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丰田黄恒:今后一段时期车企还是要靠燃油车来立足

2020年09月27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20)正式开幕。

在车展上,广汽丰田携全电动化阵容参展,"双擎混动家族"2021款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混动,和"新能源家族"C-HR EV、雷凌双擎E+,悉数登场。

借此机会,凤凰网汽车采访了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黄恒部长。“目前,基本的考虑是立足传统燃油车,第二是壮大混合动力车,第三是突破新能源车。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车企都还是要靠燃油车来立足,这是生存之本。”

“接下来,我们既会从中方股东广汽集团导入新能源产品,同时也从外方股东丰田导入新能源产品。”他解释道,总之还是以产品竞争力为第一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北京车展。欢迎来到凤凰网和经济观察报的联合访谈间。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黄恒部长!欢迎您,黄部!那我们也请黄部和大家打声招呼。

黄恒: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的黄恒。

凤凰网汽车:首先请黄部介绍一下今年广汽丰田带来了哪些明星产品呢?

黄恒:这次北京车展广汽丰田重点为大家带来了我们的全电动化阵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混动家族,有威兰达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和凯美瑞双擎混动。第二个是新能源家族,包括C-HR EV,还有PHEV雷凌双擎E+。重点给大家展示的是全电动化阵容。

第二个特点,我们这次的北京车展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一种参展方式,我们的顾客除了可以去到E3馆现场参观我们的产品之外,也可以通过广汽丰田的官方抖音号直播的方式云参展,每天中午12点到1点,我们都会通过直播的方式把我们展台的最新活动向大家共享。

凤凰网汽车:大家都知道广汽丰田其实一直以来在双擎混动方面其实是比较领先的,今年又引入了C-HR纯电动车型,未来在电动化发展上广汽丰田还有哪些计划呢?

黄恒:广汽丰田一直以来都积极的响应国家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号召,在国内我们也是坚持多路线并举的技术路线,基本的考虑是立足传统燃油车,第二是壮大我们的混合动力车,第三是突破新能源车。立足传统燃油车大家好理解,因为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车企都还是要靠燃油车来立足,这是生存之本。

壮大混合动力车方面,广汽丰田是我们国内混合动力细分市场的开拓者、培育者和引领者,我们最早导入国产的混动汽车,2010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刚好满了十年。从当时的一款混动到现在拥有三款混动,整个国内的混合动力市场也在不断的壮大,广汽丰田混合动力累计销量也达到了接近30万台。尤其是广汽丰田2017年导入TNGA架构之后,双擎混动升级为TNGA双擎混动,成为一种更高级的混动,给顾客带来更高的驾乘体验。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广汽丰田的双擎混动可以评价为,不是所有的混动都是双擎混动,更不是TNGA双擎混动,所以在混合动力这个细分市场,我们今后还会不断的去丰富产品线。

在新能源突破方面,同样我们也在积极的进行探索。目前拥有C-HR EV、雷凌PHEV,以及我们从广汽丰田导入的纯电动汽车广汽丰田iA5,三款新能源汽车,今后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去丰富新能源的产品线。

总之我们广汽丰田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一定会根据国家的政策要求以及顾客的需求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凤凰网汽车:我们接下来在纯电动车型导入这块,是说接下来一直从丰田那边引进,还是会继续和广汽研究院合作。

黄恒:应该说我们两条腿走路,既从中方股东广汽集团导入新能源产品,同时也从外方股东丰田导入新能源产品,总之还是以产品竞争力为第一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哪个股东方的产品更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作为合资企业都会积极的去协商导入,目前按照这个方向和思路在推进。

凤凰网汽车:其实今年国家的各方面政策也是比较利好混动车型的发展,这对广汽丰田来说肯定是一个优势,混动车也卖的很好,在纯电动车型方面上市不久的C-HR纯电动,这款车型目前的市场表现是怎么样的呢?您怎么评价。

黄恒:C-HR EV是广汽丰田第一款丰田品牌的电动车,而且是电动SUV,应该说这也是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第一个成果。C-HR EV是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总体来说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市场的培育期,车本身是非常有魅力,但是因为刚刚开始培育这个市场,在成本控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去努力。怎么样去满足让顾客能够以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去拥有我们的C-HR EV,是今后要去深度考虑的事情,目前还是属于市场的培育阶段。

凤凰网汽车:威兰达是广汽丰田今年上市的TNGA中型SUV,这款车上市以来的销量情况是怎么样的,是否达到了广汽丰田的预期呢?

黄恒:威兰达是广汽丰田今年最重要的一款车型,也是我们今年唯一一款全新产品,它应该说是延续了汉兰达高品质的基因,和汉兰达一起组成“兰达兄弟”,共同征战主流的SUV市场。

我们把威兰达定位国内城市四驱SUV,这款车诞生于TNGA-K高级平台,和雷克萨斯都是相同的平台。同时它有两种动力系统,包括2.0升自然吸气动力系统和2.5升HEV动力系统,再加上三套四驱系统,这是威兰达的三大核心点。

从四月份上市以来威兰达累计销量达到3.4万台,达到我们企划的目标。因为国内中型的SUV细分市场是非常大的,作为一个全新的车型,我们首先是要提升这款车的认知度,起步阶段不盲目追求它的量。但是随着我们这款车认知度和美誉度的提升,接下来我们也是有信心、有实力进一步提升威兰达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这款车拥有非常多的领先于竞品的一些优势,特别是在四驱方面的优势,威兰达拥有三种四驱,尤其是DTV动态四驱,这个是丰田首创,业内独家所有的,可以给顾客带来更加安心、富有驾趣的驾乘体验,我们相信威兰达可以成为一款引领国内中型SUV四驱消费潮流的标杆车型。

凤凰网汽车:确实丰田在中国的双车战略很受大家关注,刚才您谈到了中型SUV,那么其实在稍小一点的小型SUV市场新飞度上市了,致炫怎么去应对呢?

黄恒:飞度和致炫属于A0级的轿车市场,还不算是SUV。致炫它所在的A0级细分市场有三款车,我们叫做YARiS L家族,8月的销量在1万台以上,1到8月份累计销量近8万台,其中致炫连续9个月处于细分市场第一名。致炫和飞度都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作为我们致炫的话它最大的优势是丰田的高口碑、高QDR以及它的高性价比,我们相信这三大优势可以吸引很多三四五线城市首购人群去拥有这款丰田品牌的A0级轿车。

凤凰网汽车:其实刚才您也介绍了广汽丰田此次北京车展有一些线上线下营销方面的一些创新,我想请您再介绍一下广汽丰田在整个营销层面,就是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新动作,包括我们所做出的一些现有的创新调整有哪些成效?

黄恒:广汽丰田在营销创新方面一直在积极地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受疫情影响,其实顾客的触媒习惯,包括我们早期疫情期间顾客的到店量都是大幅的下滑,怎么样减少这种影响,很大的一点就是加大线上数字化营销的力度,从以往的面面俱到到更加聚焦我们的移动端,让顾客在哪里,我们的广宣就要投到哪里,成为一种常态。

第二,在线上营销具体的体现方面,包括我们的直播,还有包括我们的线上车展,这些都是一些积极的尝试。关于直播,我们实际上和别的品牌做的有一定的差异,我们认为直播对于汽车行业首先是非常好的传播品牌、增加和顾客接触的载体,而不是一个短期的带货平台,因为汽车是个大宗商品,它的购买流程决策的流程都比较长,我们更多的想把它作为一种增加客户触点、传播品牌价值、传播政策信息的一个平台,我们所以推出了广汽丰田直播间相约19点的一个长期的项目,每天晚上19点你只要登陆广汽丰田的官方抖音直播号,都能够看到广汽丰田的直播活动,全国各地的销售店轮流去开展,我们把直播长期化、日常化的开展下去,而不是一次两次的针对化、单次化的去开展。通过长期化、日常化的开展,让更多的顾客能够有机会或者随时随地的跟我们的品牌、跟我们销售店沟通,这是我们一个新的尝试。

当然还有线上车展也是一样的。上半年以前很多各个地方要开展的线下车展受疫情影响都取消了,但顾客印象中到了这个点,不同地方不同的顾客到了这个点,他其实是知道本来是应该有车展的,我们利用这个做某某地区的广汽丰田车展,在线上传递信息,让顾客也能够在往年的线下车展时间点通过线上的方式了解我们的产品,去享受我们的一些购车的优惠等等。

还包括我们受疫情的影响,积极的通过广汽丰田的小程序去构建我们的私域流量池,各种举措都在积极的探索当中。

凤凰网汽车:听您介绍完这些,所以广汽丰田在疫情后期销量的反弹是非常迅速的,请您介绍一下广汽丰田1-8月销量大致的情况,我了解到的最近几个月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您能再说一下原因吗?

黄恒:受疫情影响,广汽丰田上半年实际上产销量跟计划相比也是有所延后的,但是我们快速的复工复产,到8月份单月我们销量达到了7万台,同比增长19%,1-8月累计销量达到了46.3万台,同比增长10%,与此同时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15.2%,相对来说广汽丰田领先行业25个百分点,可以说在主流的合资企业当中是名列前茅的.

这也是得益于广汽丰田在疫情期间快速的复工复产,我们在坚持员工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的前提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在3月底产能就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以前的水平,这在主流的合资企业当中也是比较迅速的,所以使我们尽可能的挽回了一些疫情对销量的影响。

凤凰网汽车:今年接下来几个月整个市场的走势,包括广汽丰田自身的销量表现有怎样的预期呢?我们能按照原来的计划完成年销目标吗?

黄恒:今年还剩下3个月,接下来3个月广汽丰田也会抓住一切机会,挖掘一切潜能,包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可以说工人都是在加班加点的生产汽车,不断的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市场端我们也会以这一次北京车展以及即将来到的国庆黄金周地方车展密集的这么一个有力的购车旺季去进行厂商联动,采取全方位的措施去抢抓市场机遇,我们给顾客提供了高价值的TNGA产品,通过这些厂商联动,广汽丰田是有信心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实现领先于行业的增长。

凤凰网汽车:有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就是这几项目标的数字。

黄恒:没有,这个倒没有,因为国家也没有公布,也没有调整目标,他没有公布目标但是也没有调整目标,我们自上而下也是顺着这个思路在开展我们的生产经营工作的。

凤凰网汽车:根据1-8月的情况,相比去年增幅是要超过10%。

黄恒:应该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

凤凰网汽车:好的,我们也希望广汽丰田能取得一个不错的年销成绩,谢谢黄部,我们今天的问题到这里。

黄恒:好的,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