有的产品的表达方式、品牌的沟通方式又要围绕95后来延展了。

问题:现在都在讲品系化、家族化,比如缤系、帝豪、远景都是用品系化来进行组合,吉利是如何划分这些车型组合的?家族化体系化联合传播对吉利来说是不是一种打法上的进化?采取这种打法是怎么样的考虑?跟吉利品牌建设是什么样的联系?

宋军:两个方面的思考,一个方面确实吉利现在产品很多,跟产品少的时代打法不一样。跟别的品牌也不同,产品多有多的玩法,多的话,现在也并不是盲目的塞一堆,而是说每一组家族产品有不同的特色,然后家族的每一个产品构成了细分群体不一样。

第二个方面就是有很多的问题要挑战,用不同以往的方案来解决。统筹的工作就要复杂一些,比如在产品研发端口有品牌同志,在空中宣传和地面宣传也会有统筹,这个可能跟一般企业不一样。但是这个统筹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吉利,不管传播的是哪一个产品,哪一个家族的时候,最后都会给吉利品牌来做加分和赋能。

反过来,如果吉利品牌成长之后,也会给各个家族带来助力,所以在各个家族上看似有很大不同,但是回到吉利品牌来说,把每个车名字跟吉利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它还是比较上进,发展比较快的。

问题:但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比如说远景刚才说的幸福,帝豪的向上。

宋军:那当然,新的Logo牌子底下跟新的品牌关联度更大,所以人本、创新和卓越是未来吉利的方向。到下一个阶段,消费者会在这几个方面和吉利产生直接的联想,这时吉利就又跃升一个台阶了。所以不同的时间会有一些不同的演进做法,未来的打法一定跟现在不一样,车肯定是更多的。

所以我们分渠道,包括纯电动车独立出来,都是整体战略规划的结果。每一个产品只要交代好自己,跟自己的消费族群做好沟通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