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徐和谊:“北戴合”不止于制造

2019年08月02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文/朱琴)  "此次深化合作的最大意义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北汽集团2019上半年业绩和下半年规划媒体沟通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于北汽入股戴姆勒的动机做了正式回应。他表示北汽和戴姆勒交叉持股是多年前达成的合作共识,并强调“北戴合”不是只在制造环节上谈50:50股比,而是真正在资本层面双方紧密联手。

至此,近期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消息算是告一段落,但北汽集团的目标不只是与戴姆勒进一步深度捆绑,未来双方的进展仍充满想象。

“在资本层面形成了这样的构架,下一步围绕着汽车产业的其它业务板块,我们双方也在进行接触,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徐和谊透露。

毫无疑问,新能源将是北汽集团和戴姆勒未来合作业务之一。

近日,北汽新能源位于北汽蓝谷的新能源汽车实验中心正式启用,88个实验室中有一个是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共同组建,主要用于新能源电池测试。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下一步和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深度的合作,此外还有其它领域的更多合作。”

合众连横  建立新能源“护城河”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北汽集团已经占据先发优势。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外资汽车品牌跑步入场,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最激烈的竞争。如何保住先发优势,快速形成自身优势的“护城河”,是北汽集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未来的发展更多靠我们企业,(具体)靠什么?靠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没有在这个领域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法掌握核心技术,那也就是昙花一现。”显然,对于未来徐和谊有着清晰的判断和对策。

关于科技创新,徐和谊认为最重要的是“人和硬件基础”两个方面。

硬件基础上,北汽集团和北汽新能源耗资20多亿,在北汽蓝谷建立堪称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水平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实验中心,在日前正式启用。88个实验室可以对汽车相关零部件和新技术,进行全方位的测试、验证以及开发。

此外,北汽新能源汽车实验中心包含20个联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是北汽与其它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单位等联合组建。万钢评价该中心对行业发展起到共享、公用的效果。

对此,徐和谊表示:“要想保证我们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引领,打造科技创新的基础是必需的。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愿意为这个行业、为我们打造汽车强国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速度到质量 深化国企改革

作为国有企业,北汽集团有着更多的使命和责任。但在国企体制下,北汽集团还承受着更多的压力。

从首家新能源汽车项目获批的企业,到首家A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再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北汽集团引领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北汽集团又有了新的使命。

“作为当今整个中国经济的调整转型主力,汽车行业的各大集团怎么转型、怎么调整、结构调什么?我觉得都要引起我们共同的思考,不要在量上、在规模上再玩命冲,把眼睛全都盯在整车上。”徐和谊认为,在巩固、稳固整车业务的同时要开拓新的市场。

近期北汽集团发布的2019上半年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110.9万辆,营业收入2464.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4.4%。其中,北京奔驰上半年销售28.2万辆,同比增长 11.9%;北汽新能源上半年销售6.5万元,同比增长21.57%;北汽福田上半年销售30.3万辆,同比增长8.6%,实现扭亏为盈;北汽越野车利润增长1.8倍。

在整个车市持续下滑环境下,北汽集团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的同时,合资、自主、新能源和商用车多个板块均取得瞩目的好成绩。

然而,在沟通会上,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下一步的战略转型调整,整车业务仍然是主力,但是围绕着汽车产业相关的整个产业生态,北汽集团要培育一些新的业务增长板块。”并且,有些业务板块虽然规模上不算特别庞大,但是在效益和质量方面可能成为北汽集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北汽集团内部金融业务板块涵盖了北汽所有的服务、销售和售后相关业务,北汽鹏龙规模已经超过年销售收入500亿,效益非常可观。徐和谊表示“正在试图打通资本市场,将其推向上市。”

此外,作为新兴市场的共享出行领域,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发展得非常迅猛。在整体市场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华夏出行内部一半业务开始盈利。徐和谊认为华夏出行将成为下一步增长的亮点。

零部件板块,北汽集团旗下的海纳川即将达到千亿级规模效益。在智能化技术革命下,海纳川已经调整业务内容,转型电动化、轻量化以及智能网联领域。

今年,北汽集团第七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榜,再一次用实力证实了北汽集团实力。相比“北戴合”,北汽集团的转变更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