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上汽荣威新能源用“新”做大 就看这五个人的了

2019年11月22日 00:3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新能源汽车早已是大势所趋,虽然市场、环境一直在发生变化,但最终方向是明确的,要想在一众国内品牌、造车新势力和国际大牌的纷争中脱颖而出,上汽荣威主动改变、积极应对,在广州车展前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要用“新”做大,从技术到设计,再到产品、服务等各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点。

在“芯动2020+”上汽荣威绿芯战略沟通会之后,上汽集团的5位领导就相关问题与媒体分享了他们的看法,接受采访的领导包括: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市场公关总监,王建峰。以下是整理后的沟通会访谈的关键内容:

问:今天邵总给我们介绍荣威未来的趋势,包括荣威Ei6这款明年就能上市的车型,整个造型设计相较荣威品牌原先的新能源汽车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的车更多的是燃油车的外观,内部用了新能源的动力。但是,这次新车由里到外基本全都大变了,未来上汽荣威还有哪些新能源的规划?

杨晓东:今天的战略沟通会,大家讲了很多,也讲得很好,关键是要做好。明年对上汽乘用车来讲是一个产品大年,这其中也包括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是一个载体,总结一下,就是“新”。今天讲到的新能源、新服务、新体验、新价值、新金融实际上都是围绕着“新”,这也是我们荣威和名爵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今天我们在座的五位,三位是技术中心的,两位是市场端的,这两端坐在一起围绕“新”来讲,背后还是我们的产品能力和我们的技术,尤其技术都是世界最高标准的,上汽要达到这些标准。

问:俞总,刚刚您提到了上汽荣威新能源提出了“新金融服务、新共享运营、新互动社交、新智能客厅”,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概念?初衷是什么?想改变什么?

俞经民:荣威品牌是有很大心愿的,大家都知道刚刚过去的10月12号是荣威的生日,成立之初我们想PK合资企业,这是中国人的梦想。为什么我们要做自主品牌,这里面有着很大的梦想。就说我自己,我做过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斯柯达当时也按照年轻人的想法打造的产品,第一辆车就用了D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这在十几年前是最好的,到今天也是相当好的。产品做的好,被中外双方领导表扬,但斯柯达的纪念馆里没有我们的名字,因为不可能有。

这种更强烈的愿望,要让我们品牌达到国际水平,能够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代表中国人新国潮的想法。要实现这么大的抱负,走老路肯定不行,只能创新。

大家可以发现,从朱总到邵总,他们一直做的都是创新,按照华为的话来讲就是探索“无人区”,要踏进“无人区”。我和王建峰总在对外沟通方面也要大胆革新,就像当年我们做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的时候用的标题就是“登陆、探索”,方向对了就大胆地创新。所以我们的新能源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品牌都有,“NetBlue蓝芯”是高效的传统动力,我们有愿望,也有信心成为新能源科技领导者。

问:朱军总您能否解释一下,荣威全新的纯电平台有哪些自己独门的技术,以及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特别是在电子温控、智能驾驶、整车智能化方面。

朱军:平台分两层含义,一层是动力总成的平台,一层是整车的平台。以电动车为例,我们之前从荣威E50做到荣威ERX5,还有荣威Ei5、名爵EZS、MARVEL X,五款电动车、五款电池、五款驱动单元,这对我来说很痛苦。以后不管规划多少款新能源汽车,我的驱动也许就两个或者三个带来不同的组合,电池可能是一个物理的平台,里面放的东西不一样,有可能电量从50度到100度都有,但是平台只有一个。这样我能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我的动力总成平台,也是电动平台。

车可能是A0级的车,也可能是C级车,小的车100千瓦的功率,大的车要300千瓦的功率,这些不同的需求,要在同一个平台上满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系列的技术支撑,眼前我们还有工作要做。

问:邵总,您今天给我们展示了上汽荣威全新的新能源车型,我们看到荣威Ei6的变化,与之前的插混车型也有很大的区别,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

邵景峰:有的时候我们提问题很容易,但是找答案非常难,尤其是到未来2-6年去找答案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当然我这只是在设计上找答案。设计语言上的更新迭代是一定要进行的,可能有的时候慢,有的时候快,这跟市场大环境是息息相关的,跟成本也相关,不光是要新,还要考虑成本。

上汽燃油车的律动设计时代开启之后,也一直在探索电动车的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我和我的团队,无论是中国团队还是英国团队,我们国际化团队从来没有放弃过电动车设计语言的探索,荣威Ei6就是采用我们今天发布的设计理念,叫做“集智设计”,高度的集成感。

为什么有的人看这个车子,明显感觉到了变化,其实设计语言更新最大的奥妙就在这里,处理的手法调整之后,就产生了跟以往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整个氛围完全变化了。以前我们比较谨慎,没有尝试这么大胆的变化,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来自合资品牌的竞争,稍有闪失就有问题。但如果总是这种心态、总处于守势我们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们组建三大前瞻实验室,引进越来越多新锐设计师的力量,比如说哈佛大学建筑系毕业的设计师,给我们很大的触动,也有很多新的基因注入,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上汽设计师的国际化团队步伐越来越快,我们紧密配合晓东总工作,把朱军总研发的强大动力展现出来,我们静谧的外观之下,是内芯更加狂野的性能。

问:俞总,前段时间其他汽车企业纷纷把燃油车和电动车合并,或者并成一个事业部并拢销售。但今天上汽荣威宣布要把燃油车和电动车分开,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会不会造成成本上升?预估未来效果会怎么样?

俞经民:你刚才打了一个比方,很多友商也是被寄予厚望,在销售渠道方面做了许多举措,有的叫“拆网”,比如本来有两千家经销商网络,现在拆开或者合并;有的叫“加网”,让更多经销商加盟。我们今天讲的NetGreen新模式不是简单的“拆网”和“加网”的概念,而是需要有更多的勇气,在这个趋势上多做一点,和我们的战略投资人在价值链上做一些新模式的登陆和探索。

问:刚才邵总介绍了荣威和名爵的未来发展方向,一个是向极致的科技发展,一个是向极致的运动发展。我想问下王建峰总,荣威在营造科技范方面,怎么能够越玩越嗨?

王建峰:荣威品牌的口号是“品位科技,知你知行”,如何通过产品体现科技感?这几年大家也可以看到,自从在2016年推出荣威RX5之后,我们就打上了“互联网汽车”的标签,而且我们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也陆续从1.0、2.0再升级到今年的3.0版本,特别是今年3.0升级以后,很多老车主欢欣雀跃,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互联网汽车”和“科技”标签已经深深扎根用户心里。今年8月我们的荣威RX5 MAX在乌镇上市,又打上了“智能座舱”的烙印。可以说,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包括用户的体验、媒体的体验,反响都很好,这也代表了荣威“品位科技”的烙印已经深入人心。

马上举行的广州车展上,荣威RX5 eMAX将正式上市,除了朱军总今天讲的技术以外,还搭载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叠加,可以通过大数据、算法等,让车更懂人。可以说,荣威的每一款车型都有着深深的科技烙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