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新海外战略 魏建军心寄“国家价值”

2019年04月29日 10:26: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访谈 “基础设施走出去,快速消费品也走出去,中国餐饮、家电、手机都走出去了,也应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在参加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的企业家大会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媒体沟通会上表露了自己内心的期待和目标。

然而,中国汽车并不是未曾走出国门,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行业就掀起一股“走出去”热潮。去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120万辆。在长达近20年的海外市场拓展中,中国汽车企业们的海外拓展之路并不顺畅,更没有赢得国外市场广泛的尊重,反而被冠以“廉价、品质差”等标签。

反观近几年在海外风生水起的其他中国企业,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家电和手机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榜样。其中,华为、小米、格力等,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成功跻身国际市场的同时,展示了中国在高科技、电子消费等领域的创新实力,中国高铁更是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的一张响亮名片。

对于汽车“走出去”,魏建军强调“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家的综合实力。”两相对比下,魏建军所说的“走出去”,更多的是作为老一辈汽车人“一雪前耻”、为国争光的责任。

“一带一路”的召开,正是汽车企业翻开中国汽车工业“出海史”的新篇章,让外界重新认识中国汽车工业实力的新机遇。为此,魏建军和长城汽车已经准备了很久。

出海20载  扬帆正当时

早在1998年,长城汽车就成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距今已经实现60万辆的出口量。对于年销售百万辆的长城汽车而言,出口占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长城汽车长达20年的出口经验已经为“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出口上,长城汽车并不是简单的将产品卖出去,而是从单一的产品输出转向技术、人才与资本的共同输出,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已经悄然成型。

目前,长城汽车在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设有三家全资销售子公司,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等地建成多家KD组装厂,在海外成立配件中心库,搭建海外用户追踪系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外用户服务体系。今年,长城汽车首个海外四大全工艺独资工厂——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的先行者。此外,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印度和奥地利长城汽车还成立高规格的研发中心。

营销、制造、服务和研发中心的陆续出海,长城汽车逐步织起一张牢固的“国际网”。在这一系列努力下,哈弗H2获得南非媒体“试驾过的最好中国汽车产品”的评价,俄罗斯媒体也对哈弗H6 Coupe给出“质量令人折服、配置丰富、发动机可靠”等溢美之词。

长城汽车以扎实的产品实力,刷新了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市场的口碑。

其实,在本土市场,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与跨国汽车企业竞争的实力。但站在全球的视角,中国“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地位不可撼动,但是中国汽车工业中还没有像丰田、大众和通用等这样的跨国汽车企业。要想彻底改变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形象,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国际化是必不可少的一部。

今年,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正式杨帆。

1月份,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台,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4月份上海车展,长城汽车一口气与30家全球合作伙伴签约,其中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地区的几十家经销商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价值”为先   品牌为重

如今,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一带一路”期间,福田、吉利等中国汽车企业纷纷签下国际合作订单,但如何唱出一场精彩的好戏?

“中国企业出去投资,要给其他国家带来价值。”这句话,显然是魏建军从长期的出口经验中摸索而出。以前汽车产业都是以贸易形式存在,魏建军认为今后汽车产业走出去和其他产业走出去不一样,挑战比较大。作为自主品牌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汽车品牌是最大的目标。

如何打造价值?魏建军给出的答案是“要尊重对方的法律、文化、习惯”。

其中,法律方面,魏建军解释到“现在中国汽车不管是从碳排放法规还是燃油法规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安全方面从产品而言是比较欠缺的,不是质量而是法规的理解,尤其是对于北美来说,这些“弱势”主要是对法律的理解。”。

他强调走出去不能仅仅打性价比,一定是品牌在先,这个战略要保持十年不能动摇。同时不能太激进,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是非常理性的耐用消费品,品牌力上不去,光卖性价比一定会给后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味追求性价比以开拓海外市场的弊端,在中国本土市场已经有前车之鉴。早期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因为技术水平落后、制造水平低下,为了开拓市场而采取“低质低价”策略,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但随着企业的成长,仍然很难甩掉“廉价”的标签,品牌提升成为难以突破的瓶颈。

“从评价上来说,我们的产品和韩国车差不了太多”魏建军表示,“现在国外也在消费升级,消费者也在升级。”通过“一带一路”,在国外国家的背书给企业带来好的一面,手机和家电在全球的发展也对汽车有很好的帮助。

在“天时、地利”已经齐备下,魏建军的“人和”则是“一个海外的综合团队”。这个团队的使命是从品牌、商品企划、竞品分析、消费者研究、包括消费习惯进行调研,然后形成若干个地区汇聚到总部,在品牌优先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地区去组合产品。对于这样的打法,魏建军表示“以品牌优先的产品组合,投放次序在中国实际上有成功案例。”

此次“一带一路”为中国汽车企业带来扬帆出海的新机遇,“大海航行靠舵手”,借助“一带一路”踌躇满志的魏建军已经做好带领长城汽车扬帆起航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