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奥迪武佳碧:转型期,很多问题的答案其实不应马上给出

2019年11月25日 17:4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新能源汽车兴起之初,自主品牌曾一度占据绝对主流。不少车企都是经历一段时间的观望和调整,才逐渐融入了这一趋势。当汽车市场整体出现下滑,越来越多车企试图以还在增长的新能源作为“新引擎”。

但这其中,保持了逆势增长的豪华品牌如何面对新能源?尤其像奥迪这样在国内稳居豪华品牌一线多年的“常青树”,布局新能源的诉求是什么?这种追求是对政策的妥协,还是对未来趋势的追随?

奥迪中国总裁 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在车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这些问题。

武佳碧认为,首先,中国汽车市场和很多其它汽车市场相比,高端车市场份额会更低一些,也就是说并没有达到饱和,也就是说中国未来在高端汽车市场份额方面还有潜力继续增长;其次,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尤其随着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相信未来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还会有一个持续的增长后劲。基于这两个原因,武佳碧判断未来中国高端汽车市场还是继续增长。

在今年1-10月,奥迪在华累积销量不敌老对手奔驰宝马。武佳碧承认销量意义重大,但她强调,销量不是奥迪首要关注的重点。有趣的是,车展期间,宝马高管也有类似的说法。或许,这正是豪华品牌的某种共识——大方向比眼前利益重要。

新能源无疑是中国市场的大方向。

“我们依然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这种势头将会保持到2025-2030年左右。”武佳碧在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时如是说,她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将会占到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25%。眼下奥迪了已经有了明确的产品规划和动作:奥迪近期已经发布了两款新能源车型;按照目前的规划,到2021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以上是纯电动车型,另外一部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除了与集团共享的MEB平台,奥迪还有其他平台,例如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的PPE平台;从全球范围来看,奥迪预计将投入14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武佳碧承认:“奥迪转型计划期间,有很多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能够马上给出。”但比起动辄鼓吹“千亿投资”、“千万辆产能”的空中楼阁,这种坦诚更显得踏实、可信。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大家都关注到奥迪以及合资公司在中国的一些重要举措,特别是随着奥迪Q8奥迪e—tron两款旗舰车型的推出,赢得了很多“第一”的头衔,大家也感知到了奥迪在中国的这种改变,或者说产品攻势。但是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大的不确定性,就其体质而言、产品而言、品牌而言,在战略各方面都没有问题,关键的不确定性还是在于未来的架构。还记得上次武佳碧女士在奥迪Q8上市的时候所说的祝酒词,虽然很短,可能也就是两三分钟,当时我就想顺着您的话往下谈谈未来品牌战略的改变,能不能就顺着那天晚上的祝酒词多谈一些?

武佳碧: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品牌的关注,确实奥迪在最近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关注的重点变成了以客户为中心,以此类推到品牌价值、产品价值和服务等一系列事务,都要发生相应的转变。我们也非常高兴能与我们的合资伙伴携手共进,其实,我们跟合资伙伴已经一起制定出一个非常详细的行动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就要把它落地。这个行动计划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我们新的品牌宣传活动,将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启动。

凤凰网汽车:前几天大众汽车集团召开了股东大会,据称从明年4月1号起,Markus Duesmann将担任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对于董事会主席的交替,是否会对奥迪在中国的战略产生调整和改变?

武佳碧:非常确定地回答,不会对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方向有影响,我们会继续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行,因为我们奥迪的全球战略是既定战略。我本人也参与了全球战略的制定,而且已经提交管理董事会并批准了,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战略落地,这里面涉及到了很多技术的转变,因此我们手上的工作非常多。Duesmann先生个人有研发背景,也将负责奥迪集团的研发工作,奥迪在中国也有自己的研发中心。Duesmann先生未来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将把集团战略和中国战略进行落地。管理董事会在之前就已经定好了奥迪集团的新战略,这个战略将让奥迪的未来发生重要的转折,Duesmann先生将领导整个集团在奥迪转型方面继续前行。

凤凰网汽车: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发布财报,财报显示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将下调销量目标,但是会保持利润率的目标,这是否会涉及到奥迪?目前,今年的奥迪销量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对于今年来说,奥迪中国的利润贡献度是否会发生变化?谢谢。

武佳碧:在中国的高端车市场,奥迪一直在销量方面保持着非常稳定的水准。即使在中国总体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还是在增长的。在第三季度,我们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为7.8%,我想这也得益于宋寅哲(Alexander Seitz)先生非常有远见的转型计划。奥迪转型计划的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另外在成本方面要实现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所以在整体汽车市场出现缓慢发展甚至下滑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我们现在关注的点是对提升销售质量,而不仅仅是单纯追求销量增长,我想这个方向也在我们的财务报表里面得到了体现。

凤凰网汽车:两个问题:第一个,12月初奥迪将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办奥迪MQ!创新峰会,这是MQ!创新峰会首次来到中国。 “Phoenix”在中国意味着欲火重生或者凤凰涅磐,选择在这样一个地方举办创新峰会,是否意味着奥迪在中国将重新定义自己的品牌形象?这是第一个问题。就像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开始在全球重新定义自己一样。第二个,刚刚您在前面的回答中有提到奥迪全新的架构以及在中国的业务,我想请武佳碧女士简单介绍一下,在全球战略当中,中国在奥迪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正如前面的问题一样,在中国会跟年轻用户在科技方面、自动驾驶方面有更多本地化的对话吗?

武佳碧: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奥迪MQ!创新峰会的关注,我自己也非常关注这个项目,也很高兴能够在北京举办MQ!创新峰会。两年前,首届奥迪MQ!创新峰会在德国启动时,当时是出于人力资源招聘、广泛吸纳人才这样的出发点来做的。去年我自己也参加了德国的MQ!创新峰会,我自己深深地受到了触动,这个活动可谓是活力满满。我们见到了各方的合作伙伴一起交流,共享不同的想法,整个氛围非常地积极和正面。当时我们就在想不如下一次把这个活动带来中国,因为在中国这个充满创新的环境里,相信能够让峰会焕发新的活力。中国是技术创新非常活跃的国家,能够在这里进行各方面的技术交流,相信一定能够带领奥迪在创新领域无畏前行。我个人也非常相信在奥迪转型计划期间,有很多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能够马上给出,而是需要通过像MQ!创新峰会这种充满合作氛围的活动,去跟新的一代、新的技术领导者进行交流和互动,从而迸发出新的想法。所以这也是我们做奥迪MQ!创新峰会的非常重要的目的之一,也展现出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社群的决心。对于这样的创新峰会,其实也是奥迪给出的一个尝试性的回答,我们希望在新的技术环境之下能够请来设计行业、软件行业以及技术开发行业等的人才来共同探讨和交流,这也是跟我们奥迪新的全球战略非常契合:我们在新的战略里不仅定义了未来关注的重点,也定义了我们要如何去实现、如何去执行,这里就包括了要通过协同效应、要合作、要有团队,而这一切正好在我们的创新峰会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和我们新的战略完全契合。

凤凰网汽车:您好,我有两个问题,是关于市场的。您提到中国高端车市场在今年整体车市下滑的背景下实现了增长,我们注意到奥迪也实现了增长。不过和另外两个竞争对手相比,这个增长稍微小了一点。您怎么看待中国高端车市场彼此之间的竞争?您对奥迪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满意吗?对奥迪全年的销量有着怎样的预期?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您判断一下中国车市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或者中国高端车市场在明年或者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有什么样的走势?谢谢。

武佳碧: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刚才也讲到目前我们追求的是销售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去慢慢往这个方向过渡和靠拢,而不仅仅是完全追求销量驱动未来的发展。而我们10月份的整体销量表现非常强劲,整体的交付量也令人满意。我们也在不断推出一些更为年轻化的产品,陆续会推出有一些新品来,因此我们对未来的销量期待也是很高的,毕竟中国市场拥有奥迪1/3的客户,所以我们对中国一定是有非常高的期待。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前景。关于中国市场我们也听到不同的声音,尽管目前中国整体汽车市场慢慢趋于平稳,甚至有所下滑,但是高端汽车市场还是在继续增长的。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豪华汽车细分市场还是会保持增长的势头,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中国汽车市场和很多其它汽车市场相比,高端车市场份额会更低一些,也就是说并没有达到饱和,也就是说中国未来在高端汽车市场份额方面还有潜力继续增长。第二个原因,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尤其随着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相信未来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还会有一个持续的增长后劲。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判断未来中国高端汽车市场还是继续增长。

凤凰网汽车: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最近看到豪华汽车品牌在密集地推出新能源车型,包括奥迪也在刚刚发布了两款纯电动车型。我想问一下在新能源包括未来一系列新的领域竞争当中,奥迪将怎样去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第二个问题相对具体一些,现在有一些车企在推出一款新车的同时,会推出很多动力系统的车型,包括轻混、插混、纯电动车型,我想问一下奥迪未来会不会有这样规划,我们的某一款新车上市时推出多种动力系统的车型?

武佳碧: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在不断增长,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将会占到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25%。当然随之而来的也会有非常多的投入,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而且也会有更多品牌推出新能源车型,因为整个汽车市场都将往新能源、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其实是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而不仅仅是凭一到两家企业就可以完成。基于奥迪在过去造车中累积的实力和能力,同时基于我们制定的全新企业战略,我们相信奥迪一定能够在中国汽车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引领性角色,因为我们有造车的经验和实力。

再补充一点,我们还有一个竞争力的优势支柱:奥迪已经深耕中国多年,所以我们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相信未来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和这些客户拉近距离,去倾听他们的一些反馈。因为“奥迪始终如一”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支柱是“始终如一以客户为中心”,我们将会以更年轻的这一批客户为我们工作的重心。

再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针对不同的动力系统车型,我们确实有这样的规划。到2021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以上是纯电动车型,另外一部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以我们也考虑到了不同的动力系统,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奥迪A6、Q7插电混合动力版本车型,之后也会有更新车型。

凤凰网汽车:您好,两个问题:第一个,刚才有位媒体谈到奥迪销量,去年12月份奥迪反超奔驰,维持了销量第一。截至今年10月份,奥迪在华销量落后于宝马奔驰,这个销量的落后差距跟去年比还是很大的,想问您今年奥迪还会反超吗?刚才谈到销售质量提升,我们可以认为单纯的销量第一已经不再是奥迪追求的目标了吗?

第二个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过去4个月一直在下降,就刚刚发布的财报,奔驰也发布了。明年宝马新能源车型也将推出,对于这种正在增速下降的市场变化,您怎么看?对于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您又怎么看?对于奥迪接下来销售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要做什么呢?

武佳碧:今年是奥迪转型计划的一个重要年份,因此确实有很多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但是目前我们看到经过战略转型,奥迪整体的产品序列其实是非常良好、非常健康的一个状态。而且我们在10月份也是创下了非常出色的销量记录。当然,今年只剩下两个月了,在这最后的一、两个月中,我们的重点目标不是去追求销量。我们不可否认销量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这确实不是我们首要关注的重点。

过去4个月的销量下降,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补贴逐步退出,这个是很自然的。之前在有补贴的时候,销量劲增,现在没有补贴之后,销量增速肯定会下降。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种变化会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长期的发展趋势。我们依然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这种势头将会保持到2025-2030年左右。我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两个维度的考虑:第一,在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中国的投入非常大,大量投资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充电设施,在经销商这边也为新能源汽车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第二,我们相信在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消费者之后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多,不同的汽车品牌将会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型。现在,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是被认为“尝鲜者”,但是我们相信他慢慢地会变成市场的主流。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奥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做好自己的定位,我们现在推出了电动化规划蓝图,根据这个规划蓝图,我们已经推出了前两款纯电动车型。这个战略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也是奥迪全球的重要部署。我们会陆续在各个不同的汽车细分市场推出新能源车型。

凤凰网汽车:还有两个问题,奥迪发布了:到2025年要推30余款电动车型的新能源计划,这个计划雄心勃勃。最近,奥迪在中国上市了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想问一下奥迪计划在中国大概投资多少去实现这个目标呢?另外,我们知道奥迪的电动化规划跟大众汽车集团是协同的,奥迪拥有四个电动化平台,其中MEB平台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平台,请问奥迪在这个平台现在的布局情况是怎样的?

武佳碧:首先在投入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预计将投入14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除了这些的预投入,我们还会利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去降低成本,实现我们的目标。这140亿欧元的总投入我们并没有按照具体的国家和地区来做细分,但是相信其中有一大部分将会投入在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这140亿欧元也将用于提升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能力,因此我们也扩充了奥迪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规模。这些都是在为未来应对市场而做的准备。

然后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电动化平台。其实电动化平台也是奥迪转型计划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优势,我们确实能够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些协同效应,而MEB平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大众汽车集团的这个电动化平台,奥迪也能够基于它进行调整来生产汽车,让它为我们所用。当然除了MEB平台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平台,比如说PPE平台,是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的一个平台。大众汽车集团在研发方面的很多投入,也能够让整个集团内部形成协同效应,旗下品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微调,来使用这些平台。

凤凰网汽车:最后一个问题,上汽奥迪的项目进展情况,最近有没有披露的消息呢?

武佳碧:上汽奥迪项目确实是很多媒体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奥迪一贯坚信品牌的成功离不开与本地合资伙伴的通力合作。因此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与一汽集团的合作,我们跟他们一起做了非常详细的三年转型计划,以及未来十年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在细化对于新合作伙伴的合作计划,并且是和合作伙伴、多方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探讨未来详尽的计划,具体的细节,一旦有任何新的进展,将第一时间与各位媒体老师进行沟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