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乔心昱:WEY将会更多采用用户共创

2020年11月20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20日,WEY的城市SUV系列和坦克300在广州车展同台展出,WEY以“智趣相投”为展台主题。且达成了各种有趣的跨界合作,城市SUV VV5元气橙版将携手小米共同发布;VV6儿童呵护版会与360安全中心共同联手;产品体验官马伯骞也会现场助阵。

在车展,我们采访了WEY品牌营销副总经理乔心昱。

“现在已经完成了目前WEY双产品线布局的阵营”,他表示,WEY品牌把用户共创落在实处。除了坦克300和其他产品共创之外,还有活动共创、文化周边共创,大量地听取来自一线用户的声音,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的理念不会变。

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最好的抓住用户喜好的方式是建立有高效沟通的平台。例如,年轻人对豪华的理解已经发生改变,豪华不再是价格贵,而是值得去分享的美好事物。所以,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上面,要去改变以往说教的形式,主动的沟通。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首先请介绍一下这次车展WEY展台的情况。

乔心昱:WEY是以“智趣相投”为主题,智是智能的智,趣是乐趣的趣,希望WEY品牌未来在智能科技上不断努力和尝试,能够给用户带来更为有趣的产品体验。

我们首次把城市SUV系列和坦克300同台展现。今天上午发布了坦克300越野版的预售价格,并且以女性专场的形式进行发布。明天上午,我们的城市SUV VV5元气橙版将携手小米共同发布。明天下午VV6儿童呵护版会与360安全中心共同联手,为儿童安全出行一起保驾护航。22号,我们的产品体验官,也是VV7的品牌挚友马伯骞,会为VV7 GT brabus|automotive去演绎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产品特性。

凤凰网汽车:WEY提出了共创官的概念,您能跟我们解释一下它的含义,还有推出共创官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乔心昱:共创官就是来自于关键词共创,第一个提出共创的是小米。大概在十年前的时候,小米邀请了很多的小米发烧友,特别是科技发烧友为产品提意见,包括产品改型、产品的设计等等。

WEY品牌也在不断地进行尝试。所谓的共创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让用户参与到这个产品研发、设计、改进,以及后续的营销推广过程中,真正听取用户来自于用户角度的声音,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改进。

坦克300除了发越野版之外,其实还会推出共创版,共创版就是在今年成都车展招募了1000位坦克共创官共创结果。他们对产品不断改进,包括车身的颜色,甚至产品周边,都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基于用户视角的想法。

在未来,WEY品牌其他的全新产品更多会采用共创的方式,与用户交朋友,让用户更多参与到企业的产品研发过程中。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提到营销方面有借鉴到小米的模式,我们在现在的汽车圈,包括像特斯拉、蔚来,他们在营销上跟很多传统的汽车企业打法完全不一样。对此,您觉得他们的经验有什么值得咱们去借鉴的?

乔心昱:有很多值得借鉴,昨天看到的蔚来三季度的财报,业绩表现非常好。而且在科技行业里面,小米的成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有三点可借鉴:

第一点,理念不同。传统车企都是在做产品品牌,打造一款产品来支撑品牌。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改变,以蔚来为代表,做用户品牌。企业的营销和研发的行为,都围绕着用户为中心。

第二点,行为也会发生变化,WEY品牌也提出了用户共创,把用户共创落在实处。除了坦克300和其他产品共创之外,其他方面,比如活动共创、文化周边共创,也是在大量地听取来自一线用户的声音。

第三点,需要企业内部有强大组织做后盾。在WEY品牌的内部,其实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用户运营部门,相对传统车企的功能有点不一样。传统车企用户运营,更多的是由企业CRM部门承载,而我们专门有用户运营的部门,不光研究如何与用户交朋友,让用户参与。而且基于我们的平台与用户实时进行互动,这个平台就是车主APP。

包括我在内,必须实名在车主APP上面与用户进行交流,倾听用户的声音,并且把用户的反馈带给后台部门,后台部门基于反馈快速进行响应。

这一切就是把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的理念,不仅停留在了口头上,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反复强调了与用户交朋友的理念,我们知道现在的消费群变化非常快,特别是他们的喜好也是跟随时代变化非常快。作为WEY品牌怎么平衡消费者,去满足他们变化的需求?

乔心昱: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从2018年年中到现在其实呈现了三个特别明显的变化。第一竞争白热化,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结束之后,合资企业的以价换量和自主品牌产品的不断向上突破,这是为整个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第二是年轻化,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年轻人很有想法、很有个性,他们需要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品牌,并且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

第三是智能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的标签。刚才提到我们如何有效地抓住用户,在互联网时代最好的抓住用户喜好的方式是建立有高效沟通的平台。在数字化的时代,其实高效的平台非常多,比如WEY品牌现在几个视频网站、在短视频网站,像抖音、快手,包括小红书、B站,其实都是建立了我们的官方账号。在这些账号上,实际上建立了与消费者进行直接交流的,特别是与年轻消费者交流的平台。

企业与用户沟通过程中也要改变过往的模式,比如过去愿意用广告、测评类文章告诉消费者产品有多强。但是我们发现,随着信息时代的爆炸,其实现在信息是过剩的时代。消费者只会对感兴趣的东西进行主动搜索,现在大的广告曝光,包括测评文章,越来越难,消费者更愿意相信自己看到的。

在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上面,要去改变以往说教的形式,主动的沟通,让用户参与,以文化共鸣来实现与消费者的交流。对我们的产品和品牌产生兴趣,进一步产生购买的欲望。

凤凰网汽车:消费者在对高端品牌的认知上,与原来传统的观点上有什么不同?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乔心昱:这涉及年轻化趋势,未来大城青年和小城青年是未来消费的主力群体。这个人群其实有一些共同特点,很年轻,很有活力,很有想法,很有个性。在这里面,过去对于传统豪华的认知是有很高的价位、很奢华的内饰,或者有很强大的品牌故事。

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讲,他们对于豪华认知确确实实发生了改变。

第一,他认为值得炫耀的才是豪华,这就催生了现在所有的车企,包括WEY品牌在智能科技领域上面不断地去修炼内功,能够研发出一系列、一整套让消费者能够惊喜、值得炫耀的产品,这样他们会觉得是豪华。

第二点,豪华一定价格高吗?其实现在也不见得。对于豪华来讲,消费者已经转变了思路。大家现在都想要质优价美的产品,这里面讲的并不是性价比,而是你的产品所提供的东西永远是超过用户期望的。其实这一点与WEY品牌一直所秉承的让豪华触手可及的理念是非常相近的。我们相信消费者的变化,年轻化也好,对于豪华认知的变化,其实在WEY品牌在未来的技术储备和品牌理念下,应该是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凤凰网汽车:还是回到产品层面,刚刚您提到了坦克300和VV5元气橙版上市,除了这些,我们还有哪些产品布局?

乔心昱:在今年的这次车展上面,我们预售了坦克300的越野版,WEY品牌以智能科技为核心卖点的城市SUV,以及越野SUV,标签是智能和越野。现在已经完成了目前WEY双产品线布局的阵营。

在未来,我们将会采取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的发展,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所谓的横向,就是在目前的城市SUV和越野SUV之外,还会推出全新的品类。在纵向的方面,我们会在目前12万到25万的价格带之外,还继续会向上进行拓展。其实在今年7月份坦克300第一次与公众见面的时候,我们就提出坦克300是坦克WEY平台的第一款产品,在未来还会推出全尺寸和中大型的豪华智能越野SUV,布局更高的价位区间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凤凰网汽车: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品牌营销,WEY品牌有什么规划?

乔心昱:两个坚持,第一个坚持是品牌的初心不变。WEY品牌其实挺特殊,它是在中国汽车品牌里面第一个以创始人姓氏来命名的。其实在今年长城汽车30周年庆典的片子里面也讲到魏总的危机感,在内部开会的时候魏总经常跟我们讲,在过去长城汽车用了30年打造了成功的哈弗,它是一个国民神车。也打造了奇迹般的皮卡,市占率将近60%的皮卡。在未来长城汽车会尽整个集团之力,不管是研发、营销还是产品方面的精力打造一个成功的WEY

在这样一个趋使下,WEY品牌未来的发展肯定本着让豪华触手可及,去打造更高端的品牌,这个初心是不变的。

第二点,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的理念不会变。像你刚才也提到,不管是小米还是蔚来,都探索出了一套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是值得WEY品牌去学习的。我们在这条路上面,一直会贯彻下去。到了明年的时候,其实我们明年会是品牌发力之年,为什么这么说?在今年下半年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品牌很多的实力储备,这里面包括了7月份所公布的咖啡智能技术品牌,以及坦克 WEY的技术品牌。

在昨天的时候,也首次对外披露了4N20发动机和9DCT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储备。在明年开始,这些全新的技术都将首搭在WEY品牌身上,而通过全新的车型来投入市场。对于明年来讲,我们有很强大的技术储备,以及也准备好了做很多的营销策略打法,希望成功地把品牌不断地向上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